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一品:無為福勝分
2014/11/05 23:36:33瀏覽127|回應3|推薦1

佛陀問:[須菩提,這恆河裡的沙子,多到數不清了。假如又有和這沙子一樣多的恆河,您認為怎樣?這樣如此之多的沙子,算多還是不多?]

須菩提回答:[算是很多了,世尊。僅僅是諸多恆河也數不清了,更何況是它們的沙子!]

佛陀說:[須菩提,我現在告訴你實話。假如有善男子,善女子,拿了像恆河沙子數量那麼多的三千大千世界的七種珍寶來做布施,如此得到的福德是多還是不多?]

須菩提回答:[相當多了,世尊。]

佛陀又告訴須菩提:[假如有善男子,善女子於此經文中信仰奉持了四句偈等,去對他人闡述,因此而得到的福報,勝過前面所說布施者的福德了。]

-------------------------------------------------------

本篇如同第八品所談到的財物布施及法布施,顯然布施者所受到的福報是《法布施》能帶來功德無量及不可限量。因為受持此經文及四句偈再去幫助云云眾生,是屬於不住相布施,將般若無住真理傳遞他人,使他人也能觀照般若妙行,見性成佛。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18725864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01:09
找到真心如來藏的菩薩並轉依牠的無我性,才能真正體會<無住真理>.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1:「「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愚見,上述的四句經文才是<四句偈>. 請參考.
海水正藍(barbiegirl1314) 於 2014-11-08 12:46 回覆:

映月,您好~

謝謝指教!很慚愧,其實金剛經我目前只讀了三分之一而已,很多經文義理及名詞還需細細咀嚼消化。往後還請您多指點了。

謝謝來訪,感恩!

祝事事順心!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08:43
多謝告知!!!
海水正藍(barbiegirl1314) 於 2014-11-07 12:15 回覆:

不客氣,蕭兄。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1:34
四句偈未明示!
海水正藍(barbiegirl1314) 於 2014-11-06 23:05 回覆:

蕭兄,在網站上查了,所謂四句偈是指《空身,空心,空性,空法》,一切都要不能執著。

學金剛經我認為最難的地方在於,《知易行難》,受持經文後還是要不斷提醒自己,

《走該走的路,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