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博抗疫復原力排行 台灣居然只排第三的原因何在?
2020/11/26 03:12:38瀏覽26|回應0|推薦0

彭博抗疫復原力排行 台灣居然只排第三的原因何在?

2020-11-25 09:42 
台灣抗疫有成,在彭博資訊新冠病毒疫情時代復原力排行取得第三名。 本報系資料照

儘管台灣的抗疫成果在世界有目共睹,但根據彭博資訊最新公布的新冠病毒疫情時代復原力(Resilience)評比排行榜,台灣在這份評比排行上位居第三名,不如第一、二名的紐西蘭與日本,原因之一就在於「疫苗」與「全民醫療衛生覆蓋率」項目失分。

彭博資訊指出,台灣距離第一個率先爆發新冠病例的中國大陸最近、而且連結程度最高,因而更加凸顯出台灣的成功防疫成果。關於武漢爆發病例的消息,透過各種管道流傳,讓台灣得以提前採取限制入境措施。

報導指出,台灣率先動用科技做法鼓勵2,300萬民眾自我保護,包括推出App顯示口罩庫存、列出感染民眾曾造訪過的地點等。防疫有成讓台灣已超過200天沒有境內感染案例,生活大致恢復至正常,儘管邊境依然維持關閉。

然而彭博資訊指出,台灣迄今尚無法對最有進展的疫苗簽署任何雙邊協議,在這個項目,不如日本已取得4項協議,紐西蘭則取得2項協議。另外,在「全民醫療衛生覆蓋率」項目,台灣得分為79,低於日本的96與紐西蘭的83。

不過,另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法,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至少可以從COVAX平台取得460萬劑新冠疫苗,若COVAX「守信」,台灣可在明年第一季開打。

彭博資訊的這份評比針對經濟規模逾2,000億美元的經濟體,依據十個主要指標進行評分,包括確診案例增加率到整體死亡率、篩檢能力以及已簽署的疫苗供應協議。此外,評比也衡量當地醫療照護系統的容納能力、防疫限制措施對經濟影響與民眾自由行動的影響,藉此評估哪個國家對病毒進行了最有效的處理,且對企業和社會的破壞最少。

紐、日與台灣分據前三名,其他前十名包括南韓、芬蘭、挪威、澳洲、中國大陸、丹麥與越南,在53個排名中,墨西哥倒數第一,阿根廷與秘魯則是倒數二、三名,反映對疫情的控制和復原力最差。

新冠肺炎COVID-1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390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