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富商不當接觸案 法官協會支持究責影/難看!27本筆記重創司法 翁茂鍾交陪警察檢審全都錄
2021/01/19 03:25:09瀏覽137|回應0|推薦0

【有片】20法官捲司法醜聞風暴 司法院開鍘!6人送監院--誘惑太大太多不貪也難!!!

12小時前
Default 
Mono Sans Mono Serif Sans Serif Comic Fancy Small Caps
Default 
X-Small Small Medium Large X-Large XX-Large
Default 
Outline Dark Outline Light Outline Dark Bold Outline Light Bold Shadow Dark Shadow Light Shadow Dark Bold Shadow Light Bold
Default 
Black Silver Gray White Maroon Red Purple Fuchsia Green Lime Olive Yellow Navy Blue Teal Aqua OrangeDefault 100% 75% 50% 25% 0%
Default 
Black Silver Gray White Maroon Red Purple Fuchsia Green Lime Olive Yellow Navy Blue Teal Aqua OrangeDefault 100% 75% 50% 25% 0%

司法院日前公佈20名現、卸任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或收禮,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法官守則等規定,其中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等7人情節重大,應送監察院審議懲戒,另13人情節較輕應行政懲處但時效已過,而20人當中的優遇大法官蔡清遊等6人應追回一等司法獎章,並追繳當時核發約5000元獎勵金。關於懲戒及追回獎章的提案,依程序今下午由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司法獎章審查委員會開會審查,人審會晚間決議將林奇福等6人移送監察院審查,追回林奇福、高等法院前庭長林金村2人的司法獎章。

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因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今到司法院人審會說明時,竟一路撐傘躲媒體拍攝。黃世宏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林奇福赴司法院人審會說明進電梯仍撐著傘躲避媒體拍攝。丁牧群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人審會決議指出,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法官兼庭長顏南全、台南地方法院前法官蘇義洲等3人,均曾經審理翁茂鍾相關訴訟案件,卻與翁茂鍾有不當往來,違失行為情節重大;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前法官曾平杉、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前法官陳義仲、高等法院前庭長林金村等3人,雖非翁茂鍾相關案件承審法官,但與翁不當往來次數眾多,違失行為情節重大。以上6人均有受懲戒必要,依《法官法》規定移送監察院審查。

獎章部分,人審會認為林奇福、林金村等2人獲頒的一等司法獎章應予撤銷,並追繳獎勵金。

至於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司法院日前公佈調查結果時,認為他應送懲戒,但人審會今開會後認為吳雖審理過翁茂鍾相關的最高法院92年度台上字第4411號諸慶恩偽造定存單案件,但由於諸男在結案前過世,最後結果是依法不受理,且無證據證明吳雄銘有參與翁茂鍾招待的餐敘,也無法證明與當事人不當接觸,此外,吳是否有收受襯衫仍有疑慮,難以構成移送懲戒事由,因此不予移送監察院審查,也不撤銷吳的一等司法獎章。

另外,高等法院前庭長尤豐彥、最高法院優遇庭長謝家鶴、司法院優遇大法官蔡清遊等3人撤銷一等司法獎章案,人審會決定等司法院全面調查其他涉及違失行的法官後,併同審議,今天未決議是否追回獎章。

林奇福下午到人審會陳述意見,沿路拿雨傘遮臉從高院進入,為了躲避媒體拍攝,甚至撐著雨傘進入電梯,記者問他有收翁茂鍾禮物嗎,他說:「沒有啦!」問他委屈嗎,他說:「當然啊。」

林奇福(左二)被查出審理翁茂鍾案還和他不當往來、收禮,甚至判他勝訴。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司法院日前公佈的調查報告指出,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顏南全、台南地方法院前法官蘇義洲、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等4人,分別曾為翁茂鍾相關官司承審法官,卻與翁不當往來。

台南高分院前法官曾平杉。黃世宏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優遇大法官蔡清遊。資料照片

另外台南高分院前法官曾平杉、台南高分院前法官陳義仲、高等法院前庭長林金村等3人,司法院認為他們雖非翁茂鍾相關案件承審法官,但不當接觸次數眾多,以上7人均違失情節重大,應移送監察院審議是否彈劾懲戒。

7人當中與翁不當飲宴、收禮總計次數居冠的是林奇福,他與翁不當接觸多達22次、受贈衣服5次、受贈營養品10次,共計37次;並列亞軍的是顏南全與曾平杉,顏南全不當接觸18次,受贈衣服8次、受贈營養品4次;曾平杉不當接觸23次,受贈衣服4次、受贈營養品3次,加起來都是30次。

誇張的是,林奇福與顏南全涉與翁茂鍾不當接觸、受贈衣服及營養品的時間,竟是2人在最高法院分別承審翁茂鍾相關的百利案民事訴訟期間,而蘇義洲、吳雄銘則分別在一審、三審承審翁相關的百利案結案後1年多,開始與翁不當接觸及收禮。

另外,追回獎章部分,司法院認為曾獲頒一等司法獎章的林奇福、吳雄銘、林金村及優遇大法官蔡清遊、最高法院優遇庭長謝家鶴謝家鶴、高等法院前庭長尤豐彥等6人,應追回獎章及追繳獎勵金,其中蔡清遊因為是大法官,他當時獲頒獎章事宜是由司法獎章審查委員會處理,其餘林奇福等5人的獎章當時由司法院頒發,因此在程序上會分開處理,今天人審會將先審查是否追回林奇福等5人的獎章,人審會開會結束後,司法獎章審查委員會接著討論是否追回蔡清遊的獎章,最後決定追回林奇福、林金村兩人的司法獎章 。(丁牧群/台北報導)

報你知:

百利案

1990年間,佳和集團董座翁茂鍾旗下的怡華公司,以法國巴黎銀行(原名百利銀行)1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的信用額度,投資外匯選擇權交易,最後慘賠收場,欠款946萬美元。1997年法國巴黎銀行向台北地院聲請本票執行追債獲准,怡華公司則提出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

怡華財務副總吳仙富向台南地檢署自首,坦承偽造怡華公司總額1千萬美元的本票擔保及相關憑證,法院因此認定讓公司慘賠3億的吳仙富,不能代理怡華公司操作外幣選擇權交易,2001年11月,最高法院駁回巴黎銀行上訴,怡華公司不用對這筆債務負責。期間,自首的吳仙富也獲法院輕判緩刑。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出版時間:09:22

更新時間:22:04 (更新:人審會結果)

百利案【全文】31司法官遭移送懲處 大法官捲入石木欽案

林俊宏劉志原
2021年1月24日 週日 上午5:58·15 分鐘 (閱讀時間)
翁茂鍾綿密經營司法圈人脈,包括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優遇大法官蔡清遊及前大法官池啟明都曾名列他筆記本中的宴客佳賓。(中央社)

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爆出與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不當來往遭本刊踢爆後,案情如滾雪球,不僅石木欽遭監察院彈劾,隨著本刊揭露翁茂鍾27本筆記本內容,竟扯出更多司法官的世紀醜聞,司法院及法務部重新檢視相關卷證資料,18日同一天公布調查報告,將20名法官及11名檢察官涉及不當飲宴、接受襯衫或補品餽贈及買股移送懲處,其中就連堪稱憲法守護神、隸屬我國最高司法機關的大法官居然也和翁茂鍾過從甚密,震驚國人。

1月18日,司法院及法務部罕見同步召開記者會,針對本刊連月來多次踢爆富商翁茂鍾與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等司法高官長年不當往來,甚至協助解決法律問題,提出調查報告。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18日親上火線主持記者會,說明11名檢察官與翁茂鍾往來概況及懲處情形。

筆記本記錄 往來逾200人

司法院及法務部並將與翁不當往來的31名司法官移送懲處。其中,20位法官(13人逾懲處時效)及11位檢察官,包括大法官、檢察總長、前最高法院院長或庭長、懲戒法院法官、法務部前次長、檢察長等重量級人物,消息一出,震撼各界。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率隊公布翁茂鍾案後續調查報告,並將20名法官移送懲處,對於司法形象受損,深感痛心。

根據翁茂鍾親筆寫下的27本筆記本內容,與他往來的司法官約120人,其中法官多達60餘人,檢察官則有55人,若再加上退休調查局長、前刑事局長等警政署高官與一堆立委及行政院官員,總計他在公務部門的朋友超過200人,官方目前所公布的資料只是冰山一角。

本刊調查,與翁茂鍾往來的高官以法官居多,遍及一、二、三審,就連堪稱「憲法守護神」,擔任我國最高司法機關,具有「解釋憲法」「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及審理「政黨違憲解散案」,位階相當於憲法法院的大法官也曾是翁的座上賓及贈禮對象。

翁茂鍾的筆記本顯示,包括蔡清遊、池啟明、蘇俊雄與城仲模等4位大法官,都曾受邀與翁同桌飲宴,其中現任優遇大法官蔡清遊在2001年到2004年擔任司法院刑事廳長期間曾多次受邀餐敘,據了解,他因為推動司法改革,修正刑事訴訟法,將交互詰問、無罪推定等原則納入新法,藉此提升被告司法人權,為修法順暢才透過石木欽介紹立委,石先介紹翁茂鍾與他認識後,翁再找來時任民進黨立委鄭余鎮等人見面。

與翁茂鍾(圖)有關的「怡華案」「諸慶恩案」「怡安案」及「應華案」等四大案,法務部下令重啟調查。(中央社)

翁與蔡清遊 雙方早已相識

本刊調查,翁的筆記本記載,2人的交往比蔡清遊的印象更早,2001年3月14日,在嘉義球場,翁與石木欽、現任懲戒法院法官洪佳濱及蔡清遊等人一同吃飯,到了同年12月8日,翁茂鍾又在老字號的台南神田餐廳擺席,宴請院檢權傾一時的司法官,賓客名單包括蔡清遊、石木欽、謝家鶴、林茂雄、顏南全、洪佳濱、劉介民、花滿堂、鄭憲宗及凌博志等人。

翁茂鍾筆記提到他曾在2001年5月,赴現任懲戒法院法官洪佳濱(圖)家中,討論欠巴黎銀行3億元案,此後2人還多次吃飯。

沒想到,一頓酒足飯飽後,隔天(9日),翁茂鍾又展現商人的海派作風,再揪蔡清遊、石木欽、謝家鶴、顏南全、花滿堂、劉介民及林茂雄等原班人馬,到台南市區品嘗最道地的阿田香腸熟肉小吃(黑白切),善盡地主之誼,這些都白紙黑字寫進翁的筆記本當中。

翁茂鍾27本筆記宛如現代版官場現形記,有如流水帳,詳述與司法警調等高官往來情形。圖為其中1頁內容。(翻攝自監察院報告)

翁茂鍾連續2天宴請蔡清遊等人,隔了一年,即2002年12月11日,他的筆記本記載宴請民代、法官、學者與證券業者等10人名單,賓主齊聚在神旺大飯店的澄江日本料理用餐,包括時任綠營立委鄭余鎮、鄭貴蓮及蔡煌瑯,與石木欽、蔡清遊、顏南全及調查局秦台生等人,這也是翁的筆記本首度提到蔡清遊與鄭余鎮同框的記錄。

優遇大法官蔡清遊(圖)名列翁茂鍾宴客名單,司法院一併將他移送懲處。

知情人士表示,司法院手握龐大經費,且設有公共關係室,最近更為了宣傳國民法官新制,編列1.2億元費用,並成立發言人室,卻挨批亂花公帑。按理來講,司法院刑事廳為了法案推動順利,理應透過政府內部管道溝通,豈會找上有官司訴訟的商人向立委尋求奧援,若真如此,不知將來要怎麼還對方這個大人情。

林榮錦嫁女 蔡受邀座上賓

蔡清遊除了與翁茂鍾有交情,他與有「生技之神」稱號的晟德集團創辦人林榮錦的關係也不錯,根據媒體報導,林榮錦幾年前風光嫁女兒時,蔡受邀當座上賓,由於林榮錦同樣官司纏身,他曾擔任上櫃藥廠東洋製藥董事長,被控以非常規交易手法,將公司旗下乳癌、卵巢癌等藥品專利,擅自授權給一家由女密友親赴瑞士開設帳戶的紙上公司,導致東洋損失57億元,6年前遭台北地檢署起訴。

林榮錦一審遭判10年,二審在今年5月大逆轉改判無罪,全案正上訴最高法院中,判決林榮錦無罪的高院合議庭法官林怡秀,曾因改判徐自強殺人案無罪,與她擔任最高法院法官的父親林增福在此案曾判決死刑的見解不同,而登上新聞版面。

巧合的是,翁茂鍾的筆記本揭露,他在2006年3月21日受邀至彭園餐廳出席友人的一場餐敘,他詳列12位賓主名單,包括時任最高檢主任檢察官曾勇夫、前花蓮高分檢檢察長陳峰吉、在座佳賓還有最高檢現任檢察官等人,其中還有林增福。

密友司法官 洪佳濱最惹議

不僅如此,翁茂鍾的妹婿、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也頻繁出現在翁茂鍾與司法官飲宴中,和司法人員交往密切,還擔任林榮錦多家公司董監事,顯見從翁茂鍾為中心衍生出來的司法共生集團相當綿密。

大法官除了蔡清遊是翁茂鍾座上賓外,審理過翁茂鍾與巴黎銀行3億元糾紛案的前大法官池啟明,也曾和翁吃過3次飯,司法院6年前風光替他辦理退休,這回雖未將他列入懲處對象,但仍可見雙方有一定交情,據翁茂鍾的筆記本,池啟明的弟弟池啟光和翁茂鍾的交情更好,雙方吃飯次數遠比池啟明還多,曾達5次,池啟光連慶生都與翁茂鍾一起過,池啟明、池啟光感情非常好,一個在法界一個在商界,早有人戲稱「光明兄弟」,名號不脛而走。

繼續閱讀報導

影/難看!27本筆記重創司法 翁茂鍾交陪警察檢審全都錄

2021-01-18 07:30 檢察官
警政署副署長劉柏良1998年以自己名義匯款至佳和公司帳戶購買怡安公司股票,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左圖,報系資料照)將之記在筆記本內。記者王宏舜/翻攝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被查出在最高法院庭長、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期間接受富商翁茂鍾招待,前年9月請辭;同月17日,司法院人審會認定石接受宴飲、提供涉訟人法律意見,還沒如實申報財產,將他送監察院。去年監院彈劾,更指還有眾多的「石木欽們」接受翁招待、買股,傷害司法獨立與公正性;法務部、司法院今提交調查報告給監院,上午將公布內容。

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有筆記習慣,遭扣押的1996年至2013年間筆記共27冊,上頭詳實記載從早至晚搭乘的交通工具、處理什麼事、會見什麼人,像是現代版的「百官行述」;為了應付「大堆頭」,他常工作到深夜。翁2015年8月14日晚上在高鐵台北站買了張往台南的自由座車票,向列車長要求升等商務車廂,還嗆「我是執行長的朋友,為何還要補票!」咆哮十多分鐘,輿論撻伐,但這事件的荒唐程度遠不及他請審、檢、調、警長期關照。

翁茂鍾過去捲入多起訴訟,石木欽遭檢舉涉居中「喬」案子,台北地檢署和廉政署立案追查逾4年,2019年北檢就刑事部分簽結,但石違反法官倫理及公務員倫理規範,檢方移送司法院議處。人審會根據資料,認定石多次接受案件翁飲宴招待,頻繁與翁及翁的律師聚餐、球敘;此外,石在最高法院審理案件時、或下級審才剛宣判,就和翁見面、提供法律意見。

石木欽也被查出在翁茂鍾涉案審理期間,用妻兒名義買進翁的公司股票;其中,2008年以翁兒子名義購入的股票,至2014年陸續售出獲利,石應是實質持有人,卻沒據實申報財產。石則自認問心無愧,說不想「當法官當到沒有人性」,對涉訟的親友避之唯恐不及。

監察院去年8月14日彈劾石木欽,他成史上彈劾層級最高的司法官,監委王美玉、高涌誠翌月9日再指出前檢察長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羅榮乾,最高法院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以及曾擔任台北市調處機動組主任的秦台生、警政署副署長劉柏良等人也都曾與翁球敘、宴飲或買翁家的股票。

監委指出,除了石木欽,翁茂鍾在審、檢、調、警都有人脈,甚至在他與百利銀行的5件訴訟中給予協助,也不避諱他有炒股爭議,而翁的筆記本也寫下他為了百利銀行案1千萬美金本票,運用各種司法檢調關係求勝的過程。

翁茂鍾經營的怡華公司因投資慘賠,積欠百利銀行近千萬美元,當時翁的公司以1張1千萬美金的假本票做抵押,因本票為偽造,所以在與百利銀行相關5件訴訟中均能解套勝訴,千萬美元本票不必執行。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的民事訴訟勝訴關鍵在財務經理吳仙富自首。

除石木欽外,當時的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承辦檢察官曲鴻煜也捲入,吳仙富自首不到4個月就起訴、判刑並緩刑,確立翁茂鍾本票債權不存在勝訴。訴訟期間、1998年10月怡安公司(後改名為應華精密公司)股票上櫃前,翁茂鍾記下石木欽(時任最高法院法官)、王崇儀(時任宜蘭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劉柏良、秦台生、曲鴻煜等人購買怡安股票。

最高法院審理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訴訟時,翁茂鍾記事本記載疑透過石木欽與最高法院法官顏南全告知分案訊息,翁當日立即拜訪承審庭長林奇福,林奇福竟未迴避,還數度與翁見面。

此外,百利銀行資產負債管理部經理諸慶恩反被控違反商業會計法,偵審期間,翁茂鍾與石木欽多次見面,由秦台生負責調查;秦不僅和翁頻繁接觸,還買進翁控制的怡安、聯亞股票。諸慶恩一審無罪,二審卻被依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改判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緩刑3年;案件在上訴最高法院期間,諸心臟病發,留下妻子和兩稚女撒手人寰,最高法院判不受理。

諸慶恩過世後,怡華實業仍向他的兩稚女、巴黎銀行(合併後)求償5億3938萬元,在最高法院第三審與再審及附帶民事訴訟審理期間前後,除石木欽外,翁也與最高法院庭長吳雄銘、法官顏南全接觸。吳雄銘和石木欽是本件刑事案件的承審庭長和法官。

翁茂鍾也涉及應華精密公司炒股案,曾遭台中地檢署羈押,但他交保後,仍然與石木欽、最高法院法官花滿堂、謝家鶴球敘;翁炒作佳和公司股票時,也與主任檢察官羅榮乾會面。2003年怡安公司引進其他大股東,經營權將易主前夕,許多審、檢、調、警加碼購買怡安股票,這些人都一路升遷。

如翁茂鍾的記事本中記錄2002年8月9日「1900神田餐廳,宴石木欽、謝家鶴、劉介民、花滿堂、顏南全、洪佳濱」,另有蔡姓、陳姓、鄭姓人士與會。石木欽在接受司法院訪談時稱「這是我們到台南嘉南球場打完球後,晚上7點在台南神田餐廳餐敘」,並說原是鄭姓親戚要請客,不曉得為何翁茂鍾記載是他付帳。

劉柏良和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也都是翁茂鍾座上常客,還買他的股票。據翁的筆記記載,1998年8月28日刑事局經濟犯罪組警官徐綉岳約談翁茂鍾、胞弟翁茂欽後,翁茂鍾當天晚上7點半就在頂上餐廳宴請刑事局高層和劉柏良、周幼偉。

石木欽司法檢察官

與富商不當接觸案 法官協會支持究責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21年1月18日 週一 下午1:50·2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8日電)石木欽案爆出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司法院今天公布調查報告,認定前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林奇福等7名法官情節重大。法官協會表示,支持究責,也希望能完善究責機制。

法官協會新聞稿指出,「公正廉潔是司法審判的生命」,對於多名法官涉及收受餽贈及與特定人往來未謹守分際,甚至未善盡與審判個案當事人利益迴避責任的行為,深感痛心與失望。

法官協會支持有關機關後續採取明快的究責作為,也虛心接受外界因此案對於法官的批評指教。

新聞稿指出,針對許多涉及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的現職或退休法官因已罹於懲戒時效等原因,無法追究違失責任,法官協會深感遺憾,期盼將來司法院審慎研議修訂法官法及相關子法,更進一步完善懲戒及其他人事處分制度,以加強對法官違反倫理規範的究責機制。

法官協會表示,審判獨立最終仍仰仗法官的自覺與自制,法官不應該因自身行為,讓外界對司法審判公正、中立的形象產生質疑,甚至造成特定人可能以不正當方法影響審判結果的情境,如果法官欠缺這樣的自制與自省,審判獨立將成為空談。

新聞稿最後提到,法官協會仍堅信法官群體有自省與自制的能力,希望各界繼續支持絕大多數兢兢業業、默默堅守工作崗位的法官;所有法官也都應該以這次事件為戒,用最高標準檢視自身行為,並本於維護法治、保障人權的初衷,超然獨立且公正勤勉執行審判職務,以實現受人民信賴的司法,回應國民對司法審判的期待。(編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47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