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四年執政,美國一場民主噩夢
2021/01/09 04:22:12瀏覽39|回應0|推薦0

川普四年執政,美國一場民主噩夢

聯合報社論
2021年1月8日 週五 上午9:35 [GMT+8]·4 分鐘 (閱讀時間)
大批川普支持者湧入華府,高舉旗幟在要求參院拒絕認證拜登勝選的選舉結果。 歐新社

在美國國會正要認證拜登當選效力當日,不服輸的川普總統號召支持者到華府抗議,失控的群眾闖入國會並在台上高呼「川普贏了」。這些群眾隨即遭到驅逐,國會則在恢復開會後認證拜登當選,為兩個多月的紛擾畫上憲政句點,總算維繫了美國的憲法和憲政傳統。川普在卸任前十幾天,召喚這起兩百年來暴民首度攻進國會事件,讓全球對他的無恥和美國政治的衰敗感到難以置信。

一個沒有品格的總統,比起一個能力不足的總統,對國家造成的傷害可能要嚴重許多。川普的表現,完全證明了這點;美國人不支持他連任,也是看透了這點。川普執政四年,更在乎的是自己第一大國元首的權威感,卻把美國的領導角色拋在一旁;他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國家或人民利益;他為了追求勝利,毫不在乎選舉體制如何設計,也不在乎民意說了什麼。若再給川普四年,美國不知要被撕扯成什麼模樣。

美國大選已結束兩個多月,川普用盡司法、行政、民粹手法全力反撲,指控對手「竊取了大選」,一心一意要推翻選舉結果。經過漫長的重新計票及訴訟,都無法證明對手作弊,川普最後的絕招就是訴諸群眾,召喚川粉到華府示威抗議。於是,華府在全球注目下演出了這場暴民闖國會的醜劇,國際社會看得瞠目結舌,美國顏面掃地。

就在川粉打進國會前不久,川普還厚顏地向主持這次國會認證會議的副總統潘斯施壓,要求他不要承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他甚至在推特發文向潘斯喊話:「如果副總統幫忙,我們將贏得大選。」但潘斯公開發表聲明,他無權阻擋國會聯席會議確認拜登當選。潘斯並痛斥那些闖入國會的暴徒:「你們沒有贏,暴力不會贏!」國會是民意的殿堂,潘斯稱之為「人民的房子」;一個真正的民主信徒,不會眼見國會遭到侵犯踐踏而默不作聲,這是潘斯與川普最大的距離。

就在群眾攻進國會的同時,喬治亞州參議員的第二輪選舉在膠著中開出,兩席都由民主黨奪下。民主黨能在喬治亞州逆轉,正是獲益於川普兩個月來的荒唐表現:他置國政於不顧,任由新冠疫情急劇惡化;他大肆特赦自己的親信朋黨,發表出爾反爾的政策,胡亂撤換官員。前幾天,他明目張膽打電話給喬治亞州務卿,要他「找出」一萬一千多張票來,幫他在該州翻盤。這段電話錄音被公開後,外界聽到了一個總統不擇手段的伎倆,和他同黨的州務卿卻難以苟同,只能連聲拒絕。川普的霸道與無恥,無所遁形。

正因為如此,喬治亞選民在關鍵時刻投下了關鍵的一票,讓民主黨贏得了重要勝利。喬治亞的兩席斬獲,讓民主黨同時拿下參、眾兩院的過半席次,原本外界擔心新總統拜登可能在參院遭到共和黨掣肘,而難以施展;現在,這個障礙也已消除。如此一來,拜登有更好的機會重新整建美國民主,修補被川普撕破的族群及社會裂痕。

川普趾高氣揚的四年,讓全世界看到了美國的分裂,也看到了美國脆弱的民主。但從來沒有一刻曾像昨天那樣,人們看到美國國會被一群暴徒闖入、國會議員驚慌躲藏,而煽動群眾的竟然是仍然在位的美國總統,這真是詭異的民主自毀現象。諷刺的是,川普平時用來發威號令天下的,是透過他的推特發文;在國會衝擊事件發生後,他的推特帳戶遭到凍結,因為那已變成他號召群眾的指揮台。

這正是美國民主最深的病灶:它有完整的機制保護憲政,卻沒有辦法防止總統摧毀國家。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21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