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易版研經心得]雅歌七章十節至八章四節!
2019/08/09 20:24:13瀏覽344|回應0|推薦5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雅歌7:10)

「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雅歌7:12)

「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雅歌7:13)

「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雅歌8:1)

「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可以領受教訓,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雅歌8:2)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雅歌8:4)

巴拿巴的簡易版註解:

1.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雅歌7:10)可是創世記3:16則是說:「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這兩處同屬舊約的經文正好相反(創世記是說女人必戀慕丈夫並且受到丈夫管轄,雅歌則是說丈夫(新郎)戀慕新婦),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需要怎麼調和兩者之間的(表面)矛盾,值得省思。

2. 「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雅歌7:12)這裡說:「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很可能是暗指新郎跟新婦要在葡萄園裡做愛做的事,這裡面值得省思的至少有兩點:
(1) 做愛做的事要找浪漫的地方。
(2) 婚前性行為是否妥當。這裡的新郎跟新婦的關係很可能是已經訂婚但尚未正式舉行婚禮,所以似乎訂婚後的未婚配偶就可以進行親密的性行為。事實上,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訂婚後婚約雙方就可以視為準配偶了,應該是可以進行親密的性行為。
3. 「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雅歌7:13)可以看得出來新婦對婚禮或是婚前規畫進行相當努力,而且應該也是有相當資力(財力)的。
4. 「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可以領受教訓,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強調母親的地位(這符合箴言的精神)。母親既是家庭的女主人,同時也(與其配偶共同)負責對子女的教導。
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雅歌8:4)這段經文在雅歌中出現了三次,可見其重要性。要點在愛情必須雙方(或多方)通通是心甘情願的。

巴拿巴+_+

20190809(五)8:24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2844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