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年八月份聖經金句選錄(附巴拿巴註解)!
2019/08/01 07:53:17瀏覽569|回應23|推薦8
如題
這篇文章會以回應文章方式提供聖經金句
每天一篇回應
選錄之聖經金句多寡不一
視當天所讀的聖經章節多寡及對格主的感動程度而定

巴拿巴+_+

20190801(四)7:52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283169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二)聖經金句(馬太福音25:1-13)
2019/08/13 23:48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馬太福音25:1-2)

巴拿巴的超簡潔版註解

「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這裡的新郎指的是再來的耶穌基督。有五個聰明的童女迎接耶穌基督,這是否暗喻一個人可以有五位(或其他複數)配偶(詳略)?至少君王是可以有不只一位配偶的,例如蒙古的君主是有四或五個(正宮)皇后的,尚未計入宮中其他妃嬪。

巴拿巴+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2(一)聖經金句(羅馬書12章前八節)
2019/08/12 14:38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3)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羅馬書12:4)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羅馬書12:6)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羅馬書12:8)

巴拿巴的超簡潔版註解:

1.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任何思想都是需要查驗的,包括以神為名的思想。例如約翰一書4:1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帖撒羅尼迦前書5:21也說:「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可見萬事萬物都需要查驗;甚至是被基督徒當成聖典的聖經、被回教徒成聖典的可蘭經、被佛教徒當成聖典的佛經,以及被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當成聖典的摩爾門經,是否也是應該查驗的?值得思考。


巴拿巴+_+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19-08-12 14:47 回覆:
末段:任何思想都是需要查驗的,"包括"以神為名的思想。
包括'兩字應改成"特別是"

巴拿巴+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1(日)聖經金句(哈巴谷書第三章)
2019/08/11 19:18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哈巴谷書3:1)

「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哈巴谷3:4)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哈巴谷書3:5)

「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哈巴谷書3:13前段)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哈巴谷書3:17-18)


巴拿巴的超級簡易版研經心得:

1.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哈巴谷書3:1)(參見同書1:1)根據小弟快速查閱十二卷小先知書的結果,只有撒迦利亞書跟哈巴谷書有直接稱呼這兩位先知為「先知」,其他的書卷都只有提到神的話臨到那些先知。
2.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哈巴谷書3:5)神是公義的,也是有憐憫的,所以神是會賞賜「義人」,並且懲罰惡人的。這一節經文就是在講神審判惡人的兩種方法。
3. 「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哈巴谷3:4)東方琉璃世界的兩位脅侍菩薩就包括日光菩薩殿下。此外,密宗的至高佛就是「大日如來」陛下,這中間有何淵源,值得省思。

巴拿巴+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0(六)聖經金句(使徒行傳第十五章)
2019/08/11 00:00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 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使徒行傳15:7)

「知道人心的 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使徒行傳15:8)

「現在為甚麼試探 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使徒行傳15:10)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使徒行傳15:11)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使徒行傳15:28-29)

[巴拿巴的超簡潔版註解]

1. 使徒行傳15:7說:「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 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一般來說,基督徒都知道外邦人的使徒是保羅,可是這裡聖靈明確地透過彼得的口宣告,彼得也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外邦人的使徒至少有兩位。
2. 「輪流做頭」的原則: 這一章聖經把使徒保羅及(使徒)巴拿巴並列了五次,順序是:第一次先提保羅再提巴拿巴(15:2);第二次先提巴拿巴再提保羅(第12節);第三次先提保羅再提巴拿巴(第22節);第四次先提巴拿巴再提保羅(第25節);第五次也是本章最後一次是先提保羅再提巴拿巴(第35節)。由於巴拿巴跟保羅都是使徒(使徒行傳14:14:「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到底由誰當頭很值得思考,所以本章經文就提出「輪流做頭」的概念。附帶一提,在夫妻(或配偶)關係中,是否也能類推適用「輪流做頭」的概念,很值得思考。

巴拿巴+_+

20190811(日)0:00(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9(週五)聖經金句(雅歌第七章十節到八章四節)
2019/08/09 18:03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雅歌7:10)

「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雅歌7:12)

「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雅歌7:13)

「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雅歌8:1)

「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可以領受教訓,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雅歌8:2)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雅歌8:4)

巴拿巴的簡易版註解:

1.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雅歌7:10)可是創世記3:16則是說:「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這兩處同屬舊約的經文正好相反(創世記是說女人必戀慕丈夫並且受到丈夫管轄,雅歌則是說丈夫(新郎)必戀慕新婦),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需要怎麼調和兩者之間的(表面)矛盾,值得省思。

2. 「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雅歌7:12)這裡說:「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很可能是暗指新郎跟新婦要在葡萄園裡做愛,這裡面值得省思的至少有兩點:
(1) 做愛要找浪漫的地方。
(2) 婚前性行為是否妥當。這裡的新郎跟新婦的關係很可能是已經訂婚但尚未正式舉行婚禮,所以似乎訂婚後的未婚配偶就可以進行親密的性行為。事實上,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訂婚後婚約雙方就可以視為準配偶了,應該是可以進行親密的性行為。
3. 「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雅歌7:13)可以看得出來新婦對婚禮或是婚前規畫進行相當努力,而且應該也是有相當資力(財力)的。
4. 「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可以領受教訓,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強調母親的地位(這符合箴言的精神)。母親既是家庭的女主人,同時也(與其配偶共同)負責對子女的教導。
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雅歌8:4)這段經文在雅歌中出現了三次,可見其重要性。要點在愛情必須雙方(或多方)通通是心甘情願的。

巴拿巴+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8(週四)聖經金句(提摩太後書第一章)
2019/08/08 11:12
「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 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提後1:2)

「我感謝 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提後1:3)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1:5)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1:6)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後1:9)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提後1:14)

巴拿巴的註解:
1. 雖然基督信仰的基本教義是「三位一體、同尊同榮」,但事實上除了傾向靈恩派的教會,其他的教會還是會比較重視父神或是耶穌基督,聖靈常常被忽略或低估。即便是在靈恩派的教會,聖靈也常常某種程度上被當成工具,雖然說歡迎聖靈,但是歡迎聖靈的目的是為了聖靈恩賜以及聖靈改變生命的大能,而不是基於聖靈是創造宇宙的真神。
2. 承前,提後1:2就只提到父神跟耶穌基督而沒有提到聖靈。
3. 不過使徒保羅在這一章也沒有完全忽略聖靈,例如第十四節就提到聖靈;不過這裡還是強調要靠聖靈的能力來幫助我們守住善道。嚴格來說,這裡還是把聖靈當成守住善道的工具。
4. 其實聖靈在三位一體絕對不是最末的,甚至可能是三位一體中最高的,至少是並列最高的。這可以從馬可福音三章二十八、二十九節及其平行經文看得出來。
(1) 「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當永遠的罪。」(馬可福音3:28-29)
(2) 平行經文請參考馬太福音12:31-32;路加福音12:10。
5. 這邊提到要用清潔的良心及無偽的信來侍奉神,這就是我們要用心靈及誠實來敬拜神的意思(約翰福音4:23-24)。神對誠實的要求非常的高,「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伯來書12:14)。我曾經在之前的一個工作上做了一個有可能被認為違反誠實原則的事情(有爭議),結果沒幾天就被約談,被半強迫離開年薪百萬的工作(雖然我離開那個工作其實是主對我另有呼召)。
6. (屬靈)恩賜常常(但不總是)是經過屬靈前輩的按手所賜下來。但同樣的,邪靈也可能經由按手而傳染,所以對按手禱告(特別是按頭禱告)要小心。
7.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是筆者2006年九月在美國教會分別由一位姊妹跟一位弟兄那裏得著的祝福,這是美好的祝福,雖然筆者還沒完全得著這祝福(「謹守」NIV版翻作:self-discipline),但希望各位親愛的主內肢體及筆者都能得著這三項美好的祝福。

巴拿巴+_+

20190808(四)11:12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7(週三,七夕)聖經金句(撒母耳記下第十二章前十四節「拿單斥責大衛」)
2019/08/07 11:23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撒下12:1-10)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撒下12:13-14)

巴拿巴的註解:

1. 要引導人歸正必須掌握正確的講話方法。如果一開始就用斥責的語氣開始很難有果效。先知拿單這裡用寓言開始讓大衛王在不知不覺之下自己擔任自己的審判官是很有智慧的做法。
2. 關於婚姻制度,神很可能是容許多重配偶制的;至少對於君王而言,有一位以上的配偶,神應該是允許的:
(1) 這可以從撒下12:7-8可以看得出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神是可以賜給大衛王加倍的妻的。
(2) 「他(按,指「王」)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NIV: ”He must not take many wives”),恐怕他的心偏邪」(申命記17:17)。這邊說不能多立妃嬪就暗示說君王可以娶複數的配偶,只是數量不能太多。至於多少算太多,聖經就沒有具體的指示,可能必須看個案決定。
3. 犯罪是有惡果的,雖然向主認罪悔改可以除去罪的大部分惡果,但並不能完全除去罪的惡果。稍微詳細的說:
(1)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這是神的恩典。
(2)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那鴻書1:3)這是神的公義。
(3) 神的公義及憐憫調和後的結果如下:
A. 誠心認罪悔改後,在末日審判時,可以被耶穌基督陛下的寶血所洗淨,可以進入天國。
B. 在世上的時候,可以除去心理的罪咎感,可以從罪咎感的壓制中得著釋放。
C. 但對人造成的損害必須賠償,對故意犯罪至少要賠償四倍(參考出埃及記22:1;路加福音19:8),還有其他惡果,在這裡神讓大衛王接受的殘餘罪果是:(A) 大衛王通姦所生的兒子死亡;(B) 刀劍必永不離開大衛王的家。
D. 附帶一提,大衛王通姦所生的兒子雖然在人世間提前死亡,但嬰兒因為還沒有犯罪,死後可以進入天國,所以對死去的嬰兒,提前進入天國並不是對嬰兒的懲罰,對嬰兒而言也不是一件壞事。

巴拿巴+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6(二)聖經金句(何西阿書第三章「何西阿與妻復合」)
2019/08/06 16:37
「耶和華對我說:『你再去愛一個淫婦,就是她情人所愛的;好像以色列人,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耶和華還是愛他們。』」(何西阿書3:1)

「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或譯:回心轉意),尋求他們的 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他的恩惠。」(何西阿書3:5)

巴拿巴的註解:
1. 這一章是整本何西阿書的重點,是講神對人/以色列人不變的愛,即使神以前的選民(或以前的配偶)已經變成淫婦,已經背叛神,神仍然愛他們,等待他們的回轉。
2. 在2006年九月的時候,聖靈陛下在給我在美國的主任牧師的一篇預言裡,啟示我何西阿書是聖經十二卷小先知書的核心(雖然其他十一卷小先知書也是很重要的)。

巴拿巴+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5(一)聖經金句(馬太福音第十四章前十二節「施洗約翰被斬」)
2019/08/05 09:43
「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監裡。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馬太14:3-5)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給她。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她」(馬太14:6-9)

巴拿巴的註解:
不能隨便給人承諾,如果承諾了,原則上就要做到。
當然,凡有原則必有例外
而且也有「情事變更原則」適用之可能性
但原則就是原則
例外是很少的。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日)(詩篇六十六篇,剛好也在靈命日糧第六十六頁,PTL!)
2019/08/04 09:21
「當對 神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詩篇66:4-5)

「神啊,你曾試驗(NIV版:tested)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66:10-12)

「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詩66:13-14)

「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 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詩66:17-19)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