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契合的閱讀-淺談新品種的基督徒
2007/08/21 00:05:10瀏覽1231|回應0|推薦1
「約拿單啊!我的心與你深相契合!」(參撒母耳記上18:1),這是我這兩天在讀「新品種的基督徒」(A New Kind of Christian, by Brian McLaren,中文為校園出版社所出版)時心中激動不已時所想說的話。很久很久,沒有在閱讀時獲得這樣的共振,覺得是靈魂相契合般的閱讀。

這本書應該算是一本哲學對話錄吧!當然,在作者多次修改剪裁之後,也帶有小說的色彩。主要的文體是兩位基督徒的對話:其中的主角同時也是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當時已經對於牧師生活感到厭煩,覺得他若不是得繼續當個心口不一的牧師,就是誠實地面對自己準備轉行。這時候他遇見了一位曾作過牧師但已改行當科學老師多年的基督徒尼歐,兩人進行了一連串發人深省,最後完全改變作者生命的對話。

這本書感動我的地方太多了,以致於我沒有辦法一一介紹,可是在這篇短短的分享中,我願意分享兩點。第一點是這本書用「跳舞」來形容傳福音。這本書說:
「傳福音與其說是去征服對方,與其是藉由令人無法辯駁的理性論證、威脅恐嚇的推銷口吻、聲勢浩大的傳教活動,或是咄咄逼人的傳教活動,來為基督『贏得』眾人,倒不如說傳福音就像是跳舞。你知道,在跳舞時,沒有人贏也沒有人輸。雙方都聆聽著音樂,並試著隨之起舞。在傳福音的例子中我聽到福音的音樂,但我的舞伴沒有聽到,所以我試著幫助他聽到並且隨之起舞。而且在跳舞時,我必須問對方是否想跳舞。如果別人不想跳,你卻硬拉著跳,這就叫作『騷擾』。但如果你拉著想學跳舞的人一起跳,而你自己對音樂也很在行,那就會有很多樂趣。」(145頁)

這本書另一個很感動我的地方,是在他探討到未信基督的人的命運時,他主張,我們不應該預先預測別人在永恆中的命運(經文依據可參約翰21:22及類此之經文),同時引用了魯益師的納尼亞傳奇最後一冊「最後之戰」(The Last Battle,與Rick Joyner的末日決戰名稱很類似但不同的兩本書)裡面一個非常感動我的段落:一位戰士穿過一道類似死亡的門。這位戰士在他的一生所事奉的是一位叫塔施(Tash)的假神,而現在他遇見了象徵耶穌的阿司藍(Aslan):

「在一處兩邊是岩石的峽谷裡,我遇見了一隻偉大的獅王。….於是我在他面前跪下,並且心裡想著,這一次我的死期真得到了,因為配得一切榮耀的獅王將會知道,我一輩子事奉的是塔施而不是他。雖然如此,我寧願見到獅王而死,也不願沒見過他但活著作世界的王。然而這榮耀的王彎下身來,用舌頭舔我的前額,對我說:『孩子,歡迎你。』但是我說『唉,主啊,我不是你的孩子,而是塔施的僕人。』他回答說:『孩子,你對塔施所作的一切,我都當成是為我作的。』我因為極想得到智慧和見識,便克服了恐懼,問榮耀的主說:『主啊,那猿猴說,你和塔施其實是同一位,這是真的嗎?』獅王聽了就大聲喊叫,連地都震動了(但他不是對我發怒);然後他說:『當然不是。他和我不僅不是同一位,還完全相反。我接受你為他所作的一切,是因為我和他極為不同,所以沒有一樣邪惡的事情可以為我而作,也沒有一樣不是邪惡的事情可以為他而作。因此,如果有人以塔施的名起誓,並因著所起的誓堅守他的誓言,他其實是同我起誓(雖然他自己並不知道),而且是由我來獎賞他的善行。如果有人奉我的名施行殘暴,儘管他的口中在呼叫我的名字,他其實是在事奉塔施,也由塔施來接受他所作的。孩子,你現在明白了嗎?』我說:『主啊,你知道我明白多少。』但由於真理在驅使著我,我接著又說:『我確實一生都在事奉塔施啊!』這位榮耀的主說:『親愛的孩子,如果你渴想的不是我,那麼你不會這麼長期、真誠地尋求。因為凡真心尋求的就會尋見。』」(新品種基督徒197-198;魯益師,最後之戰,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64-165)。

誠摯地把這本好書推薦給真理的追尋者!

本文應該是2007年8月17貼出來的,可是剛才一看居然全是亂碼,所以我重貼一次。20191115(五)0:31(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17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