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楞伽經!
2017/05/03 15:18:10瀏覽277|回應0|推薦2
這學期在學校兼課是開在研究所
有五位同學
其中有一位同學特別尊師重道
知道我睡眠不好
居然還去佛光山台北道場幫我求了一串靈草藥珀佛珠
雖然我是基督徒
但這位學生既然這麼好意
我也就欣然接受了
除此之外她還送了我一本楞伽經
其實我是很好奇她為什麼要送我一本知名度不高的楞伽經
不過這部經書屬於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系列第六十六本
而基督新教的聖經也有六十六卷
這中間實在有巧合之處

她上周送了我一本楞伽經
我本周回贈她一本"新品種的基督徒"
希望她會讀
關於她為什麼會送我一本楞伽經
我之前有發電郵問她
以下是她的答覆:

每一部經論都承載了佛教知識體系的ㄧ部或全部,但每一部經書或經文也都各有其知識闡釋的重點,因此對於一部經論的研究即是若干文義或哲理創新性的名相與實相之探究。

如來藏學派,是大乘佛教派別之一,古稱如來藏緣起宗或法性宗,與中觀派、唯識派,形成大乘佛教的三大主流。此學派主要宣揚如來藏常住的學說,以《勝鬘經》為代表。如來藏學說與唯識學說融合出如來藏唯識學說,以《楞伽經》和《密嚴經》為代表。漢傳大乘佛教以如來藏學派為主流,藏傳密宗也受到它的影響。

《楞伽經》梵文:लंकावतारसूत्र Lankāvatāra-sūtra),有數種版本,不同版本縱有詳疏的別,但不應有失根本,選給老師的是佛光出版社所編纂之《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之《楞伽經》之使用版本。由於作者其實是站在整個佛教哲學體系解釋,是我選擇的原因之一。

再者,楞伽經,是大乘佛法中综合了虛妄唯識系及真常唯心系之重要經典,亦即說明唯心、如来藏及阿賴耶識之教義,與《解深密經》同為論述唯識思想的重要經典,全經以「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等為中心論點。這是我選擇這本經書的原因之二,因為老師說睡眠不穩定,我想也許可以研究唯識學,這在佛學也是很深的領域⋯⋯

20170503(三)3:17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0191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