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六品:正信稀有分~下半篇
2014/10/25 12:18:52瀏覽53|回應0|推薦2
佛陀:[為什麽可以這麼說呢?其實是因為眾生們已經不再執著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及壽者相。對於不論是實相或非實相的一切,都不再去執著。

為什麼可以這麼說呢?眾生們如果心中仍對所見著的相狀有所執著,那麼其實還在執著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及壽者相。眾生們如果心中仍對佛法本身有所執著,或就算否定佛法本身不執著,那麼其實一樣還在執著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及壽者相。所以,不應該執著於佛法本身,亦不應執著於否定没有佛法。

因為這個道理的緣故,如來常説,您們這些比丘啊,我所説的佛法,就好比竹筏一樣。利用竹筏,可以讓您從此岸渡到彼岸。但是,一旦你上岸之後,那竹筏就應當捨棄,就像悟道了之後,就應當捨棄,不須再執著佛法在心中。如果説連佛法都尚且能捨棄了,那麼其他的還有什麼好執著的?]

------------------------------------------
學習佛法無非是求得一個內心的正向之道,心之所向,意之所在,持續不斷地修行,悟道之後放下,然後不再去執著色相(眼所見之一切,事物一切的表相)及法相(佛法本身相狀),最後就會達到所謂的色空及法空境界。

此時,譬如渡河,人都上岸了,船就不須要再背在身上,該捨當捨。那麼既然連佛法本身都可以捨棄不再執著了,那麼這世間上再也没有什麼能去在意和執著的了。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1843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