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醫院內群聚擴散社區增4人染疫 陳時中:歲末大型活動強烈建議取消台灣燈會確定停辦
2021/01/19 14:44:18瀏覽24|回應0|推薦0

新/32年來首次!台灣燈會確定停辦

三立新聞網
2021年1月19日 週二 下午3:00·2 分鐘 (閱讀時間)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台灣燈會確定停辦!國內本土疫情擴散,人心惶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烈建議」大型集會活動停辦,據了解,行政院將於稍後下午3點的記者會中,正式宣布,第32屆台灣燈會停辦。

2021台灣燈會主視覺亮相。(圖/觀光局提供)

據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9日上午邀集指揮官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新竹市長林智堅開會,會中便已確定停辦措施,2021年台灣燈會取消辦理,成為32年來台灣首度停辦台灣燈會。

觀光局表示,一切將由行政院稍後對外說明。林智堅昨天就已經坦言,台灣燈會停辦是選項。

觀光局長張錫聰上周表示,各項大型活動都應做好防疫準備,以在新竹的台灣燈會而言,新竹市府有擬訂相關應變計畫,日前指揮中心發布新的防疫守則,市府也有修正相關計畫,做好防疫基本措施、實施總量管制等,另也考量到最壞的情形,指揮中心若有更嚴格的防疫要求,絕對都會配合指揮中心規定辦理。

台灣燈會自1990年起,於每年元宵節舉行的燈藝節慶活動,由交通部觀光局及各主辦縣市政府共同主辦。原為僅在台北市舉辦的「台北燈會」,自2001年起改名並移師全國各縣市舉辦,成為全國性的國家級活動。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部桃院內感染擴散社區?陳時中:已掌握足跡 匡列一定人員
快訊/台灣燈會恐取消 行政院15時開記者會說明
若10年都不能出國?他曝超狂計畫:直接環遊世界
遭楊志良批醫院螺絲鬆了 陳時中駁「我不認為!台灣很好」

【直播中】桃醫院內群聚擴散社區增4人染疫 陳時中:歲末大型活動強烈建議取消

2分鐘前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新增:記者會內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公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武漢肺炎定病例,均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事件的確診個案接觸者,其中2例為案863同住家人(案864、865),1例為護理師(案868),1例為住院病患的外籍看護(案869)。

台灣《果燃台》

《蘋果新聞網》Facebook

《蘋果新聞網》YouTube頻道

陳時中表示,案864、865分別為50多歲男性及20多歲女性,均有咳嗽、流鼻水症狀,因匡列為案863接觸者(案864與案863為夫妻關係)於昨(18)日進行採檢,並於今日確診。案868為30多歲女性護理人員,與案863於同一病房工作,曾於1月12日、15日及17日接受採檢,結果皆為陰性,1月18日因發燒、喉嚨癢及頭痛症狀,至醫院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案869為越南籍40多歲女性,為住院病患的看護,刻正疫調中。

因應家庭群聚事件,衛生單位於接獲通報後,隨即展開疫情防治及調查。初步調查顯示,案863、864、865可傳染期間曾有公共場所活動史,目前已知案865工作的摩斯漢堡店,只有他與店長兩位工作人員,店長正在居家隔離中。

另案852社區接觸者,所有接觸的病患及陪病者共76名,已採63名,全數陰性。診所及藥局人員7名均為陰性;另新增2名診所患者及陪病家屬,9名均為陰性。實習師生8名也均為陰性。

而案856在醫院接觸病患陪病者為43名,都已採檢均為陰性,針對接觸者111名員工,109陰性,2名陽性者,就是案863與案868,其社區接觸者有19人,全部為陰性。

另案863接觸者,在醫院接觸者中,病患及陪病者共14名,已採檢14名,皆檢驗中。院內員工共38名,已採檢38名,皆檢驗中;社區接觸者,家人5名,已採檢5名,2名陽性(案864、865),3名陰性。實習師生10名,已採檢10名,皆檢驗中。其他接觸者1名,已採檢,檢驗結果為陰性。

而案864、865的社區接觸者,非同住親屬7名,皆已安排採檢,檢驗中,另同住家人已匡列於案863;職場接觸者17名,皆已安排採檢,檢驗中。

陳時中也說,這次採取高度隔離戰略,醫院員工隔離14天匡列353人;他也說,目前居家檢疫者中,以集中檢疫或回到院區為原則,今天有120名、明日會有100名前往專責病房移動,樓層消毒與分層都在進行中。

此外,陳時中說,歲末年終各地密集舉辦大型聚會活動,提醒集會活動主辦單位,應遵循指揮中心指引,若無法依循公眾集會指引,指揮中心「強烈建議」應取消或延後舉辦。

媒體提問,疫情嚴峻,陳時中有什麼話想對醫護說?他說,目前這些確診者還在匡列對象中,但比想像的情況高,目前前進指揮所已啟動清空計畫,希望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大家一起來加油。

把病人清空,和封院有何差異?陳時中說,封院基本上是不進不出,現在安排只出不進,希望讓醫院降壓,讓可能染疫的醫護人員,能夠休息隔離,依三級風險,陸續移出。

此外,居家檢疫者,以集中檢疫或回到院區為原則,是什麼意思?陳時中說,希望以集中檢疫所為原則,但因為春節方案,有額外提供國外活國者,空間不一定夠,目前指揮中心也在整理其他醫院空間,讓醫護人員隔離。

目前有無社區感染風險?陳時中表示,醫院群聚相關被感染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家中密切接觸者,目前認為並沒有跡象擴大到社區,但是對於足跡掌握,相關家人與社區的接觸情況須靠疫調清楚釐清,進一步匡列一定的病人。

至於邊境管制,陳時中說,昨天1600多人入境,居家檢疫總人數雖然增加,但沒有達到以往的高峰,過去疫情平穩時期大概1萬6千到2萬人居家檢疫,現在則約3萬6千到3萬7千人居家檢疫,這是在可承擔範圍。

而目前環境採檢部分,除原來區域外,沒有再發現病毒。

此外,有護理師表示,醫院封鎖消息,檢驗完還沒拿到報告結果,對此

陳時中說,醫院內若報告出爐太晚,會通知儘快拿給醫護,另有關陰性證明,目前僅通知採檢陽性的會去隔離。

另陳時中也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美國及印尼入境。

陳時中表示,案866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去(2020)年10月12日前往美國探親,今(2021)年1月17日返臺,持有登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個案入境時主動通報曾在美國接觸確診個案,且曾出現疑似症狀,於機場採檢,並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同班機接觸者共16人,其中4人為前後兩排旅客,列居家隔離;另12人為機組人員,均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867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今年1月5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個案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1月18日出現咳嗽症狀,同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3萬903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3萬5978例排除),其中868例確診,分別為764例境外移入,6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766人解除隔離、95人住院隔離中。

相關新聞:【武肺壹年/台灣】桃醫無名英雄治癒首位確診女台商 如今身陷染疫群聚風暴

(黃仲丘、林芳如/台北報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5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