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經濟復甦? 專家分析:畸形和脆弱
2020/09/27 10:34:51瀏覽20|回應0|推薦0

中國經濟復甦? 專家分析:畸形和脆弱

2020/09/27 09:21    

北京一景。(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9月15日發布8月份經濟數據,全面正成長,一幅已從疫情打擊下強勁復甦的景象,不過,美媒卻直接吐槽,引專家學者的觀點,認為當中數字充滿「造假」,且「反映出的是中國經濟的畸形和脆弱的復甦」。

《美國之音》 報導,中國官方發布今年經濟數據,第一季是收縮6.8%,立即引來外界的驚訝,第二季卻是強力反彈,同比增長3.2%,有些反析認為,中國可望在第三季到達到逾5%的增幅。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認為,「中國官方奇蹟般的6月數據令人生疑」,而這主要是北京為避免第二季度繼續收縮而「捏造了數據」,「營造出了一個復甦」,在數字上可以避免連續兩個季度經濟收縮而成為技術上的衰退。

獨立經濟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地區的大多數企業,復甦步伐乏力,尤其是地處偏遠的西藏、甘肅、青海和新疆,第三季度產出比二季度反而更糟糕。

另外,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麥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紐約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創建合夥人榮大聶(Daniel Rosen)都認為,現階段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複蘇是畸形和脆弱的。」

原因是,中國政府在危機中重新介入並控制經濟,致使復甦相當脆弱,且其作法上,北京為持續供給側復甦,正在設法快速提高中國貿易順差,及增加公共部門投資,不過,這樣可能導致外部復甦乏力,迫使外國承負更多債務,同時,沒有提升生產效率卻可能增加中國負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099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