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會]次女高音Joyce DiDonato戰爭與和平音樂會觀後感!
2019/02/02 18:40:40瀏覽383|回應0|推薦1
我同家父上上周五(20190118)晚上去國家音樂廳欣賞義裔美籍次女高音Joyce DiDonato的戰爭與和平音樂會
雖然我對這場音樂會非常滿意
希望可以盡快寫下我的觀後感
可是因為最近事情太多
特別是我的頸部疼痛求醫花去太多時間
我也是今天下午因為太累
沒有去「床舞者」進行被動運動的治療
所以才有時間寫這篇觀後感

由於這篇觀後感寫成的時間距離音樂會當時已經有兩周又一天
很多印象已經不清晰了
所以這篇觀後感錯漏之處所在多有
請各位讀者惠予見諒

說實話
Joyce DiDonato這位次女高音我在參加這場音樂會之前對她是沒有什麼了解的
在兩廳院的網站上也沒有她的錄影短片供參考
(雖然youtube上肯定有,但我沒時間去找來試聽)
不過因為她這場音樂會充斥著巴洛克時期罕見歌劇及神劇曲目
所以我倒是蠻有興趣的

當天我是穿著禮服盛裝出席
也拍了一些相片
不過拍出來的效果都有欠理想
所以我就不貼出來了:)

為了行文簡便
以下我列出一些我參加這場音樂會的觀後感
先後順序沒什麼特別的意義: )

第一
Joyce是位傑出的聲樂家
整場音樂會聽下來我覺得她不論是技巧、音色及戲劇表現都差不多可以稱為無懈可擊
唯一我有點懷疑的地方是她唱的Lascia ch’io pianga(讓我哭泣吧)
這首曲子我總懷疑她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歌詞沒唱正確
(因為我自己以前也常唱這首歌)
可是這首歌實在太家喻戶曉了
而且Joyce又是著名的聲樂家
所以我在懷疑可能是我把歌詞記錯了吧
(剛才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對我說她沒唱錯,那顯然是我把歌詞記錯了XD)

第二
Joyce是位很有才氣的音樂家
她不只是唱歌唱得好
她還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創見
所以她的戰爭與和平音樂會她不只是擔任演唱者的角色
她同時還是製作人(producer)
她創出了整場音樂會的架構
以戰爭與和平的對立與進展為主軸
上半場是以戰爭為主旋律
下半場則以和平為主旋律
她還在音樂會裡加上舞蹈以及舞台布置的部份
這場音樂會的光影效果讓我十分讚嘆
另外
這場音樂會的編舞以及舞者叫Manuel Palazzo
跳得很好
人也長得很帥
身材也很好:)

另外
Joyce臉上所塗的油彩雖然在海報上看起來有點太過濃豔而嚇人
但在舞台上看起來效果卻很好
可見歌劇等舞台戲劇的化妝的確都必須濃重一點觀眾才能看得清楚

第三
Joyce很大方
這場音樂會的定價並不是很貴
要知道整場的樂團金蘋果樂團(il pomo d’oro)(義大利的古樂團)都是從國外飛來台灣的
而且這場音樂會的節目單是免費提供的!

第四
Joyce很有人道主義的精神
她除了送節目單之外
還送一張Hallmark專門為她製作的A message for you, from Joyce (created especially for Joyce),
主張用藝術搭起從混亂到平靜的橋樑
此外
還附贈一張紙
「美聲戰爭與和平-選自世界各地觀眾的熱烈回應」
回應的問題是:「當你身在煩躁混亂之中,您將如何尋找心中的平靜?」
裡面選錄了七則回應
我在這裡節錄三段回應:

「想辦法推翻敗壞的政府,這就是我們『知識分子們團結起來』正在努力進行的運動。」(Vivian Westwood)
「身為音樂家的我們,帶給世界和平之聲、美妙音符與平靜安寧。古希臘人曾說任何能喚起美好的事物都是良善、公義的,反之亦然。」「如同但丁所說的『愛能推動太陽與星宿』」(Riccardo Muti)
「困在混沌之際,我卻看見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發現原來我自己是最幸運、最幸福的人,這讓我平靜下來。」(Sonu,印度痲瘋地區的學生)

第五
最後謝幕安可了兩首曲子
喊安可或Brava/Bravi最大聲的應該是觀眾席的中後方的人群
不過我的位置在左前方
我這區域倒是沒有人喊Brava或是安可
我後來覺得這演出太棒了
所以我喊了一個大聲的brava
我有看到Joyce轉頭到我這個方向
並且露出笑容: )

第六
我們在開場前買了一張Joyce的「美聲之戰爭與和平」的CD
這張CD要價五百元
我是覺得有點貴
可是裡面的曲子都很好聽(基本上CD裡的曲目與音樂會的曲目高度重疊)
長度也將近八十分鐘
而且附有四種語文對照的歌詞
應該還是很值得的!

第七
我在進入國家音樂廳的時候
發現有好多不同類型的帥哥
我印象中我參加過這麼多次在兩廳院的表演
好像從來沒見過密度這麼高的帥哥
挺有趣的XD


最後
分享兩張這場音樂會的海報
大海報請參考: http://album.udn.com/barnabas/photo/24307019?f_number=2
小海報請參考: http://album.udn.com/barnabas/photo/24307020?f_number=1

總體而言
我享受了一場極為頂級的視聽饗宴
感謝讚美主
也謝謝買票的家父:)

20190202(六)6:40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增補兩張海報相片於同日10:23 P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2451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