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桃8天9染疫、接觸到發病僅4天 急又凶?禍首驗出強勢變異株
2021/01/19 16:07:24瀏覽384|回應0|推薦0

醫院群聚感染擴大 黃立民:考慮專責機構收治

2021年1月18日 週一 上午11:01·1 分鐘 (閱讀時間)

北部醫院群聚感染擴大,確診醫師休息室驗出病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承認,人力不足,有時無法落實分艙分流。防疫專家黃立民建議要完全分艙分流,就得考慮專責機構收治,才會比較好操作。

醫院群聚感染新增一名醫師確診,研判感染途徑是共同到病房照顧病患,外界質疑醫院沒有落實分艙分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以目前醫院的人力要百分之百分艙分流,確實有實際上的困難,真要完全落實,就建議要做專責機構的收治,這樣才會比較好操作。

對於院方採取將全院分成「紅黃綠」3區,出入人員均需照冊列管,是否有助徹底防疫?黃立民認為現在整個醫院都該清理一遍,拘泥於疫調,有時候會失真,感染與時間也不是絕對相關,目前的紅黃綠只是暫時劃分,還是應該要進一步詳細調查。

2醫戴罩仍染疫 專家:醫院到處有病毒

華視
2021年1月18日 週一 下午12:33·3 分鐘 (閱讀時間)

台北市 /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桃園的醫院,院內感染連環爆發,甚至醫生戴著口罩一起幫病人看病,也被傳染,專家說其實現在和病人接觸時間長短,已經不足以判斷會不會被感染,因為院內整個環境,都可能已經被病毒汙染。接觸傳染成了病毒傳播的重要路徑,也建議應該要全院都完整消毒過,再來實施區域劃分,而且如果之後有不相關的病室的人又染疫,就要考慮停止整個醫院的醫療行為。

桃園爆發院內感染的醫院,一天一天感染不斷擴大,甚至最新確診的案856醫生,他和案838醫生甚至只有短暫面對面,一起治療病人10分鐘而且雙方都戴口罩,到底怎麼感染的,台大兒醫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有一個很大的壓力,直接噴到你的口罩上的話,還是有一些飛沫會穿透你的口罩,另外就是在醫院環境裡,到處都有被病毒汙染的危險性,要常常做手部的消毒,手都不要去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

醫生強調相處時間和距離長短只限飛沫感染的防疫,但染疫與否的標準應該要加強接觸感染的風險,小劇場院內4處有病毒怎防疫?台大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醫院)要整個篩一遍,到底哪些地方是乾淨,哪些地方是安全的,來決定說你的紅黃綠到底劃分得正不正確。」,台大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醫院的人力百分之百的分艙分流,是很難還是有困難,如果真的需要完全分艙分流,其實建議是要去做專責機構的收治,你根本把它當成兩個院區在處理了,可是那需要很大的資源。」

醫院人力百分百分艙分流難,應該做專責醫院收治集中檢疫到某醫院否則不可能有實際困難,正確分艙分流應該分開當作兩個院區處理但需2組人力一般醫院無法編制成這樣,小劇場醫護量能能負荷?台大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台灣的醫療量能在這時候是很緊的,我們有很多國外回來的人,目前要處理這一塊人口,就已經花很多力氣,如果再有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對我們來講會非常吃力,所以最好不要再發生這種事情。」

就怕現在的院內感染往外擴散到社區,專家建議不只醫院附近的診所,最近要緊盯看診民眾有症狀就通報篩檢,如果院內發生,兩個不相關的病室有人員染疫,就得考慮停止醫院所有醫療行為,才能把傳染途徑完全阻隔。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武肺醫護壓力大!研究:40%患心理創傷 逾1成想輕生
網傳南部某醫院管制 衛生局:不實訊息
醫院爆發群聚感染 接觸者停止上班
本土疫情升溫?牙醫師揭「防疫真正破口」:過勞醫護

2醫師戴口罩也傳染 人力不足分艙未落實

民視新聞網
2021年1月18日 週一 下午1:21·3 分鐘 (閱讀時間)

北部醫院院內感染擴大,已有四人感染,最新確診的醫師,因為和案838討論病情約十分鐘,縱使雙方都有戴口罩,仍被感染,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病毒可能從社交生活傳出去,但這很難確定,而外界質疑為何住院和主治醫師有接觸是否沒落實分艙分流,黃立民強調醫護人力不足,很難做到百分百的分艙分流。

北部醫院院內群聚感染再擴大,最新的案856主治醫師被案838住院醫師傳染,但當時兩人一個戴N95口罩,一個戴外科口罩,談話不到十分鐘,指揮中心研判是面對面時感染,但都有做好防護措施,怎麼還感染?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表示,「如果兩個人在談話的時候,都把口罩戴得很好,然後談話時間也沒太久,這個時候這樣會經過飛沫傳染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疫調這種東西,沒有辦法百分之百把所有人,行蹤行為紀錄清楚,只能從有限資料裡面希望做正確判斷。」

2醫師戴口罩也傳染 人力不足分艙未落實

由於環境中有四個地方也採檢出病毒,不排除是透過其他社交生活接觸所造成感染,不過案838住院醫師,照顧武肺病患,為何還會和主治醫師接觸,是否沒落實好分艙分流?

對此,黃立民說,「正確的分艙分流就是,所有照顧人員是要分開,包括連清洗環境的人員都是要分開,那個才是分艙分流,就是你根本把它當作兩個院區在處理的,可是那個需要很大的資源,你需要兩組人力,一般目前健保制度之下,一般醫院都沒有編制到那個地步。」

2醫師戴口罩也傳染 人力不足分艙未落實

醫院是一組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照顧病患,但主治醫師有門診業務需要住院醫師協助,病患部分比較能依照確診者和疑似者落實分艙分流,醫護人力因為不足,要百分百落實有難度,尤其夜間值班常需要跨越其他區域。

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則表示,「針對分艙分流實施比較困難,或是收治量比較大的院所,他應該要優先去著手,這個事情爆發之後,也是有醫院反應說,主要是夜間的人力比較不足。」

2醫師戴口罩也傳染 人力不足分艙未落實

最新院方分成紅黃綠三區,門診和外科是最安全的綠區;紅區則是傳染病房、確診個案和有病毒陽性反應的內科或負壓病房,進入要戴N95口罩;黃區則是危險紅區周邊的其他病房,換區都得換口罩和消毒,也要造冊,三區隔離開來,透過最新的SOP,將分艙分流做到百分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民視新聞報導
北部醫院群聚感染擴大4確診 維持「封室不封院」
滿園粉櫻體驗偽出國!高雄桃源櫻花季美翻
快新聞/「封院是不合理手段!」 李秉穎:勿太苛責染疫醫護

部桃8天9染疫、接觸到發病僅4天 急又凶?禍首驗出強勢變異株

陳 鈞凱
2021年1月19日 週二 下午3:18·2 分鐘 (閱讀時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短短8天已確診9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甚至下令直接清空醫院,匡列隔離353人也得全部集中檢疫或回醫院隔離14天,力道之大,過去未見,陳時中表示,全因為這一波疫情是「強勢的病毒株」在傳染,跟過去第一波疫情不一樣。

部桃院內聚群感染來的又急又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臨時疫情記者會上就指出,過去案例從接觸到發病,以5到7天比較常見,但這次發現多相隔僅4天。這說法呼應了日前陳時中口中的快速傳播警訊。

陳時中表示,根據檢驗,這一次在部桃造成傳染的病毒株,是基本變異的病毒株,與最初第一波疫情的病毒株不一樣,不過,他說,目前全世界正在流行的多是「這隻強勢的病毒」。

陳時中說,這隻病毒已經存在很久,以美國為例,目前感染者大體上都是感染它,並非大家日前特別關心的南非或英國變種病毒,它只是跟原始的病毒不同而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整理自武漢爆發疫情以來,目前全球主要有4種變異株在流行,只要病毒突變導致致病力、傳播力改變,就會被視為變異株,而這株正是去年2月、3月在歐美流行,國內自歐美返國潮發現的確診者,也以這株為主;另外去年9月、10月,丹麥在雪貂身上發現的變異株,則因採取全面撲殺策略,未 傳開來,因此目前認定這株是偏向武漢後出現的第一個變異株。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尾牙、春節大型活動喊停 陳時中認風險提高:強烈建議不要辦!

升級!下令清空醫院、353人回院隔離 陳時中吐露「案子比想像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50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