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數受雇者年薪不到50萬 中產與極高薪族差距擴大
2020/12/24 08:04:24瀏覽15|回應0|推薦0

半數受雇者年薪不到50萬 中產與極高薪族差距擴大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20年12月24日 週四 上午6:32 [GMT+8]·2 分鐘 (閱讀時間)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薪資中位數統計,去年工業及服業受雇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四十九點八萬元,意即有半數、約三九八萬的受雇者,年薪在四十九點八萬元以下,月薪不到四點二萬元;而未滿廿五歲的受雇員工全年薪資中位數只有卅四點九萬元,換言之,過半數青年就業者,年薪連卅四點九萬元都不到。

統計顯示,去年百分之六十七點七二上班族年薪未達平均年薪六十四點四萬元,百分之六十七點七二這項比率續創新高,顯示中產階級與極端高薪族群的薪資差距,又進一步擴大。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去年受雇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四十九點八萬元,全年平均總薪資為六十四點四萬元,中位數對平均數比值自二○一三年逐年一路下降,反映出平均總薪資成長率,高於中位數總薪資的成長率。她解釋,平均薪資易受極端值拉抬。

因為高薪族群薪資成長較高,因此拉抬平均薪資成長率。而低於平均薪資的人口也繼續升高,估計在七九六點七萬名受雇者裡,有百分之六十七點七二、約五三三萬勞工,低於平均薪資。

若依薪資高低將受雇員工平均分為十組,去年受雇員工全年總薪資約百分之十低於廿九點一萬元,較二○一八年增加百分之四點一,較二○一二年增加五點九萬元、百分之廿五點三三。最高十分位數為一一七點九萬元,年增百分之二點六二,較二○一二年增加十六點七萬元、百分之十六點四八。

若觀察行業別,去年全年總薪資中位數排名第一的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以中油、台電為主的受雇員工,總薪資中位數為一一二點四萬元;其次為金融及保險業的九十四點八萬元,第三名為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業的七十點四萬元,第四名為醫療保健業的六十四點五萬元。

青年低薪問題依然嚴峻。在各年齡層,以未滿廿五歲的受雇員工全年薪資中位數最低。隨年齡提高薪資增加,以四十至四十九歲全年總薪資中位數五七點二萬元最高。

想領高薪還是要進大公司?按廠商規模別觀察,薪資中位數隨公司的規模擴大而增加,以員工規模四人以下者為卅五點五萬元最低,員工數五百人以上廠商的受雇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六九點三萬元最高,反映大公司在敘薪、調薪制度或紅利分配等都相對小型企業優渥。

更多udn報導
長榮台籍機師道歉「感到羞愧」曝4空服員、2飛行員被開除
氣質女神當年也是空姐 揭密機師曖昧黑幕
完美遺傳媽媽神基因!孫芸芸愛女素顏曝光了
看完只能搖頭!政壇驚句連發 你最想吐槽哪個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482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