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鋒面遠離水庫還是渴 台水召開首次抗旱會議14日起桃竹苗中實施一階段限水
2020/09/29 04:57:02瀏覽14|回應0|推薦0

水情真的嚴峻 14日起桃竹苗中實施一階段限水

中廣新聞網
10.4k 人追蹤
追蹤
2020年10月8日 上午4:45
留言

台灣創下56年來豐水期沒有颱風侵台的紀錄,全台水庫的水位直直落,三大水庫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和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都跌破五成,其中曾文水庫只剩三成四。水利署召開抗旱會議,確定本月十四日開始,桃竹苗和台中四區域水情燈號轉為黃燈,並實施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措施,如果再不降雨,其它區域也一樣挫著等。(彭清仁報導)

台灣即將正式進入枯水期,由於今年颱風連擦邊球都沒有,也出現民國五十三年以來,五十六年來首次豐水期沒有颱風侵襲的紀錄。

目前全台三大水庫當中,翡翠水庫有效蓄水率是四成八,水位最為理想!但石門水庫則只有四成四,曾文水庫則跌到只有三成四。原本預估月底翡翠水庫供水區可能實施一階段限水的夜間減壓供水措施,但昨天水利署召開下半年第二次的旱災應變小組會議,拍板本月十四日開始,桃、竹、苗、台中四個區域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將開始實施一階限水的減壓供水,此外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也加強自主節水5%。

據了解,今年夏天降水情況打破不少紀錄,其中西部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是歷年的兩成六到六成,桃園以南到嘉義更是歷史有記錄以來蓄水率最低的情況。由於十一月就正式進入枯水季,水利署雖然之前在各水庫天候條件良好時,實施人造雨,但效果相當有限,目前水利署已針對一千兩百多座抗旱水池進行盤點,希望全數併入自來水公司的供水系統,希望超前部署之下,至少到明年五月,民生和工業用水都能維持穩定。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相關內容鋒面遠離水庫還是渴 台水召開首次抗旱會議

中廣新聞網
10.3k 人追蹤
追蹤
2020年9月29日 上午4:40
留言

今年夏天颱風罕見的過門不入,加上颱風季已近尾聲,接著枯水季也即將來臨,石門、翡翠和曾文等三大水庫,有效蓄水率都跌破五成,水情警訊已現蹤。台水公司昨(28日)召開下半年第一次的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超前佈署跨區供水調度和整備抗旱水井,水公司也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彭清仁報導)

這波鋒面已結束,中秋連假將是好天氣,但盤算這波鋒面的雨勢,對各水庫集水區的進帳相當有限,充其量只是減緩水庫水位的下滑速度。據水利署即時水情資訊,全台三大水庫中,翡翠水庫有效蓄水率是四成七、石門水庫四成五,曾文水庫則是跌到三成七。竹苗重要水庫當中,寶二水庫六成八、永和山水庫五成四、鯉魚潭水庫跌到六成四,農灌為主的明德水庫,更是跌破三成,只剩下兩成九,水情的確有些緊張。

由於多座重要水庫的蓄水量已創下十七年來同期最低紀錄,水利署上週已針對桃園(含新北市林口區)、新竹、苗栗及台中(含彰化縣北部)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

台水公司廿八日也召開下半年第一次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滾動檢討各地區供水情況,超前部署跨區供水調度及整備抗旱備援水井。據了解,桃園新竹北水南送管線可望在明年農曆年前開始送水,但依目前狀況,石門水庫可能自顧不暇,如果再不降雨,根本無水可送,對民生和工業用水都是一大挑戰。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103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