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因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將從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此舉讓許多農民十分錯愕、欲哭無淚;農委會則表達遺憾,將透過各種管道溝通。資深媒體人尹乃菁表示,大陸選在此時出手,是要觀察,台灣在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是不是還是孤注一擲壓在美國這一方;也就是說,大陸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只是殺雞儆猴。

尹乃菁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中表示,大陸出手的時機點,是算過的。因為他在去年10月19日之前,是有通知我方的,稱我們出口到大陸的鳳梨檢出介殼蟲,然後我們就進行了改善,還依照大陸方面的要求,發出了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

尹乃菁接著表示,在過去這一段時間,都沒有任何問題,大陸也都沒有再講話。所以我們覺得已經過關。而大陸在這個時機點出手,在台灣鳳梨就要銷到大陸去,或是已經準備出發的時候,給你當頭一擊,殺你個措手不及。

針對大陸在這時機點出手,尹乃菁認為,大陸方面在觀察,台灣在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之後,所採取的一切策略,是不是還是孤注一擲,壓在美國這一方,不跟大陸採取一種政策上的平衡,或是轉向的恢復談判式啟動;如果我們的態度還是如此,那大陸在這個農業問題上砍我們農民一刀,只是殺雞儆猴而已。

(中時新聞網)

#大陸 #尹乃菁 #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