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爐
2013/12/22 21:41:36瀏覽2958|回應5|推薦82

  「以前我開店的時候啊,大年夜我都不休息。」來了一個月了,老爹有時候會在下班之後,留下來陪我小酌。「我跟老婆啊,就準備一大落幾百張蔥油餅、一大桶酸菜白肉湯、一大盆兒的滷味、還有幾天前就開始包了存放在冷凍櫃裡的餃子。」一手夾著香菸,一手端著酒杯微微搖晃,老爹眼神似乎有點恍惚地望著外頭。

  下了班的老爹,即使沒要留下來喝酒,總也會東摸西摸,慢慢拖著時間。常常我都要催促老爹早點回家休息。因為上的是早班,6點下班就能離開,要等到我下班,往往已經要快9點。不回家的老爹,也不會閒著。一樣招呼著客人,一樣張羅著客人的點餐。

  我也不是不知道,老爹的獨子,也是從事餐飲服務業,下班時間也都已經九點十點之後了。不想下班,就是不喜歡自己一個人面對著電視發呆,守著空蕩蕩的房子。離開台北的親朋好友,來到台中,為的是兒子不想回去台北。「怎麼,我在這裡又不礙著你,幹嘛老趕我回去?」

  「過年,過甚麼年!到處人擠人,路上車塞車,多沒趣。乾脆就跟我老婆開店,你不知道啊,那些個老國代,過年老愛往我這兒擠,隨便弄甚麼他們就吃甚麼。大年夜,我就開,開給那些獨居老人來免費吃喝,有些沒回鄉下的客人來,我就隨便他給,給多給少都沒關係,反正就跟我們一起吃,一起圍爐,一起守歲。我老婆一直洗碗,我一直下餃子。大年夜兒的,店裡滿滿都是人,這才像過年嘛!」老爹神采亮了,提起老婆,老爹連皺紋都溫柔了起來。「你看!」老爹撩起衣服,肚臍眼上邊橫亙著一條隆起的疤痕,怵目驚心。「我以為他走了,我就解脫了。這一輩子,就守著這一個傻女人。年輕時背著孩子跟我推餐車,年紀大了就先走!我不甘心,我就想一起走。」望著那一條張牙舞爪的記憶,不由得癡了。老爹眼眶閃著,而我卻已經決堤。

 

  「老爹啊,反正我就人口簡單,今年就帶上兒子,就來我這兒圍爐吧!」老爹沒二話,馬上就連聲答應。「不是,娃兒,我跟你說,反正我們也是圍爐,多幾個人也是圍爐」沒等老爹說完,「我們也來邀請一些獨居老人一起來圍爐吧!」老爹甚麼也不說,只是愣愣望著我,然後不住點頭。「我們就一桌一鍋酸菜白肉、一碟蔥油餅、一大盤餃子、一些什錦滷味,您看怎麼樣?」老爹只顧著點頭。「明天我就找社會局談談有沒有辦法幫幫我們?」老爹還是一直點頭。

  其實我懂。

  我懂的,不只是你說的那些瑣事。我懂你那些記憶對你有多重要。我懂你不說時,沉默的那些不捨。我還懂得,那個挽著你的手,跟了你賣命一輩子卻沒享到甚麼清福的笨女人,有多麼沉重地盤踞著你的心頭。

  從今後,就讓我來延續著你們那些共同的記憶。

  我們一起來準備年菜吧?老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0080471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圍爐
2014/01/30 13:58
瑀璇也祝福 新春愉快 闔家平安

財源滾滾 萬事心想樂開懷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0 08:45

好感動

祝您全家馬年平安如意

 


blue phoenix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暖和
2014/01/27 14:25
眾樂樂,挺好,非常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22:25

這感覺多麼溫馨

讓人對這社會多了點信心

好樣的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05:27

好令人感動的一篇文章!冬越冷、人心越暖和。借分享溫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