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大人
2015/02/20 07:25:38瀏覽736|回應0|推薦23

  寒假以來,一直沒有時間帶千千出門走走。這孩子一放假,很自然地拿了店裡的制服,就上場幫忙。

  不少人都覺得,我這樣待孩子不對。"這麼小,你就讓他做這些工作?"我覺得沒甚麼不好。這些工作付了他的學費,這些工作讓他遮風避雨,這些工作也讓他不愁溫飽。讓他明白人間的一切獲得,是需要付出代價,有甚麼不好?

  只不過理論如此,其實有哪個父親不寵女兒?看著他每天這麼毫無怨言地6點多跟到工廠,開始一天的工作;再跟著回到店裡,負責協助接待客人。平常的假日如此,就是別人都在玩樂的寒暑假,她也如此。

  大年初一,吃過了晚餐,千千很神祕地拿出一個小小包包。一臉期待地對我擠眉弄眼"把拔,你猜這是甚麼?"看了一眼"不知道。"千千從裡面掏出一疊撲克牌,裝著萌樣,"我們來打牌好不好?"

  掏出身上的零錢,開始玩上十點半。這孩子將來,我看註定跟他老爸一樣,得踏踏實實地努力才有得餬口飯吃。打了一晚上的牌,笑容越來越少,原本是我做莊,看他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起來,"換你做莊?"千千兩手一攤,我錢不夠。於是我掏出一百塊零錢,"我不要借錢。"

  聽了這句話,我很感動。

  很多人,甚至包括了我自己在內,常常都過度使用了信用,以至於讓自己背負超過自己能承受的壓力。能在這個年紀就自己體會了這樣的事情,真的很不容易。花錢量入為出,計畫消費才能保有經濟上的自由。

  看著像個小大人的女兒,我相信他的未來,已經很清楚地在她腦袋裡成形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2101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