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八品:依法出生分
2014/10/25 12:27:33瀏覽52|回應0|推薦2
佛陀:[須菩提,您的意見呢?如果有人拿了充滿宇宙之間的七種寶物來做布施,那麼他得到的福報多不多?]

須菩提:[算是很多了!世尊。為什麼可以這麼説呢?其實這種有形物質的布施,是屬於住相布施,但它僅是物質給予與福報授受的交換過程,故如來能用多少來計算它。

佛陀:[但如果有人,在此部金剛經中悟徹並信仰奉行,進而幫助他人脱離一切煩腦,那麼,最後他所獲得的福報,遠勝於拿了宇宙之間的七寶來做布施的人。為什麼呢?須菩提,一切諸佛,以及追求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法,都是從此經文而出。須菩提,所謂的佛法,並不是真正的法,是非實體的。]

------------------------------------------
本篇提到的布施,比較了實物的布施(財物布施)及法布施(佛法布施)之差異,帶給布施者的功德福報是,顯然後者較大,且不可計算。

在讀經之後,将所習得的經文義理在自己受持後傳遞他人,幫助有困難之人,啟發他人,引導他人走向正等正覺之路途,與基督教的傳福音利他人,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句末提到佛法非法,意即學習佛法是在學習徹悟的一種過程,最後都應回歸自性及清淨的心,觀照自我,此時佛法的經文實體已不復存在,達到法空的境界亦在此。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1843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