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豬正在壓垮民進黨政權
2021/01/20 08:34:05瀏覽23|回應0|推薦0

萊豬正在壓垮民進黨政權

美麗島電子報
2021年1月19日 週二 下午2:00·4 分鐘 (閱讀時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年1月16日,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通過,成為台灣政治史上第一位被下架的直轄市議員。面對此一難堪的結果,民進黨反批國民黨從主席、立院黨團到黃復興黨部皆明顯介入動員,造成政治對立。顯然,民進黨過度抬舉國民黨在罷王過程的分量與角色,同時也讓人見識到不一樣的謙卑與反省。

王浩宇罷免案能夠闖關成功,有太多錯綜複雜的因素糾結;但民進黨依舊慣性地政治操作,導引成「不具正當性」的報復性罷免,並把最後階段才出手,一場造勢晚會還辦得稀稀落落的國民黨列為「倒宇」的頭號戰犯,到底是忘記追究黨內有無地方勢力摻和其中,在罷免過程趁機補刀,還是害怕檢討進口萊豬以及後續處理引發的民怨。

王浩宇所在的中壢選區無疑地是藍大於綠。第八屆立委單一選區實施以來,民進黨只有黃仁杼因為吳志揚轉任縣長,靠補選而進入國會。但鄭文燦在連任市長時,在中壢區是贏過國民黨籍的對手陳學聖,更不要說2016、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在此分別大勝曾任桃園縣長朱立倫,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約10個百分點。

相對的,國民黨的確占優勢,但選民不是工具人,不是旗子搖一搖,幾個立委喊一喊或組織動一動,就有8萬多人願意在天候與疫情等變數下,犧牲假期走進投票所,排隊等候去投下這專程只為王浩宇而設的一張票。如果過去年一路輸到底,政黨滿意度還氣苦游絲的國民黨,今年突然有這種喊水會結凍的實力,那民進黨為2022的選情已然嚇出一身冷汗。

民進黨批評國民黨造成政治對立,卻也不忘重提高雄市長罷免案,強調韓國瑜當初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當選高雄市長4個月內宣布被動選總統,公然違背選民託付,加上市政不滿意度全國最高、滿意度全國最低的結果,強調罷免有其正當性。然而,罷免有無正當性不是政客說了算,有無違背託付,人民自然心裡有數,能夠走完整個罷免程序,就是最客觀、最真實的滿意度。

選舉與罷免權都是直接民主的機制之一,我國甚至明文納入憲法條文,與創制、複決權並行,用來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雖然世界各國有罷免制度的國家不算多,但內閣制國家則有不信任投票的機制,還是可以在任期屆滿之前提前改選,都是著眼於任何的問政表現以及政策推動,必須能夠時時回應民意,防杜間接民主制度可能背離大眾利益。

現行罷免相關規定,是2016年民進黨掌握國會多數修訂的結果,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罷免國民黨籍立委的「割闌尾計畫」,因為未達投票率門檻而告失敗,才促成後續推動選罷法相關規定的修改。降低罷免門檻,本來就是還權於民,不致於看得到、用不到,罷免能夠成立,是公民自主意志的展現,實在不應簡化成政治對立。

因為是一種問責機制,罷免自然具有很強烈的針對性,包括人與事。選民從憤怒中汲取罷免的動力,因此,難脫報復投票取向,道理與過往「討厭國民黨」的選舉操作其實如出一轍。因此,討厭王浩宇、討厭萊豬、討厭力挺萊豬的王浩宇等等罄竹難書的理由,讓藍、白甚至綠,以及中間選民一起創造新的紀錄。

如果說國民黨的貢獻,只能說在經過亂槍打鳥、毫無章法的纏鬥,恰好搭上萊豬的議題,而江啟臣漸漸地從失敗中更接地氣。從議會路線,到街頭路線,國民黨與過去站在對立面的部分社運團體「大和解」,與基層的社會力更接近,迥異於國民黨過去的領導人風格。

在罷免的過程中,國民黨謹守分寸,最後衝刺階段才浮上檯面,不刻意迴避也不需出風頭。重點是,國民黨不再無役不與,而是確定萊豬戰場,黨部拚公投為主,罷免則是基層公民團體發動,拉大反萊豬戰線縱深。國民黨迎來一場久違的勝仗,罷免風潮一起,公投成案可期,民進黨若一再錯估形勢,難保2018兵敗如山倒的歷史不會重演。

【作者 王正寧/媒體工作者,曾任自立、聯合、中時報系,主跑國會、黨政新聞,並兼任大學講師】

______________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51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