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簡要信仰問答錄]神是出爾反爾的神嗎?以民數記22章巴蘭的故事為例
2020/11/14 03:30:19瀏覽949|回應0|推薦14
[經文]

由於這些經文有點長
如果我都引用的話
很費事
所以我在此將一部分的經文濃縮改寫
一部分直接引用經文
直接引用經文部分用引號代表之

這個故事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
滅了亞摩利人及巴珊人
所以摩押王巴勒很緊張
派人去找先知巴蘭
(一位非以色列人的先知,頗為奇特,而他是否是耶和華上帝的先知,其實不乏疑慮,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請巴蘭替它們詛咒以色列人
好逃過一劫
摩押王總共派了兩次使者去請巴蘭
第一次失敗
第二次成功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裡拿著卦金,到了巴蘭那裡,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摩押的使臣就在巴蘭那裡住下了。神臨到巴蘭那裡,說:「在你這裡的人都是誰?」」巴蘭回答說:「是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打發人到我這裡來,說:『從埃及出來的民遮滿地面,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與他們爭戰,把他們趕出去。』」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數記22:7-12)

因為巴蘭不肯去
所以摩押王派出第二批使者
這批使者地位更高
而且承諾只要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
就會給他極高的尊榮
並且要什麼給甚麼(22:15-17)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22:18-19)
「當夜, 神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22:20)
「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22:21)
「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他騎著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22:22)

接下去的故事就是耶和華的使者拔出刀來要殺巴蘭
巴蘭看不見耶和華使者
但是巴蘭的驢子看見耶和華使者而躲避耶和華使者的刀(22:23-30)
耶和華叫驢開口
由於本篇研經心得/基督信仰問答錄的重點是耶和華上帝是否出爾反爾
所以其他的爭點原則上不處理
或是一筆帶過

[問題]
耶和華上帝在民數記22:20明確的說
「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那為什麼在民數記22:22中經文又說
「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22:22)
20節中神已經允許巴蘭隨摩押人去
為什麼22節中神因他去就發了怒?
神這樣子不是出爾反爾嗎?

[研經心得/簡要解答]

這邊涉及不同聖經版本的翻譯
如果是按照和合本(中文本)或是NKJV(New King James Version,英文本)或是其他類似的版本
那麼有一個很好的解答
那就是巴蘭少了一個重要的步驟就與摩押人同去
因為依照這兩個版本(及若干類似的版本)
神允許巴蘭與摩押人同去的先決條件是「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
也就是說必須隔天早上摩押人再來邀請巴蘭
巴蘭才能跟她們一起去
可是從經文來看
摩押人並沒有再來找巴蘭
可是巴蘭就匆匆忙忙地主動整理行囊與摩押人一起去(22:21)
這可以看出巴蘭雖然嘴巴上說他只聽耶和華上帝的命令
可是他實際上是很貪財的
迫不及待地希望趕快去摩押王那裏得到尊榮及獎賞

巴蘭實際上是貪財的先知有好幾段經文可以證明
我這邊引用兩段經文
民數記2:12神已經對巴蘭講得很清楚: 「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神的話語已經非常清楚
就是以色列人是蒙福的
所以巴蘭不可以去咒詛他們
可是當摩押王派第二批使者來請巴蘭的時候
由於摩押王提出的條件太好
巴蘭明明知道耶和華上帝的心意
仍然把摩押王的使者留下來
在晚上再問耶和華上帝一次
顯然就是希望耶和華上帝可以允許他去咒詛以色列人
好得到尊榮及報酬
所以巴蘭貪不義之財的性格
已經很清楚

第二段經文出自新約
彼得後書2:15說:「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
已經明確把巴蘭定性為貪愛不義之財的先知

所以神對巴蘭生氣並不是因為神出爾反爾
而是巴蘭沒有遵守神的命令!

民數記第22章巴蘭的故事其實還有一些其他的寶藏可以挖
不過受限於時間及篇幅限制
本文就簡單解釋到這裡

對了
前文已經講到不同翻譯的問題
這裡稍微補充一下
本文的見解在有的翻譯本之下可能不適用
例如NIV(新國際版)把民數記22:20翻成:”That night God came to Balaam and said, “Since these men have come to summon you, go with them, but do only what I tell you.”
依照這個翻譯
巴蘭不需要再等摩押使者再度請求就可以跟她們一起上路了
不過根據小弟翻閱的聖經版本
多半還是類似和合本及NKJV

對了
本文的結論跟論證過程相當程度參考了聖經難解之言舊約篇(華德.凱瑟著,梁潔瓊譯,校園書房,78-81頁)
謹此致謝
當然
小弟在寫這篇文章之前也參考了幾本註釋本聖經
不過還是以聖經難解之研究約篇一書貢獻最大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有個美好的周末!


巴拿巴敬筆+_+
20201114(六)3:30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5292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