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傳統也顛覆的川菜-食記新竹-九品田小館
2018/07/12 20:20:47瀏覽4226|回應0|推薦26

  早年的川菜多半偏向家常菜色:麻婆豆腐、夫妻肺片、宮保雞丁、回鍋肉這些基本款,重鹹重辣。如今的川菜技藝已大不相同,隨著兩岸的互往頻繁,頂級的香料也比以前容易取得,技術交流更是百花齊放,甚至改良成適合台灣口味的獨特川菜:滿街的麻辣鍋就是一例。今天分享的這家九品田小館,是我非常喜歡的阿超師傅新開的川菜小館。這裡引進了許多目前中國新研發的菜式,有的是老菜新作,也有創新研發。

  口水雞。這雞肉煮得恰到好處的嫩,醬汁入口甜中有辣,雖辣不嗆。搭上花生碎的香脆,豐富而多層次的口感十分開胃。

  燈籠椒串串牛,是將醃漬過的牛肉以牙籤串起,入鍋油炸,加上炸得酥酥的燈籠椒,香氣四溢。

  催淚蛋,這是一道非常令人驚豔的小菜。用了豆豉來提出糯米椒的鮮甜,再炒鬆雞蛋,下酒也好、下飯也行、拌麵也香。其實算是很輕微的辣,並不很催淚。

  乾鍋鴨頭,在這裡嚐到這樣外酥內嫩的乾鍋鴨頭,也是十分意外。看到價錢更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一個人來用餐的話,其實點這樣一鍋兩吃,就非常非常飽足了。

  金沙中卷,我懷疑今天阿超師傅是不是把中卷換成了軟絲,因為口感要比中卷要來的又軟又有嚼勁,肉的厚度實在很不像中卷。鹹蛋黃用料不手軟,比起一般用整顆鹹蛋的做法,蛋香是完全無法相提並論的。

  蓉城酸菜魚。成都又名蓉城,酸菜魚是近年來新發展的菜色,用糟辣椒、泡青菜(也就是酸菜)來煮成魚湯。這裡的魚肉無刺鮮嫩,湯頭濃郁香醇,調味微酸小辣,很適合一家大小都能享用。

  香菜乾絲。九品田的小菜,其實都不能等閒視之。你看這一疊的干絲,就是要刁難師傅的刀工,硬是用豆干去切,而不用市面的現成干絲。口感香氣自然就是不一樣。

  桔醬高麗菜。對於這樣的組合,我實在心悅誠服。客家的桔醬,炒在高麗菜裡,一抹果香,勾勒出高麗菜的清甜。然後擺在一桌子的川菜裡,不僅解辣解膩,還完全可以融入沒有違和。

  其實我很不喜歡使用甚麼CP值之類的形容詞,這對於用心做菜的師傅很不公平。然而來到這裡,不但菜色用心,就連價格也十分窩心。對於這樣用心的師傅,除了路過必定要去大快朵頤,還能做他想嗎?

 

地址: 302新竹縣竹北市文義街197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1:00

電話: 03 657 262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1324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