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光向外,手心向下
2015/07/16 07:59:48瀏覽1533|回應0|推薦33

  從小到大,『順遂』兩個字,從來就不常站在我這邊。面對人生的起伏,其實早就習以為常。

  常常有人問我左手怎麼了?那是小學摔斷了手,阿嬤不懂上醫院,只帶我去國術館處理的結果。沒有接上,人體還是神奇地自癒了,所以至今看來依舊歪歪斜斜,天氣一變,依舊痠痛難當。

  很多老朋友都知道,我的身體,早就補得坑坑洞洞。一條脊椎骨,腰椎頸椎各自鎖了一副釘子,站得久些,腰就開始不舒服。

  不到二十歲就開始創業,很快就失敗收場。一直到三十出頭,才開始像樣點的真正事業。那時候也曾經開了分公司,經常到處出差,台灣哪裡,都有我的足跡。最後,也是慢慢結束收場。轉入了門檻最低的餐飲業,一開始每天倒掉的菜,比賣出的餐還多。生意逐漸增加,身體卻一天天差了。醫生說,這是職業病,不做,就好了。那個治不好發炎的韌帶,在我一夜之間結束了便當供應之後,也就一天天慢慢不痛了。就連今天看來生意不差的牛肉麵店,當初在開始的時候,總是整天呆站在門口,迎不來幾個客人。

  好?不好?

  總是堅持了,才知道一切是不是值得。

  千千出世的時候,我才剛從義大利回國一天。前妻還很樂天地:「女兒要等你回來。」預產期過了,還開車到車站接我。到了半夜,開始陣痛。陪產、坐月子,那半個多月,我放下工作,算是短暫盡了人夫人父的責任,接下來依舊四處奔波,為了事業。千千三歲以前,我甚至沒有好好待在身邊陪過一整天。每次回到家,看著千千陌生而畏懼的眼神,似乎我是個闖入他家的陌生人,總是讓我心痛。

  孩子跟了我的時候,已經是在餐飲業了。每天都在身邊,我們父女有很多時間相處。常常有朋友看不順眼:「不要老是讓千千在店裡,熱湯利刀的,好不危險!」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千千也是。為了照顧他的生活,我不能不帶上他。為了讓他將來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人生,我不能不讓他現在就明白世間會有風雨。

  看見朋友帶來孩子,常常都是寵過了頭。任性驕縱、旁若無人、肆無忌憚,我都會不怕得罪朋友而出言制止。

  甚麼樣的教育,甚麼樣的孩子。理論大家都知道,卻不捨得讓自己的孩子吃苦。誰不想給孩子最好的?誰願意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我給千千的,其實也只有做。

  從看著我做,到自己動手做。

  每個人,都有不欲人知的痛苦。卻往往忘了,所有痛苦的根源,其實都來自於顧影自憐。當你的眼光向外,就能看見世間更多的苦,在真正的苦難面前,才明白其實自己還是幸福的。所以我開始帶著千千做愛心餐,送愛心餐,讓他去看到還有更多人需要我們的關心;帶著他去做義廚,親手烹調餐點給跟他差不多年齡的小朋友,那些可能因為很多因素而不得不託付在陌生環境長大的孩子。這些年來,我們一起參予了不少活動,千千從來沒抱怨過。

  眼光向內,你總是想起自己的可憐。

  所以,我們學著分享,把眼光向外,把手心向下,分享我們所能、所願、所有。我知道,遲早有一天,這會成為千千人生最重要的財富。

  分享了,才知足。知足,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260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