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SJ:美國擬與台灣等國組技術聯盟 對抗中國科技發展
2021/03/02 02:49:24瀏覽30|回應0|推薦0

WSJ:美國擬與台灣等國組技術聯盟 對抗中國科技發展

2021-03-01 19:10 半導體
為對抗中國科技發展,美國正在聯合盟國圍堵中國,和保持對中國的科技優勢。 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把美中關係描述為「民主」和「專制」兩種價值觀的衝突,掩蓋了美國政府更為務實的做法,也就是將結合盟邦為好幾個聯盟,聯手開發科技,目標是維持在半導體、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領域領先中國大陸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報導,美國已開始與其他盟國展開初步對話,預計這些對話將耗時數月。

美國這項策略為攻防並進,美國和盟國在整合彼此的資源後,研發支出可大幅超越中國,並且也能協調彼此政策,阻止中國獲得成為全球領導者的所需技術。中國大陸的科技研發預算已幾乎與美國旗鼓相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前在任命聽證會上表示:「我們對於確保科技民主國家能更有效團結,有強烈興趣,這樣我們才是準則和規範的塑造者。」

拜登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表示,美國計劃依不同領域,組成不同的聯盟,但各聯盟基本上都會包括七大工業國(G7)的多數工業強國,再加上一些其他國家。

例如,聚焦於AI的聯盟可能包括以色列,以國被認為是AI領域的佼佼者;涉及出口管制的聯盟可能包括印度,以確保阻止中國進口某些技術。為鼓勵那些擔心得罪北京的國家加入,美國可能不會公開參與聯盟的國家名單。

知情人士說,這些聯盟最重要的是必須保持靈活,避免官僚體制的僵化。曾任小布希時代國務院官員的曼紐爾(Anja Manuel)說:「創造新的國際機構本身就是件大事,無需有任何行動。但牽扯到科技,就必須靈活。」

目前被認為適合創建聯盟的領域,包括出口管制、技術標準、量子運算、AI、生物科技、5G電信,以及規範監控技術的規定。但科技專家說,要創建的聯盟領域不能太多,否則會花太多時間,並使政府官員的負擔過重。

半導體科技是美國政府最希望創建聯盟的領域,因為運算晶片已成為推動現代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但超過八成晶片都仰賴進口、或由外國企業在當地生產的,尤其是先進晶片。

中國大陸政府過去數十年來已斥資數百億美元,試圖建立世界級的晶片產業,目前仍落後於西方對手。拜登政府希望能延續這種形勢。

在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美國曾與荷蘭合作,阻止荷蘭產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售給中國大陸的中芯國際(SMIC),當時美國商務部也限制廠商出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芯。

拜登政府正跟進實施這些限制措施。白宮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荷蘭總理外交暨國防顧問范呂文(Geoffrey van Leeuwen)2月已討論中國大陸和先進技術等議題,進行了交談。

科技專家把半導體製造設備形容為「要塞科技」(choke point techonology),因為這項科技僅由美、日、荷三國主導,限制起來相對簡單。半導體聯盟的成員國還可能包括其他歐洲主要晶片生產國、南韓及台灣。

除了限制技術流入中國,半導體聯盟的成員國還可集中力量研發先進技術,包括資助數十億美元,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興建半導體製造設施。

但行動太高調勢將引發北京的憂慮、甚至報復。北京已運用經濟影響力試圖嚇阻美國的盟國,例如在澳洲政府要求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後,中國大陸便暫停進口澳洲的葡萄酒和煤炭,而台灣的加入半導體聯盟也將加劇大陸政府的疑慮。

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以美國為首的半導體聯盟違反了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只會人為地分隔世界,破壞國際貿易規則。

半導體
北市各學校機關落實E化...哪些紙本可訂閱?

延伸閱讀

北京:保持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 是大勢所趨

美國65歲以上年長者 近半數人口已打新冠疫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698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