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選獨裁我行我素
2021/01/08 05:51:47瀏覽23|回應0|推薦0

民選獨裁我行我素

曾妙言(長照工作者)
2021年1月7日 週四 下午1:46 [GMT+8]·3 分鐘 (閱讀時間)

讀者投書:曾妙言(長照工作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底發行的2021年第一期《亞洲週刊》以蔡英文總統穿著清朝黃袍的合成照片為封面,專題報導「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內容則以制定《反滲透法》、強關中天新聞台、漠視民意強進萊豬,以及反萊劑醫生蘇偉碩遭查水表等諸多事件為例,並採訪、引述民進黨創黨元老張俊宏、林正杰、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的看法,分析認為蔡英文執政已逐漸偏向獨裁,成為新威權領袖。

該刊的報導,引起國人高度關注。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12月25日在臉書回應稱:《亞洲週刊》專題報導所謂台灣「民選獨裁」的真相。相較於國際民主國家各大權威媒體對台灣的報導,這個媒體封面所影射的訊息,顯然與其他國際主流媒體的報導完全背道而馳。顏若芳另稱:對於這種把港警鎮壓反送中運動的照片當封面的媒體,毫無評論的價值。

但是無論其政治立場如何,《亞洲週刊》畢竟是國際性媒體,以封面報導批評蔡總統傾向「民選獨裁」,對於一向標榜民主自由,又強調「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蔡總統必然具有極大的殺傷力,蔡總統必須做危機處理。然而蔡總統的危機處理卻完全沒有效果。

首先,《亞洲週刊》的報導是針對蔡英文總統個人,當然應該由蔡總統本人或者總統府發言人來回應。但是蔡總統卻推出行政院長蘇貞昌來回應,而且重點只有一句:「民選就不會獨裁」。蘇貞昌忽略了希特勒、墨索里尼、史達林,甚至恣意妄為的川普,都是民選的。蘇貞昌的說法完不但完全沒有辯駁的功效,反而顯現自己的無知。

其次,由民進黨發言人出面回應,更是牛頭不對馬嘴。民進黨只是一個政黨,並不直接對人民施政。《亞洲週刊》批評的是民進黨「從政黨員」的行為,如果黨員違反民進黨黨章,民進黨中央可以做違紀處分。如果沒有觸犯黨紀,根本不需要由黨中央為黨員的行為出面辯駁。

第三,即使民進黨中央要出面回應,也要針對《亞洲週刊》的指稱逐一解釋說明或辯駁,而不是含糊籠統謾罵一通就能達到澄清的效果。既然顏若芳稱《亞洲週刊》的報導與其他國際主流媒體的報導完全背道而馳,就應該列舉其他國際主流媒體對蔡政府的正面報導,包括支持或稱讚蔡總統在制定《反滲透法》、強關中天新聞台、漠視民意強進萊豬,以及反萊劑醫生蘇偉碩遭查水表等事件上的表現。反之,如果沒有國際主流媒體稱讚以上各項作為,顏若芳的言詞正好自曝其短。

顏若芳說《亞洲週刊》毫無評論的價值。這是台語所說「見笑轉生氣」的表現。其實,《亞洲週刊》所說的都是事實。蔡政府如果不願被人批評為民選獨裁,就要以實際行動來扭轉外界的此種負面印象。否則,再多的口頭辯駁也無濟於事。

但是此事若由反面來看,蔡總統是經由台灣選民合法選出的總統。有了選民的授權,蔡總統當然可以任意遂行自己的意志。政治其實就是在法律的庇護下為所欲為。蔡總統既然敢做就要敢當,根本不必在乎他人指指點點。反正台灣在現行的罷免制度下,人民也難以罷免總統,蔡總統當然可以我行我素。這或許是蔡總統以及總統府發言人迄今對亞洲周刊的報導置之不理的原因。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19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