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耶穌為何要詛咒無花果樹(馬可福音11:12-14)
2020/03/09 10:17:46瀏覽3005|回應0|推薦8
[研經心得]耶穌為何要詛咒無花果樹(馬可福音11:12-14)

經文: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馬可福音11:12-14)

「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馬可福音11:20-21)

[研經心得]

耶穌詛咒無花果樹是耶穌唯一的一個破壞性的神蹟(The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英文版,新約冊,頁180)
耶穌其他的神跡不論是醫病或是趕鬼都是積極正面的神跡
所以這兩段經文很令人困惑
最令人困惑的是馬可福音11:13中馬可強調「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既然當時不是收無花果的季節
耶穌他們找不到無花果不是很正常嗎?
為什麼要咒詛這顆無花果樹呢?

根據一般的說法
耶路撒冷附近的無花果樹是三、四月長出葉子
然後六月份才結出無花果(The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新約冊,頁180)
雖然當時不是收無花果的季節
但是因為樹上長了葉子
人們會期望他也有果子
而無花果樹常常代表以色列(請參何西阿書9:10;彌迦書7:1-6;耶利米書8:13)
所以無花果樹不結果子的比喻故事(另參路加福音13:6-9)和此事件都傳達了一個訊息
就是除非以色列悔改
承認耶穌為真正的彌賽亞
否則他們都將要為不結果子而受審判
(尋道本研讀本聖經,中文版,1696頁)
(另外,在無花果樹兩段經文中插入耶穌潔淨聖殿的經文
都代表神的審判)

可是這個解釋還是很難以解釋耶穌為什麼會不通人情的咒詛本來就不該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因為季節不對)
就此
Hard Sayings of the Bible的解答比較好
Hard Sayings of the Bible引用W. M. Christie “The Barren Fig Tree”一書(或一文)的觀點
指出無花果樹在三月底四月初會開始長葉子
在長葉子的過程中(甚至會早一點)
無花果樹會長出小小的球塊(knobs)
這不是真正的無花果
算是(無花果)早期的先驅
它們會長到綠色的杏仁的大小
這時候如果農夫或其他人肚子餓了
就可以拔下來吃

可是如果葉子都長好了
卻沒有小小的球體(taqsh)長出來
這就代表這顆無花果樹不會長出無花果了
所以耶穌才會詛咒這株無花果樹
(Hard Sayings of the Bible,英文版,442頁)

CNV Study Bible(聖經研讀版)還有另外一個解釋也很好
就是有些無花果樹會在非結果子的季節以外結果
葉子長了出來就是結果子的信號
這株無花果樹讓耶穌想到虛偽的人
因為他徒有結果的記號(葉子長了出來)
卻沒有真實的果子
(CNV Study Bible,中文版,1545頁)

巴拿巴+_+
20200309(一)10:17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197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