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看大陸人/大陸人看台灣
2010/12/17 21:19:06瀏覽7048|回應1|推薦0

大陸人在台灣-愛大陸也愛台灣



  • 2011-12-31 01:49
  • 旺報
  • 【蔡博藝/淡江大學陸生】


     在我看來台灣人真的是非常不錯,熱情、謙讓、認真、細心,會盡力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想盡辦法幫助你,滿足你的要求。我死黨寫錯位址的信,居然都會安全送到我手上。


     但也總是存在著對立面。我們學校一位歷史系的教授在他的課上公開聲稱:感謝文革,文革萬歲!在我看來,這和支持侵略戰爭的反人類觀念沒有
本質區別,對於一場死傷慘重,代價巨大的浩劫沒有一點同情心,反而幸災樂禍的人不配為人師表,作為人起碼的是非良知都沒有,站在講台上只能是磚家叫獸。這
樣的老師,我寧可學分不要,被他死當,也不會去上他的課
。淚眼看世界,做個有良知的人,這是我的底線。


     中國人躺著也中槍


     期中考試
樓下有位綠營的立法委員候選人搭台拉票。他把國民黨和大陸罵得一文不值,聲稱國民黨賣台通敵,台北的101朝向北京方向,這是俯首稱臣的表現。我想說東亞
陸地構造西高東低,北高南低,整個大陸都朝向台灣的方向,我是不是該呼聲「吾皇萬歲」。接下來又再一次印證了躺著也中槍的真理。這位候選人說:「中國人都
覺得自己豬狗不如。」我聽到這話時真的瞬間快要化石,我再怎麼作踐自己也不會把自己和牲畜並列。總不該是我遛狗時,你非說是狗遛我吧。


     我作為一個中國人,雖然會罵官罵政府、罵世事不公、罵公民冷漠,但是我真心地熱愛自己的土地,看到它的不好,希望它更好,所以才要罵。但是哪怕這個國家只剩一個人的血是熱的,哪怕這個人只剩下一滴血是熱的,這個國家就有它的可愛之處,這片土地就有讓人愛它的理由。更何況,離這等世界末日般的慘狀還很遠很遠。


     對於這位立法委員候選人,我最不能理解的一點就是:他是淡江大陸所的畢業生,應該很清楚大陸的現狀以及兩岸的經貿情況,為什麼還這麼隨心
所欲,想扯就扯。但是事後當我再回想起樓下人群的陣陣歡呼時,我明白了。有人需要他這麼說,當然他也需要台下的人給他加油按讚,最後再把選票投進他的箱子
裡。


     我在人人網上因為這事罵過娘後,有台灣同學說:我為我同胞的行為向你道歉。我說不必,我理解他。而且台灣至少能包容不同言論的存在,而在大陸是絕對不會讓你有這樣搭台「唱戲」的可能性。


     負面消息心痛無力


     雙十節的時候我在國父紀念館外面看到一台黃色的汽車,插著五星紅旗,打著「中國萬歲」、「我們都是一家人」的牌子,放著又紅又專的歌曲招
搖在台北街頭。我當時又激動又興奮,從沒想過在台灣的街道上看到這等景象,本來在大陸時讓我聽得耳朵都快起繭的歌曲,卻讓我倍感親切。這就是台灣的包容能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看到都會覺得刺眼,但是它既然存在了,就一定在這塊土地上是合理的。如若是我插著青天白日滿地紅走在北京街頭,也許下一秒我就要被有
關部門找去喝咖啡了。


     不過以上都不足以讓我感到心痛和無力。最讓人難過的是,在台灣媒體上知道有關大陸的消息,比在大陸媒體上看到的還要多。特別是關於大陸的
負面消息。那次在一家餐廳吃飯時看到上海地鐵出事的消息,聽著周圍人的唏噓,我真恨不得找個坑把自己活埋了。沉重的無力感壓得我筷子都提不起來。


     還有那次看到小悅悅的事在台灣媒體上一遍一遍又一遍的被聲討時,我真恨不得替悅悅躺在車輪底下受死。看著她小小的身體暴露在街道上無人理睬,我真想衝上去抱起她向醫院飛奔。我真想指著那些見死不救的畜生狠狠地罵一句:幹你娘!


     選擇來台從不後悔


     最最難過的還是家鄉前段時間發生的抗稅事件。我在台灣的報紙上看到圖文並茂的大標題報導時,心痛到無法自已,即刻淚流滿面,把旁邊的廣東
同學嚇了個半死。更讓我難過的是,對於這件事的後續報導和相關分析,我再也沒有從國內的任何大型媒體上找到,消息來源除了微博和人人網之外,就只是台灣媒
體的報導分析
。一貫的大事被化小,小事被化無了。穩定壓倒一切,和諧社會的大局意識,讓大陸人自己都不看到自己國家切開的血管正鮮血直流。而我又能做點什
麼能為我的家鄉,為我的國家止血化瘀呢?我什麼都做不了,甚至不能去現場打掃一下碎了一城的玻璃,我只能流下軟弱而委屈的眼淚。這樣的無力和無奈之後也許
會經歷更多,更加刺痛我。但是,當初我選擇來台灣讀書時,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從沒想過要選擇後悔。現在不後悔,將來也不會讓自己後悔。


     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讓我有了幾乎是兩年的成長,我一下子明白了很多事情。希望4年後,把台灣帶給我的一切帶回大陸去。要用這4年的時間,拓展我視線的維度,增加我生命的厚度,挖掘我思想的深度。


     愛生活,愛旅行,愛玩樂,愛知識,愛大陸,也愛台灣。我不是什麼和平使者,我是一個平凡人,只是遇到了不平凡的際遇。我在台灣,我正青春。


     (〈我在台灣,我正青春〉三之三,本系列完)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ter
plurk















119 有你真好



  • 2011-11-11
  • 旺報
  • 【(遠征/北京.陸配、現居屏東縣)】


     來台灣10多年了,在這10年,我由衷地感謝台灣的119,他們真的是一支可歌、可頌、可敬的團隊。我無數次病痛的急救、摔傷的危急、毒蛇的侵犯,都是仰賴119,他們無怨無悔,不厭其煩,且耐心嚴謹。特別是當我看到119奔馳在馬路上,忙碌地攙扶、背負傷患或衝入火海,以及穿梭在地震、水災現場的英姿時,經常會讓我感動。


     在台灣,我已接待無數的大陸親朋好友,當他們評價台灣的台北市像大陸二三線城市,日月潭就像「一泡尿」,台灣物價太貴等等時,我便會滔滔不絕地告訴他們:台灣119的服務,以及各種尊老愛幼的人性設施與規範等等。這些又往往是台灣本地人習以為常,但卻是我這個大陸人津津樂道且品味其中的。


     「台灣卡好!」我不斷地向大陸的朋友宣傳這裡的119,並向119致上最崇高的敬禮,你們從事的工作是偉大的!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大陸人在台灣-從台灣員警接獲投訴說起--

--旅遊36國覺得日本最好!!!



  • 2011-11-10
  • 旺報
  • 【(李三娃/四川成都)】


     記得小時候學習過一篇課文是講述關於雷鋒助人為樂的故事,經常會唱一首歌叫做「學習雷鋒好榜樣」,兒時的記憶總是那麼的美好,總覺得身邊的人都會互相幫助、團結友愛;警察叔叔專門抓壞人、對解放軍叔叔的崇拜等等,好像整個社會都能感受到雷鋒叔叔的「為人民服務」。


     3年前造訪台灣,在那裡真的讓我感受到了,而且印象非常的深刻,感受到的是台灣人非常有禮貌、熱情好客、非常注重細節、特別關注民生,可能是因為我一直生活在大陸的原因,對於在台北感受到的這一切有著空前的震撼,在台北生活的10天裡,台灣人給我留下的印象,好到幾乎可用無可挑剔來形容。


     記得有一天和我太太的姊姊們在家中聊天,就在大家聊得很盡興的時候,聽到門鈴響了,家人去開門時,我看到了兩位警察,當時心裡還納悶呢,
為什麼這麼晚警官還來檢查?難道是因為我這個大陸人入境需要驗證嗎?瞬間我腦子裡一下想了很多;出乎意料的是警官竟然說:「剛剛住戶投訴這裡有點吵,所以
通知我們過來瞭解一下。」,我當時的第一感覺就是:聊天聲音大到需要報警嗎?台灣員警連這種事都要管嗎?一連串的疑問當時擺在我的面前。


     後來瞭解在台灣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事後仔細想想,感覺台灣的生活方式、人的綜合素質及品質都非常值得大陸學習,台灣行政部門對百姓反映的
問題之及時、效果之好也非常值得大陸借鑒和學習,感覺這裡的行政部門特別重視關注所反映的問題、關注民生、關注百姓感受,我想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為人民
服務」吧。


     2009年從上海搬回成都,有人說:「這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親身感受到的卻有段落差,當時買了一套中國知名上市公司的房子,開始裝修卻是噩夢的開始。


     裝修進行中,小區的工程管理人員百般的刁難,最後花了冤枉錢打發了,沒辦法,因為他隨時會在裝修過程中斷電,裝修過程之艱辛難以形容;好
不容易入住了,小區裡又出現諸多糾紛,如:住戶報修但物管卻遲遲不予落實、小區保安工作不嚴謹導致數家住戶被盜、住宅區內出租變身為商用辦公室、電梯頻頻
發生故障等,雖多次與物管協商,對方均是以打「太極拳」的方式來忽悠住戶,想想這些行為與在台灣的感受,比起來相差簡直何止十萬八千里呀!這裡的口號是喊
了「為人民服務」,想想這些行為哪一些不是在坑害人民?


     後來又發現另一幢樓的樓頂居然蓋了許多的違章建築,還安裝了商業用的巨型風機、冷卻塔、排煙設施等,不僅嚴重違章,而且巨大的轟鳴聲,嚴
重影響住戶的生活品質,經過全體住戶的積極努力,反應給了不同的管道,如市長信箱、區長信箱、房企開發商、物業公司等等,得出的結論均是該噪音分貝是符合
標準的,一紙不知是透過什麼方式把不合格的內容,硬掰成了合格內容的檢驗報告。


     我在想這麼多的政府部門、從市長到區長,再從市環保局到區環保局,有幾位領導親自關注過這起事件,再從響噹噹的房企上市公司到其下屬的物管公司領導,有誰是真正整頓改過呢?兩年多了,住戶還是天天被噪音困擾,永無寧日,這似乎體現了中國特色的「為人民服務」。


     「為人民服務」應該是多做實事,少喊口號!對照台灣警察接到因聊天擾民的投訴經歷,處理的及時與恰當,當局行政部門及執勤的警官,或許才可以稱之為名符其實的「為人民服務」吧!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台灣人在大陸-乘坐高鐵 有點害怕



  • 2011-08-22
  • 旺報
  • 【(了凡/新竹)】


     日前從廣州南站搭高鐵至武漢,列車啟動及沿途車行的震動雖不如台灣高鐵安靜,但抵達武漢青山站,往出口處如科幻電影般一片白色造型的結構,猶如身在另一個美麗的星球。不禁感嘆及讚佩,中國大陸不但硬體方面進步神速,視覺美感亦極其前衛,不亞於其他先進發達國家。


     但途中與臨座的湖南人聊天時,他說:「我第一次搭高鐵,嘗嘗啥叫高鐵,但還是有點怕。」我問道:「為什麼會怕呢?」湖南人回答:「我不怎麼相信它的品質,萬一出事怎麼辦?」我回答:「這次沒事的話,以後還會再坐高鐵嗎?」他說:「不不,現在不出事,不代表以後不出事。」


     為何大陸老百姓不相信這類國家級重大建設工程呢?大陸官方不是一直宣稱中國高鐵技術已超越德國、日本嗎?


     如今大陸老百姓們一邊享受著比他們父輩優越的物質生活,可是心裡卻不滿,因為與社會上其他階層相比,大部分的人感覺像是被社會利用甚至拿來墊底;而新富們也在罵,因為在他們財富的光環背後,是長年的與腐敗虛偽周旋的無奈、卑屈及對未來不確定感的憂慮。是否因為百姓缺乏安全感,又充滿不公正不公平感,所以對許多事情不信任?


     我多年往來大陸各地,已深切感受到他們因為現實生活中所見所聞所經歷,虛而不實且無誠信的人事物充斥,難怪老百姓質疑政府,更遑論擺明著「油水肥沃」的國家交通建設的高鐵呢?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ter
plurk









大陸人看台灣-對寶島的幻想回歸現實



  • 2011-08-22
  • 旺報
  • 【(木遙/西安.現居明尼蘇達州)】


     旅行的樂趣之一,就是發現一個目的地同自己事前想像的巨大偏差。在去台灣
前,許多人都告訴我台北故宮的收藏多麼充實豐富,但是似乎從來沒有人向我提及過,而我自己當然也完全沒想到,台北故宮本身卻是一幢頗為粗疏庸俗的建築。更
有甚者,在台北故宮的對面,一片青翠的山林中,竟然有一組極為醜陋的高層住宅像一道疤痕一樣盤踞在那裡。這樣的情形即使在公認城市規畫已經瀕於瘋狂的大陸
城市裡大概也是罕見的,可是卻在台北出現了。


     事實上,整個台北的城市規畫和公共建築都讓人覺得大跌眼鏡,和它在細節上表現出的精緻細膩絕不相稱。舉例而言,台北大概是我所見過的唯一一個有河流經過城市中心,卻把河道和城市用高牆隔絕開,任由貧民窟在河邊的親水地帶生長的大都市。


     總統府周圍的博愛特區規畫荒疏混亂,當我遠遠看到「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時,還以為那是個沒修好的看板。中正紀念堂修建得比台北故
宮稍微用心了一點,但是仍然經不起推敲。沒有足夠多漢白玉是地理條件所限,本來無可厚非,但是用水泥塗上白油漆來充數就未免好笑。整個紀念堂大而無當,當
我走進內部發現那裡正在舉辦一個「木乃伊傳奇展」的時候差點笑出聲來。我忍不住惡毒地想,要是在北京那個對應的紀念堂裡也舉辦一個這樣的展覽,是不是會更
切題一點?


     在某種意義上說來,台灣和大陸所面對的問題正好相反。台灣可以把細節問題處理得妥帖舒適,卻在面對宏大尺度的問題時顯得捉襟見肘。在台灣,因陋就簡,「螺螄殼裡做道場」的味道隨處可見。這也許可以歸咎於這座島嶼在地理和自然條件上的天然局限,但是作為一個或至少是被它所自我期許的「海洋國家」,其實是有許多在大洋中鍛鍊出大心胸、大氣魄的海洋文明可以師法。


     這種矛盾在許多層面都有體現。台灣可以誕生出國際級的具有一流藝術勇氣和水準的文藝演出團體,但是台灣的電視節目庸俗無聊、目光短淺的程度卻也讓人搖頭,不但比不上別的發達國家,甚至比不上中國大陸。台北本來有可能成為亞洲的科技中心,足可與東京一搏。它在吸引華人知識精英的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政治自由、經濟繁榮、生活舒適等等,但是它的封閉心態,卻讓自己可悲地在亞洲人才市場上被新加坡和香港,甚至北京和上海邊緣化,淪為二流角色。


     台灣似乎不瞭解或者不願意瞭解,作為一個只有2000多萬人的小島,它要立足於世界,離不開徹底地開放心態和全球視野。它當然面對地緣政
治的種種嚴峻挑戰,但是二戰後崛起的亞洲諸國,哪一個沒有無從迴避的歷史包袱和政治局限呢?台灣已經做得很好,但它本來可以做得更好的。


     親自去台灣走一遭的好處,是讓自己早先腦海裡的種種幻象歸結於實處。台灣不是世外桃源,但是它確實體現了中華文明在新世紀的另一種成長的
可能性。這種可能性,讓來自於沿著另一種可能性成長起來的社會裡的我看來,就分外覺得感慨萬千,不知道該怎樣精確地描繪我所瞭解到的一切。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曾經寫過一首打油詩,嘆息台灣歷史之複雜:「台灣兩字真難寫,橫豎彎曲且擁擠。想用楷書怕寫錯,草草了之騙自己。」我在台灣只待了浮光掠影的一周,只好更加草草了之了。(〈台灣!台灣!〉四之四,本系列完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大陸人看台灣-遊覽101 突然感慨萬千



  • 2010-12-17
  • 旺報
  • 【趙星/北京】



     我正在看接駁車車牌的時候,旁邊的一個東南亞女人,拍了拍我書包說:「要去101嗎?我也去!」她比我更加像背包客,帶著帽子,背著很大很大的包。而這時候遠處來了一輛小巴,她匆匆跑過去問了司機一句話,然後扭頭衝著我喊:「過來,這個車!」我們和另一對香港老年夫婦上了車,4個人坐著小巴晃晃蕩蕩的去101。


     不同口音的中文


     這段10分鐘的路程,讓我覺得好新鮮。大家都很友善,雖然都說中文,但是口音全部不同,大陸、香港、台灣、東南亞,那種感覺很好玩。司機好棒,向我們介紹了101周圍的景致和場所。


     101是一個巨大的購物中心,大概是因為我來得晚,也就沒什麼人在了。我們和其他很多人一起,根據指示牌浩浩蕩蕩的上了5層,在並不是很清晰的5層大廳裡轉悠了半天才看到賣票的地方,400元新台幣一個人。


     上電梯的時候,會有回形的路標。在最後一個路標的地方有拍照的服務
每個人都要拍哦,會有人叫住你,歡快的告訴你pose,如果你想要這個紀念照片也要歡快的到89層付錢哦!一個長長的隊伍,分批進入電梯裡。小小的電梯擠
滿了很多人,友善而有禮貌的電梯小姐,用可愛而嬌嫩的台灣普通話告訴你我們要上89層了哦,會有多少多少秒!而此時的電梯內會全部黑燈,電梯頂部會放射出
星空一樣的畫面。我在想,如果是我一個人在電梯裡,那會有多魔幻啊!


     觀景台在89層,拿票去借了免費的中文導覽耳機。觀景台共有15個區,導覽耳機會帶著你從1號區開始看起,在每個區都會告訴你,你所能看到的視線是哪裡哪裡,這裡有台北的什麼什麼。


     比如信義區是台北最繁華的區,類似於北京的CBD,進駐了全球500強公司,而這裡和北京一樣,是一個夢想之地。很多年輕人懷揣著夢想來到這裡,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生活。


     這一個夢想之地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這片茫茫的燈光,閃亮而明媚,突然感慨萬千。雖然我也是大學畢業就留在北京工作,也是耳機裡所講的尋找夢想的人,但是
其實自己在北京是感覺不到這種悲愴的。而當看到另一個很像很像的地方,懷揣著另一群年輕人的夢想和抱負的時候,就突然很壓抑。我想起李欣頻,想起台灣電
影,想起《海角七號》,想起桂綸鎂,小s,周杰倫,五月天,劉若英,他們都在這個這麼小小小小的地方。這麼近,那麼遠,是不是就是說現在的感覺?


     站在101的高樓上,我忽然意識到我是在自己朝思暮想的台北,可是為什麼就感覺不到呢?一樣的語言
一樣的文字,以及那些看多了就不覺得是繁體字的中文,讓我感覺不到這就是那個一直一直夢想且好奇了很久的地方。也許,這裡與北京太像了,一樣的快捷匆匆,
一樣的越夜越美麗,一樣的花團錦簇,一樣的捷運裡每個人緊張的表情和疲憊的神態。哦!這就是我愛的劉若英、周杰倫、五月天所在的地方。可是我為什麼就無法
把這一切聯繫在一起呢?


     旅遊點啊旅遊點


     還有好多紀念品,毛貴毛貴毛貴的呀!還有就是剛才上來的時候拍照的那個照片,貌似很貴的,於是也就沒有想著去要!旅遊點啊旅遊點!


     有個做紀念的牌子,大家都去照相,我也去照!但是我一個人怎麼照呢?而且我的大三星相機沒電了,只有我的小Moto手機了。我分別讓HK人,馬來西亞人,韓國人,印度人給我在同一個位置拍了4張,非常統一的是,照片裡很難找見我,而且都照了很大的空白地面,讓我很焦躁。我最後的一根希望的稻草本來是給了韓國的哥哥,我還用英文說的很清楚了,要牌子和我,不要地面。韓國哥哥很激動的表示明白了,結果,我確定他聽反了!


     晚上10點了,要下去了,大家要走樓梯下去,貌似要到85層一起坐電梯。有一個不長的小隧道,裡面黑黑的,放著鬼叫喚的聲音。女孩子們都在假裝尖叫,男孩子們都在放聲大笑!


     下去的電梯上,還是電梯小姐,還是美美的柔柔的聲音,還是星空,還是浪漫的這裡!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之五)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台灣人看大陸-兩岸的廁所文化



  • 2010-12-17
  • 旺報
  • 【Hippo/台北人,現居成都】



     一直覺得想要了解一個社會的文化內涵的精緻程度,最簡單的方式便是從每個人每天都會親身體驗的廁所開始。


     到中國生活快5年了,有很多東西從無法接受到慢慢可以忍受並適應,唯一讓我無法釋懷的就是廁所,不論城市發展有多快,但廁所文化一直很難跟著提升,即使是辦了世博的上海,仍有很多讓人驚訝的鏡頭。


     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廁所沒有門;或是有門但沒法鎖;即使有鎖,如廁的人常常不鎖門。好幾次我都被正在如廁的太太小姐們嚇到,有次甚至在建築新穎豪華的浦東國際機場還是有人沒鎖門!大多數廁所沒有提供衛生紙,少部分有提供的公廁則是把衛生紙放在洗手台區,要進去前先取用,據說是怕放在廁所間裡會被人整捲拿走。


     大多數人進廁所不會敲門或觀察門鎖是否顯示裡面有人使用,而是直接很粗暴地用力推門,我被這樣的舉動嚇過好多次。也有很多大嬸從廁所間邊
走出來邊拉拉鍊或扣釦子。更誇張的一次是在廁所洗手台邊,看到一個小姐把自己的上衣向上拉,看到白白的半截肉,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扯的是,當我要洗
手時,那位豪放女居然要求我幫她扣好內衣肩帶的鉤鉤。至於廁所內部乾淨與否或是有沒依序排隊便無須費心討論了。


     台灣的公廁和大陸比起來,似乎好很多,但和日本
起來,還是有段差距。一直到現在,台灣辦公室的廁所門上,還是常看到很多「溫馨小提示」,請大家多多注重廁所禮節。當這些提醒語還存在時,表示我們還有改
善的空間,我們就很難不淪為五十步笑百步的人,所以,必須自勉讓自己愈來愈好,而不是藉批評別人的缺點來彰顯自己,文化的精緻度需要時間及所有人的共同努
力才能成就。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登陸首要課程:關係與學習



  • 2011-11-11
  • 旺報
  • 【(瑞塔羊/高雄市.空服員、「遠行的理由」站台台長)】


     我帶著一個美籍的飛行員大步離開公安局入出境管理局,剛經歷完長達兩個小時的簽證申請,他突然語重心長地對我說,看來他到中國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學習。


     我笑著看了他一眼,緩緩地對他說:「Lesson 101:GuanXi!」在中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這一件事情已經不是祕密,甚至於在國外的商學院裡,針對中國商業環境中,關係所造成的影響,已經可以開上一堂課來講述研究。過往,身為台灣人的我自覺對中國人文化中的「關係」,要掌握得比一般人更好些。而今想來,都大錯特錯了。


     過去的3個月以來,我因為工作有機會跟一群大學剛畢業的孩子一起培訓,從他們的身上,我觀察到許多關於「關係」在中國人的生活裡所造成的影響。中國很大,我所觀察到的情況可能只是以管窺天,不具代表性的一個單一事件,即便如此,還是相當耐人尋味。


     來自台灣的人,對於關係的了解以及定義可能是負面的,關係很多時候等同於關說。主要是因為關係當中沒有所謂的公平競爭,因此讓人很沮喪。但關係與關係之間,也是互相競爭的,所以換個角度來看,在中國,你可以把關係重新定義,它似乎變成了一種個人實力。


     靠關係的人並不是都是拐瓜劣棗,這一段時間以來,我意外地發現,有些關係人士並不是不優秀,但因為中國太過競爭,有時候為了想要確定一出手就能達成目標,因此動用了關係的人不在少數。


     這一類的人當中,不乏低調謙和有禮,甚至聰明靈活者,因此改變了我對關係人士的看法。


     當然還有另一種是高調到不行,這往往是父母安插的,可能是對父母之令毫不在乎,因此我行我素。


     這樣的現象與一胎化的情況息息相關,就我的觀察,中國父母對自己小孩的掌控遠遠勝於台灣爸媽,台灣的父母大多掌控到大學就漸漸放鬆管教,但中國父母則是到就業,甚至於結婚都高度掌控參與。一胎化之下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唯一的命,父母兩人把孩子當作是神主牌供奉,比自己的事業還要認真經營。也就是這一類的關係戶問題最大,常打破制度,膽子也很大,最多就是不幹了,你奈我何?


     相較於台灣人,我感覺中國人不像台灣人那麼愛批評,群體之中也不會出現嚴重的霸凌排擠,每個人發言的時候都很謹慎小心,因為大家都不知道
彼此是怎麼到了這裡,而背後又是動用什麼樣的關係,因此對誰都多了一分心眼,怕自己不小心得罪了關係戶,或是比自己更有力的關係戶。


     這些只有20歲的孩子,卻每個人都有這種共識。於是拐瓜劣棗得以得到包容,甚至出了包還可以被掩護,其他的孩子心裡會想,他敢這麼做就是心裡有譜,我不能得罪。表面上一片和平,但私底下暗潮洶湧。


     這就是中國的難,20歲的小孩都如此的政治,應該說,都比我能掌握政治,常常讓我覺得自己來自於一個太單純的地方。


     在中國,人們也不太願意互相教導,但凡一個人會了什麼技能,死活就不願意教給另一個人,工作上的交接除非是必須的,不然一定會留一手。


     可是中國人的學習意願卻很高,如果你願意免費的教一個人東西,對方總是會很願意學習,中國的一切教育跟學習都是有價的,有時候花了錢還不一定能得到相對應的教學品質。


     而現在的台灣小孩有口無心,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對於教育也無心,很多時候絲毫不尊重老師也不尊重自己,把便宜高質量的教育當作是免費無用的東西,無法想像隔著一個半小時就能飛到的大陸,同樣的東西要花多少錢才會有人願意教你。


     看著這些20歲的孩子為了努力往上爬,多麼用力的學,甚至是完全目標明確地靠關係或接受潛規則,反觀部分同齡的台灣孩子安穩的在虛度光陰,覺得兩種都是傾斜,都是不健康也不正確的。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707172

 回應文章

m0001
科學探索定律與真實靈異實證之大匯集
2012/11/01 21:00
科學探索定律與真實靈異實證之大匯集:
輪迴轉世古今中外案例多
人和動物間輪迴奧秘
西方輪迴研究書籍
科學時代的輪迴錄(台灣早期真實知名事件)
中國陜西真人真事輪迴實錄(台灣前任部長證實)
化鳥記(頭七)(高雄新聞報記者:葉建麗專訪)
看過死魚活雞説話(短短兩個小時.現場兩位親眼見到動物說話)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德國警察局長的親身經歷,(美國ABC報導)
世上證明靈魂存在的科學實驗
台灣早期轟動全台的人面魚真實事件
美醫師著書,驗證業債輪迴死纏

上帝不會希望我們言行心污辱傷害善良動物,因為那是傷害他的子民
博愛耶穌不吃肉
世上第一位神學動物福利教授(對待動物應慈愛呵護救助而非藉口殺害才是神真正之愛)(給基督,天主,回教..的啟示)
人類至惡偽善,古今神聖早明示

"社會一切邪惡兇殘陰險惡毒不義,皆由言行心傷害動物+漠視牠們被殘殺而滋生出"被掩蓋,卻是世間第一兇殘!最違愛道德良心人性本善
在您人生中,如何給良心一個交待?該如何彌補救助牠們並阻止那些世間第一殘忍的事發生?或渾渾噩噩度過短暫人生?
動物與任何人小時候一樣都有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跟您與心愛人寵物完全一樣不想被殺害
使用動物性產品對善良弱勢動物造成什麼傷害?(您深處的良心很清楚有知的權利義務)若您是那些產品的主人會受到怎樣的對待?
人讓那些與自身小時候一樣有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家人的全家大小在屠宰場被殺害,良心何在?
那些言行心污辱傷害弱小的,人生有何意義?是否完全污辱了一生的善行愛良心?
不在乎造成小孩般的動物全家被屠殺,是否也意謂著不在乎自身與心愛人與寵物之苦難?
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還且不會牽連心愛?跟此生與下一次有無密切關係?
本性善良正直稍有羞恥心的在知道對善良弱勢動物造成虐殺後,應如何彌補牠們才對得起良心?人生在世,難能可貴為愛良心
一個真正善良的人知道即使無知害死一條善良生命也會愧疚萬分,懂得試圖停止言行心加諸於弱勢善良動物的暴行並終生彌補
這不僅是為牠們與寶貴良心負責,更可將今生與下一次的各種苦難消彌掉,並庇蔭到與自身有緣之心愛人或寵物
天下無難事,真心破萬難!如何作對祖先,父母,後代,自己,心愛人,寵物..的未來與深處的良心才有利?人生短暫,機會只一次,真相最益,務必深思!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