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院三讀!民法下修成年至18歲 2023年元旦新制上路
2020/12/25 18:09:49瀏覽43|回應0|推薦0

立院三讀!民法下修成年至18歲 2023年元旦新制上路

2020-12-25 17:04 結婚
立法院三讀,民法成年下修為18歲,屆齡可結婚。示意圖/ingimage

歷經91年規範,民法今跨出重要一步。立院下午三讀通過民法修正案,確定將公民權年齡由現行20歲下修為18歲,而訂、結婚年齡也納入性別平權概念,男女均要滿17歲方得訂婚,要滿18歲方得結婚,新法自2023年元旦正式施行。

配合將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修正案中也刪除「未成年者已結婚者」取得行為能力相關規定,以及「未成年結婚者」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等規定。

而為避免新舊法之間執行出現扞格,此次修法也明訂,2023年元旦滿18歲、未滿20歲者,自該年元旦起為成年。而於2023年元旦未滿20歲者,但同日前依法或契約享有的權益,仍得享有至20歲。

而在新制上路前,若「未成年者已結婚者」取得行為能力與「未成年結婚者」屆時仍未滿18歲,仍適用修正施行前規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今天民法將成年年齡由20歲降到18歲這個重要時刻,是給台灣年輕世代最好的聖誕禮物,把屬於青年的權利還給青年;憲法都要下修公民權年齡到18歲,沒道理18歲青年已要被賦予責任,卻仍無法享有成年權利。

邱顯智說,相關規定已經存在91年,1929年立法時,情況與現在大不相同,世界先進國家早已將成年年齡降至18歲,就連鄰近的日本都在2018年完成改革,台灣這個修法在台灣遲到非常久。

結婚未成年
誰有資格先打疫苗?美CDC順序混亂...

延伸閱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486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