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信仰問答錄IX]神是否會後悔(撒母耳記上15:11、29)
2020/07/30 18:17:13瀏覽1112|回應3|推薦10
[西撕兄的問題] (經小幅修正,去除錯字及改用基督新教版本用語)

巴兄,我讀道理班時
有個問題不明白
天主 既是 全知全能
但 為何會 會出現 (後悔) 的說話
例如
撒母耳在士師時代晚年,選了兒子繼任
但他兒子做得不好,人民要求他選君王統治以色列人
他說人民選君王便是背棄天主,但人民便是要求要立君王
之後,他無奈選了掃羅
掃羅是一個壞人 背棄天主
天主便說自己後悔 答應以色例人 給他們立君王
為何天主全知全能 都會出現後悔 的問題 呢???

[相關經文]

[神不改變也不後悔的經文]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撒母耳記上15:29)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瑪拉基書3:6)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民數記23:19前段)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以賽亞蔬55:11)


「照樣, 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 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希伯來書6:17-18)

[神會後悔的經文]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世記6:5-6)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上15:10-11)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上15:35)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耶利米書18:7-10)

[各研讀本聖經針對撒母耳上15:11及/或29的相關註釋]

雖然聖經中講到神後悔的經文至少有三處
但考慮到行文簡便
加上這個題目的難度
(依照神學家的通說及部分聖經經文
神是永不改變的
即神本質中的immutability
但聖經卻有不少經文講到神會會後悔
要調和這兩種相反的經文並不容易)
所以筆者決定針對撒母耳記上15:11;29這兩節經文為主
將筆者手邊所有研讀本聖經相關的註釋盡量都引用出來
再輔以Hard Sayings of the Bible及沈介山教授的「信徒神學」乙書
然後歸納出本文結論
由於引用的內容頗多
本文長度比較長一點
請各位格友稍加忍耐
多謝!

1. 海天書樓版研讀本聖經:此處和11,35節都用擬人法,以人的思想和經驗來描寫神,說神後悔(看創6:6)。其實所要說明的是神因掃羅之罪內心憂傷難過,祂也有人的性情。但神的旨意絕不改變。所以本節說”絕不後悔”,有的譯文做”絕不改變旨意”。(第476頁15:29之註解)

2. 串珠.註釋本聖經:「絕不後悔」:補充11節「神後悔」的說法,強調神不像人那樣受到欲望、情緒左右而改變。祂廢掉掃羅王位並不是突然改變主意的緣故。(第412頁,15:24-31之註解)

3. 靈火聖經:「後悔」(希伯來文naham,譯為傷心)一詞表達了神對掃羅悖逆的深切悲痛,神的痛苦也包括他後悔立掃羅為以色列的王。(第412頁,15:35之註解)

4. 聖經尋道本:
(1) 以色列的大能者(15:29): (譯者註:新國際版譯作「以色列的榮耀」) 「榮耀」即指「永不改變的那一位」。從上下文看來,這裡所描述的確實是神不改變的特質。撒母耳強調,神要另立新王來取代掃羅的決定是不可撤回的。掃羅一再顯出他的不可靠,而耶和華,永不改變的那一位,則是絕對可靠的,祂的話語也是絕對可信的。(第422頁,15:29的註解)
(2) 如果神是永不改變的,為何祂立掃羅為王之後,又厭棄祂為王?(15:29)神並未改變,變的是掃羅。神當初揀選了一位謙卑自隱的人做王,並給他機會來證明自己的忠心。但是掃羅失敗了(13:13),他變得驕傲、悖逆。如果他能保持謙卑,繼續信靠神的幫助與引領,神必會堅立他的王位(13:13-14)。(第422頁,15:29的註解)
5. CNV Study Bible(聖經研讀版)
必不說謊,也不後悔:掃羅被棄絕是肯定的了,無論怎麼做都不會有所改變。這一句話與11節及35節中說到耶和華「後悔」立了掃羅作王沒有矛盾。本句的要點,即如民(數記)23:19一樣,是指耶和華宣布最終的決定時,不會像人一樣出爾反爾。(第423頁,15:29之註解)
6. ESV Study Bible:如同創世記6:6,神對一個決定後悔(regret)了。這意指神想起掃羅王的罪惡時內心深深的哀傷。但這不代表神認為他立掃羅為王的決定,在他計畫的整個歷史中屬於一項錯誤。(第515頁,5:11之註解)
7. Life Application Study Bible (NASB版聖經):
當神說他後悔立掃羅為王時,這只是他內心憂傷的表達,而非承認錯誤。一位全知的神不可能犯錯,因此,神並沒有改變他的想法,指是在掃羅改變時,神也改變了對掃羅的態度。掃羅的心不再屬於神,而是歸向他自己的利益。(第467頁,15:11之註解)
8. The New Interpreter’s Study Bible:神的意旨因掃羅的行為而改變(13:13-14;15:11),但現在掃羅已經沒有辦法再做什麼事來改變它(筆者按,即指神厭棄掃羅作王的決定)。撒母耳在3:13-14,18也對以利傳遞一個類似的不可撤回的懲罰的訊息(第416頁,15:29之註解)

[信徒神學中的解釋]

沈介山教授在其「信徒神學」乙書中
在神的「不變性」下有一個段落叫「神會不會後悔」
他說我們已經看過神不改變祂的旨意,那我們如何解釋神的後悔呢?
沈教授提出三項解釋
筆者將其濃縮如下:
1. 寫聖經的作者憑人的感受,用人的表達法,從人的觀點去形容神的行動和感受,難免詞不達意。關於立掃羅為王的事上,作者所想要表達的是神的難過,內心的痛苦。
2. 神的計畫分不同的執行階段。在舊約時代神對以色列民族進行拯救,到新約時代神開始拯救外邦人,而這計畫的擬定比世界的創立還早(以弗所書1:4-10)。純粹以人的眼光來看,好像神改變了主意,其實這只是對不同階段計畫的執行有所不同而已,什麼也沒改變。
3. 神照人對祂的態度,原來就訂好「照個人的行為報應個人」(羅馬書2:6)的兩套辦法,即順者昌,逆者亡。人原來叛逆不順服的態度若改變為順服,報應自然隨之改變,原來該降的災禍不降。從人的角度來看,神好像後悔改變主意,實際上改變的是人,神只是忠實照原訂兩套計畫執行公義,祂的旨意無所改變。約拿的預言和尼尼微人的悔改是這真理最突出的例子。(第110-111頁)

[聖經中難解之言(舊約篇)之見解]

關於神會不會後悔/改變心意這件事情
在Hard Sayings of the Bible一書中有三篇文章予以說明
分別是撒母耳記上15:29;創世記6:6;以及約拿書4:1-2
算得上很重視這個議題了
由於時間精力所限
筆者只針對收錄於中文版之「聖經難解之言-舊約篇」的撒上15:29「神不說謊也不後悔」一文予以凝縮介紹

首先
神賞善罰惡的不二決心是絕不改變的(參瑪拉基書3:6)
但這並非說神所有的應許與警戒都是沒有條件的
許多神的應許即警戒都是有明示或默示的條件的
耶利米書第18:7-10的教導是最典型的例子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耶利米書18:7-10)

因此
每當神未兌現一件應許或執行一件警戒
在所有這些案例中
改變的不是神
反而是那個人或國家

當然
部分神的應許是無條件的
因為祂們全憑神的憐憫與恩典
舉一些例子:
挪亞時代洪水後,神與節令立的約(創8:22)
在神屢次重複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大衛所立的約
有神應許的救恩
新約的應許
新天新地

如果神是不會改變的
祂為什麼「後悔」或「憂傷」祂立掃羅為王的事實?
神不是一具冷凍販賣機,對人毫無反應
祂是一個活的位格,祂會,也能夠對他人有回應
故此
同一個字「後悔」
無論在這段聖經或是聖經其祂出處
都有兩個不同意思
一則說明祂對個別的回應
一則說明祂對自己、祂的思想與計劃的恆久不變性

神的後悔與我們不一樣
人的後悔是一種猶豫不決的症狀
神的後悔乃是回應某些人的改變
繼而在祂的方法上加以更改
故此
改變的是掃羅
問題出在掃羅片面的(不)順從、偏離的心與貪念
神固然後悔祂曾經將國度即其中的尊榮與權力給掃羅
但並不後悔給祂智慧與恩典
或是一種敬畏與愛的心
事實上
神的恩賜與選召是絕不後悔的(羅馬書11:29)(中文版第102-103頁)

[巴拿巴的歸納、整理與研經心得]
1. 基於神公義與公平的屬性,神賞善罰惡的決心是不會改變的。但是由於神憐憫與恩典的屬性,在神執行刑罰之前會給予人悔改的機會,在神刑罰前如果悔改,神會赦免我們的罪惡。相對的,在給予我們獎賞前,如果我們犯罪不悔改,神也會後悔,不將之前所應許的福氣賜給我們。此外,如果我們在神已經將福氣賜給我們之後犯罪,神也會取走已經賜下的福氣並且降下刑罰(經文請參耶立米書18:7-10),
2. 神的後悔可分兩種。一種是原本享受福氣的人,因為犯罪不悔改,所以神就後悔之前對他降福的決定,著名的例子就是撒上15章掃羅的例子。而這裡的後悔不是因為神之前作了錯誤的決定,所以神後悔。如聖經尋道本所說,神當初揀選了一位謙卑自隱的人做王,並給他機會來證明自己的忠心。但是掃羅失敗了(13:13),他變得驕傲、悖逆。如果他能保持謙卑,繼續信靠神的幫助與引領,神必會堅立他的王位。這裡的「後悔」是神「憂傷」的意思(例如NIV版將撒上15:11翻成”I am grieved that I have made Saul king”),代表神對人犯罪背離神所感到的痛苦。另一種「後悔」則是好的後悔,亦即犯罪的人悔改,所以神就不將原本所訂的災降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約拿書中尼尼微人悔改的例子(約拿書3:10)。
3. 至於一個沒有被我手邊的研經書籍充分處理的問題,也是西撕兄問題的核心,就是神既然是全知全能,那為什麼當初要撿選一位將來會被逆神的掃羅來作王呢?關於這個問題也是困擾我一陣子以致我拖到現在才即將寫完這篇研經心得/信仰問答錄的問題。我目前的看法是這是因為神覺得這樣的做法從全宇宙跨越時空的角度並不是一件壞事。首先,神雖然全知全能,但神還是賜給人自由意志,允許人選擇尊崇主或是悖逆主,所以當初神雖然預見到掃羅王很可能會悖逆主,但掃羅王還是有可能繼續敬畏主,所以神願意給當時謙卑自隱的掃羅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再來,就算神在揀選掃羅作王的時候,已經百分百的預見到掃羅會悖逆主,但是神認為整體來說,此一揀選還是有益的,或者說這已經是神當時所能作出最好的揀選(例如其他人會做得更糟,而大衛王當時還太年輕,不適合作王)。又例如聖經中許多偉人包括亞伯拉罕跟大衛王都有犯罪或是不合主心意的紀錄,但是把這些事情紀錄到聖經裡可以作後人的借鑑,整體來說是有益的。這就像神在創造亞當、夏娃的時候就已經預見到人類會墮落,但神還是創造了具有自由意志的人類,因為神在創造世界以前就已經擬定了一個救恩計畫或是宇宙發展計畫,就是透過人類的犯罪跟悔改帶來新天新地。為了帶來新天新地跟人類的福祉,神願意忍受被人所悖逆而後悔、憂傷的代價。神對人的愛在此也更加顯明。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00730(四)6:17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45863630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2:31
「神學」和「哲學」在我看來艱澀深奧,像鑽牛角尖似的;我的信仰來自生活體驗,也深切記得:四部福音中,主耶穌強調的是「你的信德救了你。」
聖奧斯定也曾因「天主三位ㄧ體」的概念太難理解而困惑不已;他在海邊散步、懊惱著這問題,後來看到一個小孩不斷舀海水到旁邊一個坑洞,探問的回答是:想把海水舀裝到小坑洞裡。聖奧斯定頓時豁然開朗。神超乎一切,豈是人類所能忖度的?我們信,是因為我們體會到、感受到。至少我的信仰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8-01 05:37 回覆:
Flying Kite姊妹平安,

謝謝您的拜訪、留言及指教😊
其實神學或哲學也沒有那麼艱深
神學就是研究神的學問(the study of God)
每位基督徒甚或非基督徒在研讀聖經或是單純思考想了解神對人或是這個宇宙的旨意的時候
就可以說是在研究神學

您的信仰來自生活體驗這也很棒
神學不能脫離生活
因為我們研究神學了解神對我們的心意後
也是要把我們對神學的理解應用在生活的
此外
對神學的理解也兩大條路徑
一條路徑是對聖經的研究
另一條就是透過生活實踐來歸納整理
所以您的信仰來自生活體驗這也很棒

我記得我根據我自己信主的經歷歸納出福音三律
其中第二律就是「信仰要有客觀的真理也要有主觀的經歷」
您從生活經歷中培養信仰
也就是一種透過主觀經歷培養信仰的過程
這很棒
跟我們透過聖經研究培養信仰的過程是相輔相成
沒有任何矛盾的!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20200801(六)5:37 AM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7/30 21:10
巴兄


明白了


主的後悔意思是


主全知全能,能預測一切

但世界一直在變,出現許多事情可能性的分支

被選擇的人,會做出 光榮神 和 令神難過的選擇


神是萬善之源,是不會錯

對錯 是人的自由意志,但造成受害者,所以神後悔了


神的善和愛,是對所有人的

而表達給先知,是衪對世人的愛情


———


另外

神的公正,衪對在世,離世 地球,宇宙其他星球的人

也對聖人 天使,負責


所以,他不會因感情 去隨意改變一切,凡事,都有一個神聖、公義的標準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8-01 05:23 回覆:
西撕兄平安,

您領悟力很強
您表達得比我還要更深入跟清楚
像我還沒直接寫事情在未來有很多可能性的分支
不過神「後悔」
根據眾多解經書的通說
強調的是神對人犯罪或是悖逆神感到的憂傷及/或痛苦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20200801(六)5:22 AM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7/30 21:07
巴 兄 


以八千字以上的寫文,我曾一直堅持,但後來我發現問題是,我視力和思考速度跟不上。 


其實,我覺得寫文的同時,是同時學習其他的文章,但發現寫長文,花了太多時間思考前後。 


我曾想,以短文續寫長文,但思想前後,結構不同,文章變得怪異,所以重新整理,取捨表達重心。 


其次,短文比較更集中核心,和想表達的意思,同時,我想改善自己不足的地方,老實說,我很認真的寫作。 


文章方向,會有差異,但重點、天主信仰的理念不變。 


—— 


看玄幻文章,心中許多想法,有認同,有不認同。


如戰爭的看法,對人類和異族,做法有所不同。 


如迷宮的看法,玩遊戲會很爽,看文章就不爽。 


我認為 文章,要看得舒服,有自我思想,而不應該只是偏重文學古字,人生是人生,不是遊戲。 


我對修行的想法,不只是憑空想像,而體會著靈修學問。 


小說是可以有靈魂的,也應該有熱血的,煽情的,興奮和激動等情感,是某程度上的享受。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7-31 11:05 回覆:
西撕兄平安,

謝謝您這麼仔細地回復我那麼簡短的問題😊
從您這篇回覆及您的小說「天主神道」中的確可以看得出來您是很認真的在寫作!

我也很喜歡看修真仙俠小說跟玄幻小說
也理解修行體系/理念跟這類型的小說密切相關
其實我也常被這些小說所啟發
我相信小說必有藍本
所以雖然很多人可能認為這些小說是純幻想的小說
但我相信這些小說可能背後必有所本

敬祝平安健康
寫作順利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20200731(五)11:0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