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珍粽。
2012/06/14 07:31:12瀏覽2206|回應5|推薦64

  小時候,總是期待端午節來臨。
  有划龍舟熱鬧刺激,有白蛇傳賺人熱淚。這些,其實都比不上阿嬤的粽子。
  傍晚時分,阿嬤備好料,拿著板凳坐在門口,一綁就到晚上。阿嬤的粽子,其實並沒有甚麼特別。總愛念叨著:「你阿爸喜歡吃肥肉,你看,這個肥肉多好看,包在粽子裡才會軟溜肥嫩。」「你弟弟愛吃筍子,這筍子啊,一定要先炸過,粽子才不會容易壞掉。」「油蔥,就要切成一片片的,用豬油慢火炸香,炒出來的料,才好吃。」
  一邊念著,總是細數家人的喜好。
  離開故鄉台北,我定居了中都,這個優閒散漫的城市。並且娶妻、生子。
  孩子不愛吃米飯,除了壽司,就是我做的便當,才能吸引他。便當用了他最愛的醬汁,每每扒個精光。端午節,如果有時間,我也會回想著阿嬤的粽子,自己慢慢摸索。阿嬤的香菇、蝦米、五花肉,一樣樣炒香、滷製、紮緊。糯米用女兒愛吃的醬汁炒入味。細細地捆紮緊實,放到蒸氣瀰漫的蒸籠裡。
  然後我知道了。
  包著粽子的阿嬤,嘴裡念叨的,其實是關懷。
  阿嬤的粽子,我已經沒有辦法做出一模一樣的味道。在我離開故鄉台北的那天起,粽子,就是我血脈的牽記。
  阿嬤的粽子,是我無可救贖的鄉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6544147

 回應文章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的味道
2012/06/18 09:55

阿嬤的粽子

故鄉的味道

是遊子心中最難忘的滋味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06-18 10:33 回覆:

嚴格說來,我並不是遊子。

我只是浪蕩異鄉的不肖子。


水靈
食在有情
2012/06/15 01:26

現在,你努力參加比賽,和女兒一起。透過粽子情,你們祖孫三代情感緊密繫在一起。

你一定會勝出,因為你的粽子有故事,愛的力量。

你不只是下功夫烹調美食,你還將食材注入情感。

這使我想到嚴長壽書中介紹的江振誠,他將料理視為藝術品。

他說:在漫長的料理過程,最美的是意念、過程及背後的故事三件事。

他讓食客看到的不是食物,而是一趟食的旅程,一種感動,一種對食物的對話與尊重。

我同時也看到了你,在每一次烹飪與食材的相惜,你賦予料理作品生命,彷彿將食物的生命賦與新生樣貌,而你傳遞的是食"情"食"魂"。

料理界,有你們這些人的努力,吃不再是裹腹,真是種食之藝術的領悟與觸動。

謝謝你,也深信你一定綻放光芒。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06-15 07:34 回覆:

謝謝你看見了。

我相信不論詩人抑或廚子,所有的造詣,都是一種孤獨而自我的修行。

所以你的看見,彌足珍貴。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
2012/06/14 14:48
愛心關懷慶端午...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4&id=36985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06-14 15:38 回覆:

華山基金會。

 


紫軒
粽子
2012/06/14 14:06

我小時候阿嬤也是會再端午節前包好粽子讓我們回去拿~

因為年紀大了所以也沒在包了,現在只能懷念,裡面有滷的香香的肉,煮的軟爛的花生,鹹蛋,香菇,嗯~~好想吃粽子喔~~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06-14 15:37 回覆:

那天,你走得太急。

結果你才剛離開,中天電視就通知可以收拾展示台,包好的粽子可以拿回來。

記得,堅持到最後!!!:P

 


薔薔
珍"重"~
2012/06/14 09:03
端午節快到了,我想你的"珍粽人生"的壓力應該可以減輕不少吧~!!(偶沒笑你ㄛ~噗.....哈哈哈哈!!ROES餓餓)其實最近忙裡偷閒的興趣就是逛菜市場齁~每每看到一個80幾歲的ㄚ婆賣一些碗貴、肉粽、米腸啦~!!我都會忍不住停下"機車步"去問ㄚ婆:"今天剩多少!?"然後粉自然的就將她的肉粽ㄚ!碗貴啦!搜括一空讓ㄚ婆早點回去休息,所以偶也變胖啦!ROES哭哭彼此!彼此齁!(這又不是什麼秘密,你都po證據上來了~!!ROES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