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炒股案未爆彈 檢廉追高層公務員
2020/12/13 15:39:54瀏覽59|回應0|推薦0

炒股案未爆彈 檢廉追高層公務員

張孝義/台北報導
2020年12月13日 週日 上午4:10 [GMT+8]·2 分鐘 (閱讀時間)
檢廉追查勞動基金炒股弊案,懷疑不止勞金局前投資組長游迺文涉案,將深入追查是否有集體貪汙情事。(本報資料照片)

檢廉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聲羈寶佳公司執行長唐楚烈等4人後,深入分析唐等人及已獲交保的復華投信研究員陳周倫供詞,與已收押的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供詞比對,懷疑炒股案並非游迺文隻手遮天,恐有其他更高層級公務員涉案,不排除有集體貪汙情事,將深入追查。

據了解,勞動基金因過去曾接續發生謝青良、陳平、瞿乃正等不法案件後,為了加強防弊,分別將「風險控管」及「投資決策及稽核控管」切割成不同採購案發包,以求獨立運作、相互制衡。甚至「投資風格分析與加減碼決策」都屬不同系統,成為勞動基金投資運作的SOP。代操勞動基金的投信券商並沒有投資選股的絕對權力。

檢廉懷疑,在勞動基金如此嚴密的防弊機制下,卻出現破口被游迺文輕易越過諸多風險管控,直接指示代操券商下單特定股票,不但顯示勞動基金的內控機制失效,更有人謀不臧的因素,游迺文很可能只是對外的「檯面人物」。同時,經由政風系統反映,游迺文曾被檢舉與業界往來密切本應調職,卻又撤回人事公文,是否有人包庇,是追查重點之一。

此外,復華研究員陳周倫供稱,他對遠百股票的分析報告本是不宜購買,卻被打槍要求重寫成「適合買股」才過關。基金經理人劉建賢更是在本案曝光後,急刪手機裡的通訊紀錄。檢廉懷疑,游迺文只是被推出來停損的棄子,背後可能有更高層公務員涉案,將還原劉的手機資料釐清通聯對象,進一步追查有無其他涉案公務員。

更多財經相關新聞
聯電今年來漲180% 稱冠台灣50成分股
老飯店改建 蛻變商辦豪宅
勞保潛藏負債 突破10兆
蔗田變矽谷 南科房市拉不住
勞動基金遭挪炒股 達人:這3點出現小心主力倒貨

今日推薦影音

 
 
廣告:5 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455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