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加速布局 傳在高雄部署「埃米世代」
2020/12/28 10:27:00瀏覽13|回應0|推薦0

台積加速布局 傳在高雄部署「埃米世代」

記者鄭鴻達、李孟珊/台北報導
2020年12月28日 週一 上午6:23 [GMT+8]·3 分鐘 (閱讀時間)

為朝半導體製造的1奈米甚至埃米(0.1奈米)世代超前部署,據高雄市府知情官員透露,台積電(2330)正為2奈米之後的先進製程持續覓地,包含橋頭科、路竹科,均在台積電評估中長期投資設廠的考量之列。

關於是否前進高雄,台積電昨(27)日維持董事長劉德音日前的論調,「以後有機會,短期沒規劃」。

劉德音日前強調,台積電在北中南的投資規劃各占三分之一,5奈米製程以南科為主,預計會占六、七成,2奈米製程投資將在竹科二期擴大地,竹科擴大二期如果不夠的話,中科台積電廠區旁邊還有一塊土地可供後續使用。

台積電的晶圓製造製程已發展到2奈米,並朝1奈米甚至埃米等級的製程加速布局。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曾允諾,將竭力協助台積電在1奈米與各項投資上,解決土地、水、電等需求,要維持其在先進製程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高市府官員透露,台積正持續在探尋「2奈米以後」的設廠用地,曾為此接觸過市府,其需求是要能有一塊完整且既成的設廠用地,而橋頭科、路竹科,都在其中長期設廠投資的探詢之列,不過考量用地大小,橋頭科更為適宜。

不僅台積電開始超前部署覓地,行政院也規劃在2021年至2025年間,投入43.72億元推動「Å(埃米)世代半導體」計畫,要先由政府「花學費」,從設備,儀器,材料與製程技術瓶頸等探路,作為半導體業界未來投資方向的「探照燈」。

根據規劃,科技部長吳政忠所提出六個加強發展的主軸,其一為攸關我國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的「Å 世代半導體」,意指半導體在進入3奈米製程後,接下將進入Å(埃米) 領域,因此政府與業界也開始著手布局。

政院官員透露,半導體技術在1奈米以下會開始遇到瓶頸,但並非不可突破,因半導體界尚無如此前瞻的研究,產業界也尚無餘力處理,因此在諮詢過半導體界意見後,挑出基本可探索的方向,進行前瞻技術研究,建立此領域的基礎技術能量。

更多udn報導
大學讀什麼最省錢? 網狂推「2科系」:還會給你錢
台北雅房月租3800元含水電瓦斯 網友見照片笑:軍營大勝
和陳綺貞愛上同一男 梁靜茹認了:最心酸是想得得不到
無招牌肉燥飯30年來10元佛心價 老闆:有賺就好

更多財經相關新聞
超羨慕 長榮海年終上看10個月
聯發科 奪回LG電視大單
鴻海電動車聯盟 帝寶助陣
比特幣繼續強漲 一度衝破28,000美元
老屋重生可搭「特快車」 地主若有這觀念註定要失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492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