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幅修訂版][簡要信仰問答錄III]撒但與良善天使孰強孰弱?
2020/05/27 03:11:36瀏覽679|回應1|推薦10
[西撕弟兄的信仰分享]

一進聖堂,默唸打招呼時,聖母和耶穌會和我問好。
問及宗教問題,天主會解答我許多答案。

最近有個體會
人常常意識在善意和惡意的意識中左右
原來撒旦並非弱者,天主和撒旦其實在很久之前已經是非常的敵對,從前,我覺得撒旦好弱小,但現在常常在聖堂祈禱,通過感應主,明白:
天使並非想像中的強大
撒旦並非想像中的弱小


[巴拿巴的信仰回應]

西撕兄平安,

你一進聖堂就可以跟耶穌及聖母互相問好打招呼啊
這很棒啊😊

你有疑惑天主會解答你許多答案更棒了😊

你說的不錯
人有善念也有惡念
所以人的意識常常在善意和惡意的意識中搖擺

至於撒旦的確不是弱者
他(在耶穌基督再臨前)是世界之王(約翰福音14:30)
在沒有墮落前也是強大的天使(長)(請參見以賽亞書14章及以西結書第28章)
不過我補充兩點
第一
如果跟神比
撒但就遠遠不及
的確是個弱者
例如在約伯記裡
即使撒但已經墮落了
撒但還是侍立在神的面前(約伯記1:6;2:1)
而撒但攻擊約伯還是必須得到神的同意
而且必須在神允許的限度內為之(約伯記1:12;2:6)
這可以參考馬丁路德「隱密的神」的概念
馬丁路德認為魔鬼同時是神的敵人
又是神的工具
因此魔鬼就是神的魔鬼(Roger E. Olson著,吳瑞誠、徐成得譯,神學的故事The Story of Christian theology,校園書房,464頁)

第二
跟良善天使比撒但雖然還是蠻強的
例如撒但手下的波斯的魔君就可以阻攔一位大天使(可能是加百列天使長,參見但以理書9:21)21天(但以理書10:13)
但是最強的天使應該還是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
米迦勒殿下及其使者(天使)打敗大紅龍(撒但)及其使者(墮落天使)(啟示錄12:7-9)
而且某位聖經未提名的天使把撒但(龍、古蛇)關到無底坑去(啟示錄20:1-3)

簡單的說
根據基督徒通說的見解
我們不能否認撒但的存在
也不能低估撒但的能力
如同使徒彼得在彼得前書5:8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但是我們也不必高估撒但的能力
因為耶穌基督在路加福音10:18-19中說:「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啟示錄17:14也說:「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以上淺見敬供參考!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527(三)3:11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微幅修訂於同日5:33 AM

PS:筆者貼出西撕兄的信仰分享業經西撕兄授權,請參考:
http://blog.udn.com/alanfat888/136120483 (五樓之問題及回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7103028

 回應文章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5/28 18:13

巴 兄

我又想一個問題想問

天主 耶穌 聖神 是三位一體

在聖經中 舊約 代表 威嚴 新約 代表 愛

那甚

耶穌降生了 傳道至上天 歸位

那麼 新的三位一體 是否 由耶穌 補完了 天主性 的缺憾

還是 舊的 三位一體的工程 包含了天主的愛 但我看不見 天主性在耶穌誔生之前 又是否沒有缺憾呢?

還是說 三位一體 在甚麼時候 成立的?

但我覺得 耶穌降生 一直受天主指引 那裡 他又是否補充 天主性的 不足之處
天主和耶穌自小的相處 肯定有許多東西是他們父子所知的
但我們世人應該不知得太多 或許說 耶穌有沒有保留 天主所說的一切

求教巴 兄 謝謝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30 04:02 回覆:
西撕兄平安,

謝謝您又留言討論信仰的問題
不過坦率的說
您這些問題有些我看不大懂
所以我只能就我看得懂的部分回答
請不要見怪啊!
我簡單的將我看得懂的問題分成三個小問題回答

一、 三位一體在甚麼時候成立的?
擬答:
根據通說見解
神是自有永有的
在時間創立之前就已經存在
所以三位一體的真神在亙古之前就已經存在

二、 舊約與新約所代表的是什麼
擬答:
根據通說見解
舊約代表律法時期
新約代表恩典時期
但是即使在舊約時期
天主/神也是滿有恩典
我隨便舉幾個例子
出埃及記20:5-6說:「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從恨神的,神只追討他們的罪到三四代,但愛神的人,神對他們發慈愛到千代,相差甚鉅,可見神的恩典。

耶利米書29:11-13說:「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耶利米書31:34說:「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18:21-23說:「「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

在約拿書裡面
尼尼微城的人罪惡滔天
但神還是差派先知約拿去呼召他們悔改
並在他們悔改後赦免他們
底下引用約拿書的幾段經文
約拿書3:10說:「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約拿書4:1-2說:「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約拿書4:10-11說:「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詩篇30:4-5說:「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詩篇32:1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詩篇32:5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三、 耶穌有沒有保留天主所說的一切,或者說耶穌有沒有把天主所告訴他的一切都教他的門徒?
擬答:
關於這個問題
約翰福音有兩段看起來好像彼此矛盾的經文
我先引用經文再解釋
約翰福音15:15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約翰福音16:12-13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從第一段經文來看
耶穌已經把他從天主那聽到的一切都教導他的門徒了
可是從第二段經文看起來
耶穌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他的門徒
但是因為當時他的門徒還擔當不了(不能領會)
所以要等聖靈降臨時再告訴他的門徒
這兩段要怎麼調和呢?
就是對第一段經文做限縮解釋
解讀為耶穌是把他的門徒當時所能吸收(及應該知道)的一切都告訴他們
至於聖靈保惠師降臨後
會把更多的事情啟示給耶穌的門徒(參考 CNV Study Bible, 1662頁)

以上淺見敬供參考!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530(六)4:02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