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七品: 究竟無我分
2015/09/20 12:04:01瀏覽254|回應0|推薦20

此時, 須菩提向佛陀請示:[世尊, 假如有善男, 善女發心追求無上正等正覺, 他們應該要如何安定心念, 如何降伏他們迷妄的心呢?]

佛陀告訴須菩提, [善男, 善女發心追求無上正等正覺, 內心應當要有這樣的心願, [我應當要滅除一切眾生的煩惱, 渡化一切眾生脫離苦海。而實際上, 並沒有一個眾生是被我渡化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 須菩提, 假如菩薩執著於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就不是菩薩了。為什麼這麼說呢? 須菩提, 因為實際上並沒有什麼佛法能夠被稱之為無上正等正覺心願。須菩提, 你的想法如何? 如來在然燈佛那裡有沒有得到一種法名叫做無上正等正覺?]

須菩提回答:[沒有, 世尊。如同我所理解對佛陀的教義裡, 佛陀在然燈佛那裡, 並沒有什麼佛法可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說:[就是如此, 就是如此。須菩提, 實際上並沒有什麼佛法能夠使如來得到無上正等正覺。須菩提, 假如有佛法能夠使如來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那麼然燈佛就不會為我授記著, 你在來世必當成佛, 名為釋迦牟尼。正因為沒有佛法能夠使如來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然燈佛才會為我授記, 並這樣說, 你在來世必當成佛,名為釋迦牟尼。為什麼呢? 所謂如來, 就是諸法本義, 即一切存在的自在自如的本性, 即真如的本性。如果有人說,如來證得了無上正等正覺果位, 須菩提, 實際上並沒有佛法可以使如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果位。]

[須菩提,如來所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於此中無實也無虛。所以如來說一切諸法都是佛法。須菩提, 我們所謂的一切法, 都不是一切法, 只是假名為一切法。須菩提, 譬如說人的身形高大。]

須菩提回答:[世尊,如來說人的身形高大, 實際上並不是真的身形高大, 只是假名為身形高大而已。 ]

佛陀說:[須菩提 , 菩薩也是如此。如果菩薩說這樣的話:[我應當滅度無量眾生], 就不能叫做菩薩。]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須菩提, 實際上並沒有一個佛法名為菩薩。所以佛陀才會說一切法並沒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須菩提, 如果菩薩說這樣的話:[ 我應當清淨莊嚴佛土], 就不能叫做菩薩。]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如來所說的清淨莊嚴佛土, 就不是清淨莊嚴, 只是假名為清淨莊嚴。須菩提, 假如菩薩能夠通曉徹悟無法無我的真理, 如來就說他是真菩薩。]

------------------------------------------------------------------

本篇再次說明了不執著於法相, 菩薩在渡化眾生的同時, 內心是無我, 空靈不受一切法的拘束, 也不認為他渡化眾生幫助別人。所謂的無上正等正覺, 其實也是不存在的。凡事不能執著於外表相狀及名狀, 就連諸法也是空法, 修行佛法真正要到達的最高境界是空淨的心, 當下的每個起心動念影響了外在的行為, 修行就是在去除這些妄念, 達到空我, 無我的境界後, 如此就能還原真如本性, 緣成如幻, 隨緣生滅, 諸法皆空。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3078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