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香氣
2013/11/17 21:19:06瀏覽1577|回應0|推薦43

第一章 緣來 

楔子

  那天打烊的時候,大家還在聊著這一天的工作。老爹端著鍋子進來,「我看著這小姐一個人拎著這麼多東西,恐怕提不動,就順手幫他拿過來。」老爹很自然地幫著阿慧從車上卸貨。「我說,小老弟啊,你這兒還缺人不?或許我可以幫得上一些忙啊?」拉過一把椅子,老爹也很自然地就坐下。我還沉吟著,不就是這麼點生意,剛又補進了阿慧,再多個人,這薪水恐怕又要吃垮我了。可待要開口婉拒,看著老爹一臉風霜,心頭也是不忍。「你別急,我也不求薪水多少,你就先慢慢看看我的本事再說。」怎麼就能這麼自信?這些日子以來,出出入入的人多了,看著嘴皮子比手腳俐落的人,實在太多了,但是這多一個人的薪資,實在是店裡現在營業額負擔不起的。我抬起頭來,定定地看著老爹,心頭不知怎麼迷糊了起來

  等我回過神來,老爹臉上滿是笑意。「放心吧,孩子。我會全力幫你的。我老在你對面公園兒裡頭晃蕩,每天看著你這樣紮實地開店,就老讓我想起二十幾歲時,我跟老婆一起拼命時的模樣兒。你老弟不簡單啊!」真是一點想不起剛剛發生了甚麼事,老爹又說:「明天早上八點我準來!」

  第二天一早,還不到八點,店長領著老爹已經到工廠來報到。一進門就是抖擻的大嗓門兒:「哇靠!你老弟行!就光著膀子這麼幹,你不冷啊?」早上沒有員工幫忙,通常我自己在工廠準備工作,當然隨興了點。整個工廠五六個快速爐火力全開,光著上身工作舒服。「來來來,這菜我來切,你幹甚麼幹甚麼去!」說著一邊拿出他自己準備的傢伙:一件潔白的廚師服,熨燙地平整光潔。一條半身廚師圍裙,沒有一絲髒汙。一把金門薄鋼片刀,磨得是吹毛立斷。別的不說,就這把刀子,我就知道老爹果然沒有吹噓。帶過了不少師傅,掛著某大飯店的廚師名頭來的也不是沒有,就沒一個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人。好個老爹!心頭暗暗爽快,準是撿到寶了。

  這第一天的工作,很快就在愉悅的氣氛下結束。沒有讓我發號施令的機會,老爹總是甚麼事都攬著作,遇到調味料理的關鍵,也不自作主張,甚至刻意避開能看看我的作法的機會。很難理解,這樣的自信的人,不屑於偷竊技術的作風,怎麼還能這樣虛懷若谷?事事請教?剛好手邊剩下半瓶金門高粱紀念酒,一拿出來,老爹也不客氣地:「我去拿杯子。」

  那一夜,我們都醉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950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