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喝對水、吃對青菜,五類食物顧代謝、遠離腎病脂肪肝
2021/01/23 10:47:20瀏覽30|回應0|推薦0

中醫:喝對水、吃對青菜,五類食物顧代謝、遠離腎病脂肪肝

昌盛堂中醫診所
2021年1月21日 週四 下午3:00·4 分鐘 (閱讀時間)


【昌盛堂中醫診所 褚衍強中醫師】

腎臟疾病&脂肪肝的關聯與預防

近年來國內外研究發現,肥胖除了顯著地增加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外,也同時也增加了高血壓、糖尿病與脂肪肝的罹患率。而糖尿病所導致的糖尿病腎病變,更是台灣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的主因,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注意與預防呢?

依據衛福部109 統計資料顯示,民眾因肥胖就醫確診脂肪肝的人數,在過去3年大幅成長近兩成,除有男性高於女性特徵外,又以40 歲至69 歲占近七成最高。而40歲以上之慢性腎臟病人同時有BMI 過重及肥胖比率,更是高達56.3%(男性:62.8%,女性:45.9%)。可見肥胖為現代人主要的營養與代謝疾病,已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般來說,脂肪囤積的關鍵在於基礎代謝率,而基礎代謝率的多寡則決定了脂肪的量。當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卻仍然吃進太多、太油、太甜的食物時,多餘的熱量就會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形成脂肪。而步入中年後,隨著基礎代謝大幅下降,也就形成飲食型態沒改變,體重卻直直上升的現象。

如何提高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指的是一個人一天,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小值熱量,一旦基礎代謝率變差、代表你每天吃進同樣份量的食物,但因為身體消耗的熱量逐漸減少,多餘的熱量會累積在身上,體態也就跟著慢慢變胖。

而影響基礎代謝率組成的三大部分,分別是:

  1. 基礎代謝:約佔每日代謝比率的60-80%,是能量消耗中最大的一塊,主要消耗能量提供於心臟跳動、大腦運轉、維持體溫、肌肉活動等維持生命運轉所消耗的能量。

  2. 食物熱效應:此消耗大約佔每日代謝10%左右,指的是指身體消化食物,所需要的能量,也代表著其實日常飲食中,並沒有完全吸收所有吃進去的熱量。

  3. 運動代謝:與以往觀念不同的是,其實運動只佔了總代謝率的10%-30%而已,有趣的是,即使保持每日相同的運動習慣,也並不會提高運動代謝,反而會漸漸下滑,雖然如此,運動仍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此外,除了透過運動增加代謝之外,「吃到對的食物」也是影響基礎代謝的方法之一,褚醫師透過以下的食物,幫助你提升基礎代謝而不復胖喔!

中醫理論的思維,在於如何取得中庸與平衡,若將其套入補充水分中, 則在於如何平均分配飲水量!研究指出,一般人一天需要補充的水量是「公斤數* 30ml」,且礙於腸道吸收水分的上限為10ml/min,因此不建議一次喝下太多的水,假如一次喝太快、太多,只會造成水分累積,而形成濕氣體質喔!

薑黃

薑黃有助緩解消化不良、促進身體代謝之外,也有輔助減肥、降血脂等好處。但有下幾種情況的人不建議食用薑黃:

  1. 膽結石患者:由於薑黃會促進膽汁分泌,因此有膽結石或膽道異常患者不宜攝取。

  2. 服用抗凝血劑患者:薑黃有抗凝血的功能,所以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民眾,必需謹慎使用。

  3. 月經來潮:薑黃有活血化瘀與抗凝血效果。為了避免行經期間大量出血,女性朋友不宜於生理期間服用。

  4. 孕婦、備孕者:懷孕中或是有近期內有備孕需求的婦女須注意使用。

對抗脂肪在肝臟堆積!下一頁看看中醫師推薦哪些藥食

辛香料(如: 八角、茴香)

由於有產熱效果,因此能有效提升新陳代謝,增加體內熱量的消耗。

蛋白質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有助於肌肉生成,藉此燃燒更多熱量。

青菜(花椰菜)

青菜含有豐富的葉酸、纖維、Omega-3脂肪酸、鎂和維生素C、K、B6和B12,可加速細胞內脂肪的分解,還有助於燃燒脂肪而且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血脂與脂肪肝的相關性

身體器官中,脂肪先登陸的部位是肝臟,在堆積於腸繫膜前,會先進到肝臟堆積,使得肝臟細胞充斥著三酸甘油酯,引發「非酒精性脂肝炎」; 一旦持續惡化,便可能形成肝硬化、肝癌。因此,除了少油、少鹽與少甜食的飲食習慣外,我們也可以透過以下藥材泡茶來消除血脂喔!

  • 決明子

  • 山楂

  • 玫瑰

  • 澤瀉

  • 何首烏

本文授權自昌盛堂中醫診所,更多中醫養生資訊,請見昌盛堂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原文引自:脂肪最先登陸的器官是肝!抗脂肪肝必知5種消血脂中藥材

延伸閱讀: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59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