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首款打擊中國戰略性武器 2年內研製射程逾1千公里「戟鋒」中程地對地飛彈 34
2021/01/07 04:18:47瀏覽21|回應0|推薦0

台灣首款打擊中國戰略性武器 2年內研製射程逾1千公里「戟鋒」中程地對地飛彈

朱明
2021年1月6日 週三 下午9:37 [GMT+8]·4 分鐘 (閱讀時間)

因應中國不斷擴張其政經版圖與軍事規模,解放軍持續致力於聯合實兵訓練、構建新型作戰力量,攻台兵力可從台灣當面500公里外的二線機場,直接跨區進入台海作戰的改變,國防部面對解放軍的軍事壓力,為強化源頭打擊的能力,據指出,代號「戟鋒專案」以2年內,委由中科院研發射程超過1千公里的中程地對地飛彈,經作戰測評通過後,將規劃量產作為源頭打擊的另一項利器,這也是國軍首款研發屬於戰略性的武器。

戟鋒今年撥5億 研發射程逾1千公里中程地對地飛彈

據指出,國防部委中科院以代號「戟鋒專案」編列8億餘元,在2021到2022年用2年不到時間研發射程超過1千公里的中程地對地飛彈,而且在2021年內該專案將撥用5億餘元,也就是超過一半的預算進行研發,也代表中科院已有製造中程地對地飛彈的技術與實力。

據了解,中科院製造飛彈彈體技術已能作出彈徑一公尺,彈長7公尺以上的飛彈彈體,該型彈體已是屬於中程地對地飛彈載具規模,也因為有此技術,近來中科院試射天弓三增程2型防空飛彈,該型飛彈已不是天弓三型單節式火箭,而是曾經參考美國潘興二型固態燃料飛彈的兩段式構型,採用兩節式火箭推進器,飛彈彈體直徑加大以增加射程與彈頭酬載量,並增加複合性材料讓飛彈重量減輕而增加其射程,加上內部各項系統的更新,飛彈構型也進行局部構改,因此天弓三增程2型防空飛彈與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構型是完全不一樣。

中科院試射天弓三增程2型防空飛彈,曾參考美國採潘興彈道飛彈(下圖)的兩段式構型。下圖為天弓三型飛彈。(取自維基百科、張哲偉攝)

中科院啟動天鶚計畫 3年內完成弓二B更新升級

根據資料顯示,由國家太空中心主導,所進行的10次探空火箭發射任務,採用中科院天弓飛彈彈體改良成兩段式的探空火箭,進行了高度50至300公里的科學研究,並所採用有效方法省除引導及控制系統,火箭採自由動彈射方式,以氣動力翼翅或裙狀外型(Flane)使氣體重心位於中心後,以保持火箭穩定飛行。

一般火箭射高距離乘以3,就是拋物圓錐曲線的最大距離,因此當探空火箭射高可達300公里時,換算其拋物線圓錐曲線的最大距離可達900公里,因此1996年飛彈危機後,因國軍並無反制解放軍東風地對地導彈相同飛彈,因此政府當時緊急下令以天弓防空飛彈的彈體為主體,研改出射程300到500公里的「天弓二B(TK-2B)」地對地飛彈,並以代號「3124號」開始進行量產,持續到2006年完成量產。這批地對地飛彈被編入「特種飛彈」部隊內,目前空軍以代號「天鶚計畫」交由中科院進行更新延壽案,規劃以3年時間完成天弓二B短程地對地飛彈的更新精進。

中程地對地採常規高爆彈頭 最快明年射高測試

不過,隨著隨著中科院飛彈技術提升,與美方對台取消關鍵性組件禁令,再加上過去累積的製造技術經驗,據指出,代號「W99」小組持續研發低軌道衛星載具的技術後,部分技術已運用在弓三增程2型防空飛彈上,射高已達500公里,最近弓三增程2型防空飛彈的測試上,相對的也在驗證拋物圓錐曲線的最大距離,因此「戟鋒」中程地對地飛彈射程超過1千公里已不是問題。

弓三增程2型防空飛彈,射高已達500公里,最近測試也在驗證拋物圓錐曲線最大距離,因此「戟鋒」中程地對地飛彈射程超過1千公里已不是問題。圖為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中科院提供)

至於「戟鋒」中程地對地飛彈的彈頭部分,將採用常規高爆彈頭,但要命中精度高,其末端導引系統的技術就要提升,這個部分就是該專案研發的重點,據指出,因「戟鋒」中程地對地飛彈的製造技術已具備,最快在2022年初就可以進行射高的測試,並進行相關技術驗證,若順利在2022年進行量產的規劃與編列相關預算。

更多上報內容:

【新冠肺炎】東京都第二波疫情延燒 菅義偉7日將發表1都3縣緊急宣言

【新冠肺炎】中國遼寧連環爆 瀋陽「1傳27」超級毒王、大連篩11次才確診

【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疫情燒 英格蘭4日宣布封城到2月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514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