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星照片揭密》中國建造「東風41型」飛彈地下發射井,承受美國核子第一擊!
2021/03/02 15:50:02瀏覽15|回應0|推薦0

衛星照片揭密》中國建造「東風41型」飛彈地下發射井,承受美國核子第一擊!

閻紀宇
2021年3月2日 週二 上午8:40·4 分鐘 (閱讀時間)

美國核武專家根據人造衛星照片研判,中國正在北部一座軍事基地全力建設地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設施,而且是為較新型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ICBM)量身打造,目的在於加強自身的戰略嚇阻能力、反制來自美國的威脅:一旦遭到敵國核子攻擊(第一擊),能夠立刻發動核子反擊。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FAS)核武分析師克里斯汀森(Hans Kristensen)表示,他最近取得的一批衛星照片顯示,去年底中國在內蒙古自治區的吉蘭泰基地興建11座地下飛彈發射井(silo),加上先前動工的5座,都是供解放軍「東風41型」(DF-41)洲際彈道飛彈(ICBM)使用。

第三代地對地ICBM,射程涵蓋美國本土

東風41型是中國第三代地對地ICBM,使用固體燃料、先進分導技術、輕量化材料,可機動發射(公路版和鐵路版),射程在13000至15000公里之間,涵蓋美國本土,號稱可與美國三叉戟II型(Trident II)、俄羅斯白楊-M(Topol-M,SS-27)兩款ICBM媲美。東風41型能夠搭載一枚10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或者6至10枚1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

解放軍另有18至20座較舊型的地下飛彈發射井,供「東風5型」使用。東風5型是中國第一代地對地ICBM,1981年服役至今,射程與東風41型相近,但使用較費時且危險的液體燃料。

克里斯汀森指出:「就算中國將其ICBM發射井數目增加1倍或2倍,與美國或俄羅斯相比還是微不足道。光是美國空軍就擁有450座飛彈發射井,其中400座填裝飛彈;俄羅斯則有大約130座。」不過中國顯然正積極強化自身核武的存活能力,美國的核武戰略可能也要做相應的調整。

解放軍的核武政策是保存能夠承受第一擊的實力

美國國防部拒絕評論克里斯汀森的分析,不過五角大廈去年發布的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也認為,北京計畫將更多飛彈移至地下發射井,以提升承平時期的核武戰備能力,隨時可以回應敵方(美國)的攻擊威脅,「解放軍的核武政策是保存能夠承受第一擊的實力,對敵方施加他們無法承受的傷害。」

美國近年投資數千億美元全面更新核武軍備,理由之一正是解放軍也在推動核武現代化。美聯社指出,美國與中國短期內還不至於爆發軍事衝突,但是中國持續強化核武戰力的作為,將影響美國如何回應中國對台灣、南海等地的侵略行為。

華府估計中國目前約擁有200多枚彈頭,與美國、俄羅斯的數千枚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五角大廈預期,解放軍火箭軍(飛彈部隊)的核彈頭數目未來10年將倍增,不過仍遠遠不能與美國匹敵。

解放軍力阻美國馳援台灣

川普(Donald Trump)曾試圖促使中國加入國際核武軍備管制談判,但北京始終拒絕。前國務院軍備管制專家羅斯(Frank Rose)對美聯社指出,中國短期內不會改變立場,但是如果美國願意將飛彈防禦納入議程,北京或許會有興趣坐上談判桌。

羅斯還說,中國當前的建軍重點是強化短程與中程的傳統彈頭飛彈軍備,搭配網路戰以及能夠摧毀美國人造衛星的系統,必要時可將美軍逐出西太平洋。如此一來,日後解放軍一旦進犯台灣,美國馳援的難度恐將升高不少。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如果有一天,習近平坐著紅旗轎車,以征服者姿態行經台北街頭」《經濟學人》解析中國武力犯台戰略考量關鍵
相關報導》 緬甸局勢》一改力挺專制政權態度 中國為何偏好翁山蘇姬民選政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70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