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準戰爭」狀態已是現在進行式
2020/10/26 02:25:48瀏覽70|回應0|推薦0

台海「準戰爭」狀態已是現在進行式

大華網路報
140 人追蹤
追蹤
2020年10月26日 上午1:27
留言

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日前指出,當前兩岸關係是四十年來最嚴重的時刻,從八項指標判斷,兩岸關係已進入「準戰爭」狀態。這究竟是危言聳聽?還是確有跡象?事關重大,當然有探討的必要。

依據趙建民的說法,這八項指標分別是: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共軍頻頻越過台海中線、大陸對台相關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大陸修改國防法新增「發展利益受到威脅」也是開戰條件之一、大陸頒布港版國安法、兩岸軍備競賽、台灣政府主動推進兩岸經濟脫鉤、台灣增加對兩岸往來的管制。無庸贅言,這些狀況確實都存在。台灣開始動員後備力量,意味國防部體認問題十分嚴重;共軍頻頻越過海峽中線,代表休戰默契已不復存在,至於其他各項,也都證明兩岸情勢確實越來越緊張,但是否已到準戰爭狀態的地步?各方的看法相當分歧。

台灣方面,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認為,中國近期一連串軍事挑釁,已構成「準戰爭行為」;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則表示,這些不是「準戰爭行為」,而是中共用這些軍事活動來強化心理戰,警告台灣不要太傾向美國或做出違反兩岸利益的行為。

大陸方面,官方雖然從未明確表態,但密集且針對性極強的軍演,已足以顯示台海瀕臨戰爭邊緣。大陸學者就指出,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是再次高度政治挑釁,東部戰區對台常態化戰備,實已高於過去「一級戰備」標準;軍媒也強調,「東部地區軍演是攻台預演,隨時會化為實戰」。

按照中國大陸對「一級戰備」的定義:局勢極度緊張,針對中國的戰爭徵候十分明顯時,部隊所處的戰備狀態。從中國大陸建國以來,只出現過六次,包括韓戰前、金門炮戰、珍寶島自衛反擊戰、毛澤東去世、越南自衛反擊戰、1996年台海軍事危機,其中四次都演變為戰爭;目前兩岸關係之嚴峻,較1996年有過之而無不及,再加上美國在南海頻頻挑釁,解放軍宣布進入「一級戰備」,顯然並非不可能的事。

 事實上,照國防部長嚴德發的說法,今年總共有1710架次的共機,由北至南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在西南空域共有217架次,特別是共機突破海線中線,高達49架次,是1990年以來最高紀錄;台灣派出2972架次軍機因應,耗費約二五五億元。另外,截至十月上旬,今年共有1029艘次共軍船艦「擾台」。這些數據在在說明,共軍機、艦逼近台灣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規模越來越大,不僅跨越海峽中線已成為常態化,一旦局勢更加惡化,共軍軍機或飛彈甚至可能飛越台灣上空。真有那麼一天,戰爭還會遙遠嗎?

再說,廣義的「準戰爭」還包括經濟戰、宣傳戰、心理戰等等,儘管兩岸在軍事上還沒有到達開戰的地步,但沒有硝煙的戰爭早就進行。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最近發布的「灰色地帶衝突特輯」,指出灰色衝突的手段主要包括經濟、資訊攻擊與準軍事等,在執行方面,主要是避免跨越戰爭門檻,包括代理人戰爭、地下軍事行動或類軍事行動,其特點則包括不對稱性與模糊性。從香港「勇武派」在台灣接受訓練、台灣網軍渲染新冠肺炎、配合美國誇大「中國威脅」、「脫鉤中國」,意圖加入印太戰略,重組供應鏈,以遏制中國大陸,可見台灣確實已展開灰色行動,大陸方面當然也是如此,封鎖台灣的國際空間,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令人擔心的是,目前兩岸關係非但看不出一點和解的曙光,反而有每況愈下的趨勢。隨著台灣配合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態勢升高,大陸對台灣的反制動作也越來越強硬。不久之前,大陸公布國家安全機關「迅雷-2020」專項行動,宣稱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同時,台灣飛往東沙的一架包機,臨時被香港區管中心以「危險活動」為由要求返航;而在澎湖西吉海域躲避東北季風的二十餘艘大陸漁船,則被台灣海巡艦以發射水砲方式驅離。這些事件充分顯現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劣,擦槍走火發生衝突的機率自然越來越高,一旦美國大選結果出現爭端,川普自顧不暇,大陸會不會對台灣動手?已經成為台灣媒體普遍關切的議題。情勢發展至此,對於「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的觀點,還有什麼可以懷疑的地方? (作者汪誕平,台灣資深媒體人) 【大華網路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198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