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很大!蘭嶼撿到4公斤大黑石 竟是市值600萬「龍涎香」
2020/10/08 04:55:05瀏覽13|回應0|推薦0

賺很大!蘭嶼撿到4公斤大黑石 竟是市值600萬「龍涎香」

7小時前
蘭嶼鄉的李姓男子拾獲黑色帶有香氣的石頭,經確認為市值600萬的「龍涎香」。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的李姓男子在3月期間,在朗島沿海地區拾獲1顆相貌特殊的怪石頭,當時他正在海邊垂釣卻傳來陣陣異味,而氣味散發自1顆重達4公斤的大黑石。事後,李男委請高雄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鄭竣亦以「核磁共振光譜–NMR)」技術鑑定,而報告出爐正是目前市值600萬的「龍涎香」,而海洋大學生科院院長程一駿解釋,「龍涎香,不過就是抹香鯨的排泄物罷了!」

據李男的友人表示,起初拾獲時,李男並不知道手上大黑石就是「龍涎香」,但特別的是,大黑石經過陽光照射便散發出陣陣香氣,李男將它帶回家中把玩。它雖重約4公斤,但會像浮石般漂在水面上,經燃燒後則會冒出藍灰色的煙霧,用火針穿刺,還會冒出香汁。

李男將大黑石的種種表現告知友人,友人建議他去化驗,才發現這顆大黑石就是珍貴藥材「龍涎香」。但為了更確定成分,李男將它採樣,請友人代送鑑定。今天高雄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鄭竣亦已證實它的成份,的確就是世上少有的珍寶「龍涎香」。

有學者研究龍涎香是抹香鯨的排泄物。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在今年2月有奈米科技期刊上有學者指出,根據「龍涎香」DNA序列的分析結果,它來自抹香鯨的排泄物。「它就是抹香鯨的排泄物」程一駿笑稱,牠未消化的食物經過胃中的黏液混合而成,透過肛門或口中排泄出來,不過,因為抹香鯨的洄游速度很快,不會靠近島嶼或大陸,所以排泄物多半就是沉積在深海底,但仍有極少數經潮流漂到岸邊。

據了解,「龍涎香」在歐洲叫作「琥珀香」。外觀呈現黑灰色,摸起來有著像蠟般的質感,聞起來則是獨特帶有甘甜土質的香味。因此,有人會拿來製造香水或中藥材。台東中醫公會理事長黃俊傑表示,他具類似乳香、沒藥的功效,行氣活血,相當稀有,但也因稀有,目前幾乎不被中醫所使用。

有外媒曾報導馬爾地夫在前年12月,1名漁夫在海邊不小心被顆大石頭絆倒,之後發現那是顆12公斤市值1千萬馬爾地夫幣換算台幣約1840萬元的「龍涎香」。若照此市價推論,李男將一夜致富,因他拾獲的大黑石價值約600萬。據李男的友人表示,李男不常在家,目前無法聯絡上。(突發中心古和純/台東報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132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