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的循環
2014/10/02 22:50:15瀏覽2913|回應4|推薦41

  大約兩年前,台灣刮起一陣待用餐的旋風,起源於義大利的待用咖啡,來消費的客人,往往預付了幾杯咖啡的費用,讓寒冬裡,有需要溫暖的人,也得以獲得滿足。這樣的舉動,透過網路傳播,感動了許多人的心。一時之間,全台灣到處都有待用餐、待用愛心。我們也在客人的託付下,開始了這項服務工作。原先,我們就將『待用餐』定義為提供方便的餐點,所以從沒有限制領用身分。記得小時候,路邊常常能看到有個大茶壺,旁邊就有杯子,茶壺上貼著紅紙,紅紙上寫著『奉茶』,那是專為路過的人,提供一份清涼解渴的貼心。我覺得待用餐,不就該像奉茶一般,沒有任何限制?讓口渴的人得以解渴,待用餐不是就該就讓腹飢的人得以飽餐?

  一開始,取用的人遠少於熱心預付的金額。我們擔心有需要的人,不敢上門,對於這些熱心的託付者無法交代。除了在門口懸掛供應待用餐點的布招,也透過里長服務鄰里弱勢家庭。由於慷慨解囊的人實在很多,甚至我們也主動接洽孤兒院、遊民服務基金會、慈善機構,提供餐點服務。後來在社會局的聯繫輔導下,越來越多人來使用這項服務。從去年四月在客人羅小姐的要求下,我們開始提供這項服務,至今將近一年半以來,我們總計提供了二千多份的餐點,其中多數是供應給各慈善機構。

  當然,這跟所有的社會風潮一樣,漸漸地關注在意這件事情的人越來越少了。我們收到的待用餐預購也逐漸少了。八月底開始,所有的代用餐已經送出,沒有了新的挹注,就由我們獨自繼續負責這項服務。原本以為已經盡力達成所有熱心朋友的託付,該是可以結束這項服務的時候,所以我們也不再繼續接受預購,有上門要求服務的,暫時由我們自己繼續提供,因為已經跟許多單位合作,也該先作好告知停止服務與其他應聯繫事項。

  阿嬤曾說過:「開店,就不要怕人吃。」其實有這樣需求的人並不多,這樣的服務,還不致造成壓力,阿嬤說的,我也不是不懂。只是因為我們本來每周、每月就已經都有固定服務的支出,所以我也認真考慮了結束。

  「老是免費吃你們的,」靦腆的男子說:「我前幾天也去打了零工,所以有錢可以來跟你消費,謝謝你。」原來是那個在對面公園每天閒晃的遊民,晚上總睡在活動中心的簷下,怪不得這幾天老沒見他身影。領了錢,也去修剪了頭髮。跟之前判若兩人,猛一看真是認不出,清爽了許多。「你剪了頭髮?」他摸摸頭:「是啊,看起來整齊些。你覺得這樣會不會比較有人願意讓我打工?」我笑了:「只要你願意改變,誰不給你機會?」

  付出,本不該求回報。可畢竟我也是人,怎麼說都沒辦法毫無目標地去做些看來很傻的事。如今,看到我的付出,有了萌芽。

  我想,即使沒有新的挹注,我還是該繼續堅持奉茶的精神,讓需要溫暖的心,得以慰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7799091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4/10/25 09:37

我們的社會需要多些善的,正面的能量,古早古早,路邊設個大鋁茶壺,兩個粗糙的陶碗,過往的行人(其實都是挑著擔子的勞動人士)安心的,感恩的飲用,今日同樣的奉茶,過往人士在飲用前可能心裡多了層疑慮-安全嗎?

做我們可以做到的事,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快樂,能夠付出是一種福報,加油~


yangfu
2014/10/25 04:04

說真格的,天天面對著一群『十二生肖』,讓我對人真的慢慢失去信心。

常有『真心換絕情』的感受。    閱讀你的文章,感受到一份真心。 回想到

媽媽生前的話:人在做,天在看。 人若不照天理,天就無甲子。

(yangfu.tw@yahoo.com.t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15:39

所謂理財其實就是記錄下每一項開銷,到最後查看自己的總收入與總支出,然後找出自己不應該多花的錢,用同樣的方式到營業店鋪,倒是真的不錯,給自己一份清清楚楚的賬目統計。贊!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愛心店面
2014/10/03 14:07

店鋪弄一個這樣的統計確實不錯!有助於餐飲的改進和服務方面的東西。

板橋當舖  板橋借錢  板橋借款  板橋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