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簡短研經筆記/討論]結婚好還是不結婚好-從路加福音及保羅書信出發
2020/05/17 02:37:39瀏覽674|回應5|推薦16
[經文]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 神的兒子。(路加福音20:34-36)

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哥林多前書7:1-2)

[巴拿巴的研經筆記/討論]

從路加福音20:35來看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所謂的「那世界」NIV、NKJV 及NRSV都翻成that age
KJV則翻成that world
不管是that age或that world都是指將來的新天新地(或天國)
依照此處經文的表面意義
似乎只有不娶也不嫁的人才配得將來的天國

而從林前7:1-2來看
保羅也是認為保持單身比較好
只是為了避免淫亂的事情
男女還是要結婚比較好

各位格友及主內的肢體覺得呢?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巴拿巴敬筆+_+
20200517(日)2:37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5741413

 回應文章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5/21 22:20
好謝解惑


不同意見是


例如 天堂 的發展


希望 在建設 天堂的繁榮


貢獻 我們的智慧 也希望天主接受 我們 人類 眼中 的大同世界 各種想法


又例如 我們 成天堂的 天使 或 士兵 效命天主


我們以從善性 然後再思考天主的做法


到底是否 永遠 不偏離 善性


當 偏離的時候 我們便忠心效命的同時 去 諫


人 沒有能說自己 永世 凡事 不離 善性


而這個善性 便是一切宗教所奉行 及 原理上的 爭議 及分歧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2 03:57 回覆:
西撕兄平安,

關於末日審判後的天堂是什麼樣子
就我所知聖經沒有太多的著墨
就是啟示錄第21、22章有比較多的敘述
還有以賽亞書第65章有新天新地的描述
至於天堂的建設
應該是不需要人提供建議
神自己就會建設好
大同世界亦然
例如約翰福音14:2就說耶穌先回去天堂是要為他的門徒預備地方
當然
我也不排除神樂意與人同工
所以跟眾聖徒一起討論建設的可能性
只是就我的感覺
這可能性不太高
就好像佛教徒的西方極樂世界或是佛國淨土
也是佛陀自己建設的(建設者也許可以加上脅侍菩薩跟一般的等覺菩薩)
並不需要徵求佛門子弟的意見

至於人復活或是在死前進入天堂後會不會變成天使或士兵(天兵)
聖經沒有任何相關記載
可是天國裡有雲彩般的見證人(希伯來書12:1)跟坐寶座執掌王權的眾聖徒(啟示錄20:、6;22:5)
不過如果依照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義
也許人死以後可能會回到天堂作天使(我是說也許,因為我還沒讀完摩門經)
根據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義與聖約132:16-17
沒有遵守神永恆的婚約律法的人,也不娶也不嫁,而是被指定為天上的天使(摩爾門經經文指南,14頁)

至於神如果偏離善性我們去諫
這應該是不會發生的
因為神的屬性就是公平、公義、慈愛、憐憫、聖潔…
所以不可能偏離善性
馬可福音10:17、18說:「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可見雖然人沒有一個是可以稱為(完全的)良善
但唯獨神是良善的

以上淺見敬供參考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5/20 20:16

我想問 我們是否一定 要把理念 依從聖經。

天使是永生的 保持最美的樣貌

但這裡指 天使是 不嫁不取

天使沒有再繁衍後裔嗎?

其實 在美學看 天使應該結婚 美女俊男 的天使 完美結合 是多么美滿的好事!

人會生老病死 結婚 本就是一時美好的事 而非永恆

---

我還想問 李世民有魏徵也 間臣

我們信 天主 耶穌 的信徒 可否成為 天主 耶穌 的間臣 呢!

其實 我不太認同 聖經 全部理念 我更希望 天主 接受 更多的不同意見

而非只是 永遠 只有 一把聲音!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1 16:42 回覆:
西撕兄平安,

謝謝你的留言
關於你的問題
如果要仔細回答要翻查很多資料
所以我就盡量簡短的回答

首先是我們是否一定要把理念依從聖經
對非基督徒而言
答案很清楚是否定的
至於對基督徒而言
原則上是肯定的
因為聖經原則上被認為是神的啟示
所以在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時候
就喊出唯獨聖經、唯獨信心跟唯獨恩典
認為聖經是基督徒信仰的唯一至高權威
反對天主教以教宗或是教會傳統與聖經並列為信仰權威的看法

但有幾個例外或是補充
首先
聖經是否全部是神的啟示呢?
提摩太後書3:16有兩個翻譯: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譯: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依照和合本正文的翻譯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
既然是神所默示的
那信仰神的人原則上自然應該遵從(雖然這裡有默示理論的問題,為省篇幅,茲略)
可是如果按照和合本的第二個翻譯
那聖經不全都是神所默示
則非神所默示的部分當然我們就沒有遵守的必要

那這兩個翻譯哪個比較正確?
我沒有讀希臘原文的能力
所以只能參考中譯本跟英譯本
根據我手邊的中譯本
和合本是兩說並陳
新譯本則是採前說
認為「全部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
至於英譯本
我手中的英譯本幾乎都採前說
例如NIV翻成”All Scripture is God-breathed…”
NKJV翻成””All Scripture is given by inspiration of God…”
可是在學術界通行的NRSV與和合本一樣也是兩說並陳
NRSV翻成:” All scripture is inspired by God and is (Or Every scripture inspired by God is also)

再者
有學者將聖經分成很多不同形式的內容(例如神說的話、先知說的話、人說的話、魔鬼說的話等等)
並針對不同類型的經文賦予不同的效力

最後
有學者將聖經的誡命區分為具有普世永久效力者
以及受到文化及時代影響者
前者基督徒必須遵守
後者看狀況而定

再來是關於天使的嫁娶/結婚/繁衍問題
根據通說見解
天使是由神所創造的靈體(希伯來書1:14)
沒有婚姻制度/不嫁也不娶(馬太福音22:30)
本身是不會繁衍
但神在有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創造更多的天使
而且天使的數目千千萬萬(啟示錄5:11,這數字是虛數,意指天使的數目多得難以計數)
所以西撕兄也不必擔心天使不能結婚繁衍後代所以俊男美女不夠多:P

天使嫁娶及繁衍後代根據聖經唯一可能的例外是創世記6:1-4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這裡的「神的兒子」可能指天使(少數說,但我目前比較傾向這個看法)
但是那是天使與人類通婚
不是天使與天使通婚
請參考拙作:從創世紀6:1-4看天使與人類通婚及人的壽命! (http://blog.udn.com/barnabas/135234213)

最後關於我們能否做天主跟耶穌的諫臣一節
神是全知全能的
完全不需要人類或天使做他的諫臣
以賽亞書40:13說: 「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譯: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而且神奇的是我本來還不確定這經文在哪裡,正要去印象中的箴言找經文,可是我隨手一翻就翻到以賽亞書的這節經文,我們的神是不是很奇妙呢?:P)

以賽亞書55:8-9說:「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所以當我們覺得神不對的時候
其實是我們自己的知識、智慧、能力有限
無法洞澈事情的好壞對錯
當我們覺得聖經有誤的時候
一種可能是我們錯了
另一種可能是寫下、抄錄、翻譯、解讀聖經的人錯了
但絕不可能是神錯了😊

而且神也絕對不會擔心跟我們辯論
以賽亞書41:1說:「眾海島啊,當在我面前靜默;眾民當重新得力,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我們可以彼此辯論。」
以賽亞書1:18說:「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
顯然神是相信真理可以越辯越明的
但人再怎麼樣都不可能辯贏神!

不過雖然我們不能當神的諫臣
但我們可以當其他基督徒跟其他人類(或其他智能生物)的諫臣
提供他們一些不同的意見
還可以順便傳福音😊

最後
西撕兄希望天主接受的不同意見是什麼呢?:)


以上敬供參考!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嫁娶
2020/05/18 22:56

 But in the age to come, those worthy of being raised from the dead will neither marry nor be given in marriage. (NLT版本)

這句經文,按照不同版本的翻譯,解讀應該是,那些配得死裡復活,進入另一個紀元,或是國度的人,是不娶也不嫁。

所以在今世,即使有嫁娶,或是未曾嫁娶,但進入時間領域外的界域,嫁娶就不存在了。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0 01:08 回覆:
客旅貞吟姊妹平安,

謝謝您再度光臨本格並給予指教😊
您提出的NLT的版本果然把這個問題差不多解決了😊
我剛才翻了一下我的聖經
大部分的英文本版本還是跟合和本若合符節的
例如NIV翻成”Jesus replied. “The people of this age marry and are given in marriage. But those who are considered worthy of taking part in that age and in the resurrection from the dead will neither marry nor be given in marriage.

但是畢德生的信息本聖經(Message)對這段的翻譯倒是跟您引用的NLT版本很像
信息本譯成:”Jesus said,’Marriage is a major preoccupation here, but not there. Those who are included in the resurrection of the dead will no longer be concerned with marriage, nor, of course, with death.
也就是依我看到的多數譯本原本有兩群人在國度(天國)不嫁不娶(還有天使)
一種是在地上就不嫁不娶的人
另一種是死而復活的人
但根據信息本
只有一群人在天國不嫁不娶
就是死裡復活的人

謝謝客旅貞吟姊妹的解惑
請問您平時讀經適用哪個版本呢?

以馬內利,

主內巴拿巴敬筆+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7 21:17
要專心追求主的,主自然會讓該人沒有嫁娶的壓力或說意願,反之,有想嫁娶的,就水到渠成了!

現在孩子大了,終於可以更「專心」的 ,無旁騖的愛主了!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7 23:13 回覆:
歡迎新天新地姊妹再次光臨!
您的答案很不錯喔
而顯現了您對主的信心😊

敬祝平安健康
有美好的一周!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517(日)11:13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7 08:57
這個問題...難解,還是當神的兒女吧,嫁娶由緣分。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7 23:10 回覆:
夏兄平安,這個答案不錯喔😊

敬祝平安健康
有美好的一周!

弟巴拿巴敬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