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要信仰問答錄V]上帝容許壞人傷害/殺害好人嗎?以及背後的用意
2020/06/25 00:46:45瀏覽989|回應2|推薦15
[西撕兄的問題]

巴 兄
我想問一問
耶穌和先知受逼害
是否 天主所允許 撒旦/壞人
傷害 和 磨鍊 好人
那衪 是否 接受 壞人 傷害或殺害 好人
應該怎樣理解 天主 的用意呢?

[巴拿巴的簡要回覆]

西撕兄平安,

不好意思這次回得比較晚
因為我有查一下聖經跟屬靈書籍
而且這幾天比較忙

我等下先簡單的回答您的問題
最後在羅列一些相關的經文供您參考!

第一
是否 天主所允許 撒旦/壞人
傷害 和 磨鍊 好人
擬答:

是的
天主的確允許撒但/壞人傷害和磨練好人
這一點我們看約伯記就很清楚
神與撒旦打賭
看看約伯是不是一個遵守神話語的義人
神第一次允許撒但攻擊約伯的兒女及財富
但不允許撒但加害他:
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約伯記1:12)
撒但殺死了約伯的兒女跟牲畜
由於約伯通過了此一考驗
撒但想要更進一步的考驗約伯
這一次神還是答應了撒但的要求
神允許撒但攻擊約伯的身體
但要求要存留約伯的性命: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約伯記2:6)
而約伯也不以言語犯罪(約伯記2:10)

第二衪 是否 接受 壞人 傷害或殺害 好人
擬答:
是的,神在觸創造宇宙萬物之後
就任由宇宙、天使、人類自由發展(當然,未墮落的天使是遵守神的旨意的)
只有在特殊狀況下才出手干預
就算沒有神跟撒但在約伯記的特殊試練約伯
在宇宙中神的全能攝理之下
基督徒或其它他的好人(雖然在基督信仰中是沒有任何一個真正的義人的,參羅馬書3:10)
仍然會被壞人傷害或殺害


第三、應該怎樣理解 天主 的用意呢
擬答:
天主的用意是讓我們經過火的試驗
能夠成為精金
雖然短期上我們可能不知道為什麼(相對的)好人也會遭受到這麼多苦難
但是無所不知的上主知道什麼情形在長期是對我們最好的

我以下引用若干聖經經文供您參考: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馬太福音10:10-12)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13)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
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 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得前書4:12-1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2-4)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12)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這個問題其實很像為什麼慈愛的神會容許世界上有邪惡或苦難
我參考了L. Strobel著。李伯明譯(海天書樓),"為何說不 基督信仰再 思第一章(質疑一)「世界既有邪惡與苦難,怎麼會有慈愛的上帝」(不過聖經經文都是我自己去找的)
就我看到的一小部分,這本書值得推薦。
(該書作者另外一本書「上帝出難題」寫的也很棒
是校園出版的
可惜已經絕版了)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625(四)端午節凌晨0:46 (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9698549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18:47

你說得對,神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所以不會凡事干預。

神允許生命中有試煉,為的是陶造我們的性格,但人往往不太能明白神的目的和行事的方法。網球好手張德培曾向神求耐性,禱告後就接二連三碰到讓他失去耐心的事情。他不明所以,問神「主啊,我不是向祢求耐心嗎,為何祢反而讓我屢屢失去耐心呢?」之後他才領悟到,患難生忍耐,耐心乃藉磨難而生,神其實應允了他的禱告。未信主時較難明白這些,但當我們認識神了,便知道祂的旨意是美善。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6-26 08:12 回覆:
Flying Eagle姊妹平安,

真開心妳來留言
妳寫得真好
完全認同!
然後張德培弟兄以前也是大名人
可是已經很久沒聽人提起了
如果不是您在此提起他的名字
我都差點要忘記他了呢!

敬祝平安健康
端午節連假愉快
福杯滿溢!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626(五)8:12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6/25 17:47

聖經上的答案

令人好難接受

我們是否一定要跟隨天主意志 還是我們可不可以有自由意志

天主是依信徒的信仰而改變

還是信徒應該跟隨天主的意志而改變信仰

巴 兄 會不會有不同的理解:

聖經中的天主 世人眼中的天主 及 信徒心中所希望的天主 形象

如果我們不認同 聖經 的說法 我們可有異議的自由嗎?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6-26 08:04 回覆:
西撕兄平安,

謝謝您的留言
針對您的疑問
小弟簡單回復如後:
一、「聖經上的答案令人好難接受」
擬答:
是的
有的時候聖經的答案跟耶穌的教導就是讓人很難接受
所以Lee Strobel牧師寫了一本我高度推薦的「上帝出難題」(God’s Outrageous Claims)
很多基督信仰的學者也因此寫了很多的護教手冊(像我手邊就有一本賈斯樂、布魯克著,楊長慧譯,校園出版的當代護教手冊,只是我沒時間看而已)
「上帝出難題」的第七章(難題七)就是「疑惑能強化信仰肌肉」
所以西撕兄現在雖然有疑惑
當這不見得是件壞事
說不定反而是件好事
等到您解惑之後
可以成為多人的幫助😊

二、我們是否一定要跟隨天主意志 還是我們可不可以有自由意志
擬答:
身為基督徒或是天主徒
我們當然要跟隨天主的意旨
但是神同時賜給我們自由意志
讓我們可以自由決定我們要不要做天主徒或基督徒
以及就算我們是基督徒或天主徒
我們要遵從天主的意旨到什麼程度
當然
將來到了末日審判最後階段的時候
神也會依照我們對神意旨遵從的程度來給予我們回報

三、天主是依信徒的信仰而改變
還是信徒應該跟隨天主的意志而改變信仰
擬答:
信徒應該跟隨天主的意志而改變心思意念

四、聖經中的天主、世人眼中的天主、及信徒心中所希望的天主,形象可能有所不同
擬答:
是的
聖經中的天主、世人眼中的天主以及信徒心中所希望的天主,形象可能有所不同
我理解中的天主
應該是綜合一般啟示(自然啟示)中的天主(即天主從天地萬物所顯現的自己)
特別啟示中的天主(即天主透過聖經所啟示的自己)
以及個別啟示的天主(即聖靈對個別信徒所啟示的自己)

五、如果我們不認同 聖經 的說法 我們可有異議的自由嗎?
擬答:
我記得我之前已經回答過很類似的問題
請參考[簡要信仰問答錄]是否必須一切依從聖經、天使的婚姻與繁衍、人類能否作神的諫臣?該文的第一個部分
http://blog.udn.com/barnabas/136348745

我再簡單補充幾點
1. 以賽亞書1:18說:「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
如果我們能夠直接跟神辯論/說理
那對神透過先知使徒這些人手寫下的聖經
依照舉重以明輕的法則
我們當然更可以有異議的自由
2. 帖撒羅尼迦前書5:21說:「但要凡事察驗」
羅馬書12:2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既然凡事查驗
包括聖經也是查驗的對象
3. 聖經中新約已經廢棄舊約的很多規條
例如摩西五經中說妻子只要有些不合理的事或是丈夫不滿意就可以休妻(申命記24:1)
可是耶穌基督就說除非是妻子犯了姦淫
否則休妻另娶的先生就是犯了姦淫(馬太福音19:3-9)
使徒行傳中眾使徒(與聖靈)合議後針對外邦人的基督徒把舊約的律法廢棄的差不多了(使徒行傳15:19-20;15:28-29)
因此天主/耶穌基督/聖靈降下新啟示修改舊啟示完全是可能的
4. 事實上由於聖經內有些內容已經不合時宜
有的部分很多教會都不遵守了
例如聖經的使徒書信特別是保羅書信
對婦女在教會中的行為及地位還是諸多限制的
(因為相關經文頗多,我懶得查了)但是現在很多教會都按立女牧師
雖然我相信這合乎神的心意
但是這與聖經中數處明文是相左的
另外關於放債取利的規定也是如此
例如出埃及記22:25;利未記25:37;申命記23:20都規定放債不可取利
至少對以色列同胞放債不可取利
但現代的銀行等金融機構放款哪裡有不收利息的?

以上淺見敬供參考!
敬祝平安健康
端午節連假愉快!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626(五)端午節後一日8:04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