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四品: 離相寂滅分~上半篇
2015/02/23 15:08:14瀏覽236|回應1|推薦20

此時, 須菩提聽聞佛陀闡述此經文, 深刻地體悟其中的義理旨趣, 感動流淚, 對佛陀說:

[此部經文太稀有了, 世尊! 您闡述了這樣深刻的經文, 我從以前到現在學道所得的慧眼以來, 都未曾聽說此特殊經文。世尊, 如果有人聽聞了此部經文, 則能生起自信產生一股清淨的心, 從而悟出一切法的實相本體, 應該知道此人已經成就了世間稀有的功德。世尊, 這個真如實相, 並非我們所看到的實相, 是故如來才說它假名為實相。世尊, 我今天能夠聽聞此部經文, 信奉理解並不算難得稀有。假若在未來的五百年後, 有眾生們聽聞此經文後信奉理解受持它, 此人才算是難得稀有。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此人在心中已對我相, 人相, 眾生相及壽者相不生執著之心。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他已經悟出了我相本非真實, 人相, 眾生相及壽者相亦非真實。為什麼呢? 只要你能夠擺脫遠離一切虛妄之相, 就可以稱之為佛了。]

佛陀告訴須菩提, [就是如此, 就是如此啊!如果有人聽聞此部經文後, 能夠不驚恐, 不害怕, 不生畏懼, 應當知道此人是非常難得稀有。為什麼這麼說呢? 須菩提, 如來所說的《第一波羅蜜》, 其實並非真實的《第一波羅蜜》,只是假名的《第一波羅蜜》。]

[ 須菩提, 所謂的忍辱波羅蜜, 如來說並非實有的忍辱波羅蜜, 只是假名為忍辱波羅蜜。為什麼這麼說呢?  須菩提, 就像我從前被歌利王用刀支解身體時, 我當時在心中對我相, 人相, 眾生相及壽者相未生執著之心。為什麼這麼說呢? 如果我在當時被支解時, 心中對我相, 人相, 眾生相及壽者相有執著, 就會心生憎恨。]

------------------------------------------------------

本篇再次闡述了離相之意旨。我們的喜怒哀樂, 往往容易受限控制於眼睛所見之一切相狀, 包括我相, 人相, 眾生相及壽者相。佛陀要我們理解, 凡世間我們所見之相, 並非表相所見, 故要學習的是離相, 擺脫既有相狀,遠離虛妄不實, 並以其被歌利王用刀支解身體為例, 如能真實擺脫相狀, 不生執著之心, 相對就能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慾, 在心中產生一股正道的真實信心, 隨時提醒自己走正道, 不被外物影響自己的正信, 就能處世超脫泰然, 不驚不懼。

波羅蜜意指到彼岸, 度無極。超度眾生脫離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有六種途徑(六度), (1)檀波羅蜜,即布施(2)尸羅波羅蜜, 即持戒(3)羼提波羅蜜, 即忍辱(4)毘梨耶波羅蜜, 即精進(5)禪波羅蜜, 即禪定(6)般若波羅蜜, 即智慧。這六度中, 又以第六項般若波羅蜜為最高等級, 故又稱第一波羅蜜。如能在心中持著這六度, 便能自在隨心性, 生實信仰及信心於心中, 持續走正道不生迷惑。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21066149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08:07

笑笑最近也在恭讀金剛經,讀到您對金剛經的注釋,

非常心喜,使我有觀賞學習之機會,等我研讀有心得後

再向您報告!

海水正藍(barbiegirl1314) 於 2015-03-01 10:15 回覆:

笑笑爸早安!

感恩您來訪我格, 很開心喔!

很開心您也喜歡金剛經, 不敢當喔, 我這金剛經文章

只是參考市面上的經文書籍初淺釋譯整理,

往後我還要向您多學習經文義理內涵的人生哲理喔, 

也期待您的心得大作喔! 感恩!

祝福新週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