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操若不犯這2件錯事將能一統三國 司馬懿絕無機會竄權
2021/03/02 10:11:46瀏覽19|回應0|推薦0

曹操若不犯這2件錯事將能一統三國 司馬懿絕無機會竄權

2021/03/02 01:07:00
  • A-
  • A
  • A+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作為三國時期最可能統御中原的霸主曹操,可以說其在政績上的輝煌不可忽略,但為何曹操最終沒有一統三國,原來是因為犯了兩個大錯,雖然犯錯這種事情每個人都曾有過,然而一個大錯就有可能影響甚深,更何況曹操還犯了不只一個大錯。

 ID-2928424

▲曹操一生犯了兩個大錯,不然很有可能一統三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錯之一:放「虎」劉備歸山,赤壁慘敗

劉備在徐州被呂布打的節節敗退,倉皇逃命,為保全性命,劉備決定投靠當時聲名赫赫的曹操,想藉此尋求生機,而當時打著招攬賢才於天下旗號的曹操順理成章接受了劉備;但是,作為曹操的謀士,為主公出謀劃策為其本分,當時郭嘉曾主張劉備可防但是不可殺,若殺了劉備,必會損害曹操所主張的納賢才不求出身的名聲。

其實,在煮酒論英雄前,曹操對劉備已經是心懷猜疑,暗派人手監視他,而劉備同樣深知曹操的疑心病,在曹營時假意示弱,每天安守本分藉此保平安,另外也由於郭嘉的建議,劉備得以躲在曹營避過殺機,最後這隻大虎也潛逃,相繼投靠袁紹、劉表,最後在赤壁之戰中打敗曹操。

 ID-2786001

▲曹操放走劉備(圖),導致日後在赤壁之戰被打敗。(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錯之二:曹操錯殺華佗,也失天下

作為當代甚至是現代都是醫名遠揚的神醫華佗,其醫術之高無人可匹敵,然而這位神醫卻折於曹操的一個疑心病,據史書記載,一直患有偏頭痛的曹操遍尋名醫卻苦於無法治好,當聽到華佗醫術高超、藥到病除的名聲後,便下令讓華佗前來為其醫治,為曹操診斷後的華佗直言,此病非常棘手,需用其他方法治療,遂建議曹操嘗試開顱手術,可治其病。

然而曹操畢竟是一代梟雄,豈容別人在自己頭上動刀,更何況是從未聽過的開顱手術,此時,疑心病嚴重的曹操便開始猜疑華佗是受人指使,欲以治病為藉口殺了他,於是當場下令殺掉華佗。

若曹操沒有處死華佗,並聽從他的意見進行開顱手術的話,曹操的壽命將會增加,這樣的話,不但司馬懿永無出頭之日,經過多年的休養生息,曹操很有可能一舉滅掉劉備和孫權,進而一統天下。

另外,華佗被殺後不久,曹操的愛子曹沖就得了重病,但曹操府上的所有醫生都束手無策,最終導致曹沖夭折,這對曹操的打擊相當大,要是華佗健在,輕易地就能治好曹沖的病,眾所周知,曹沖是三國著名神童,深得曹操寵愛,曾想過讓他繼承王位,若曹沖真的能夠成功繼位,應該會比曹丕做的更好。

 ID-3024013

▲曹操錯殺華陀(圖),間接導致之後的司馬懿篡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複製連結
    • 我要留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700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