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缘和合是什么意思?
2020/09/03 04:26:08瀏覽69|回應0|推薦0

因缘和合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11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因缘和合是什么意思?因缘和合的意思

  因缘和合,是指世间的任何一种现象都是由「因」与「缘」和合而成的。世间任何一种现象无不是因缘。也就是说,任何事物都是条件决定存在,而不是自己决定自己的存在。这些条件又会有亲疏之别,即主要条件和次要条件。其中,因是主要条件,缘是次要条件。就像耕种,种子是因,而土壤、阳光、水分就是缘。

  因缘与人我之间,往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没有相当圆满的因缘和合,人际关系就会有欠缺、遗憾,任何事都要依因缘成熟的快慢而衍变承受。这就好像有的花春天播种,秋天就开得灿烂了;有的花今年下种,却要等到明年才能开花;有的花更久,种是种了,却要生长几年才开花结果。唐代有名的文学家韩愈,被贬到潮州当刺史,潮州地处偏远,人文未开,没有谈心论道的对象,听说大颠禅师在当地弘化,立刻整装前去参访,恰巧禅师在打坐。韩愈站在旁边鹄候良久,禅师还是不出定,韩愈久候多时,心生厌烦,正要举步离去,守护在禅师身旁的侍者忽然开腔:“先以定动,后以智拔。”这一声如春雷震耳,铿锵有力,韩愈因为适时适机,终于在侍者处得到得度的缘分。

  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因缘和合所成。幸福的人生,是好因善缘的结果。悲惨的遭遇,也是轮回中无法逃避的恶果。所有一切的根源,都是由自己亲自参与并种下的。我们要懂得取舍,过去的就让它过去,重要的在于当下。唯有从自身来改善逆缘,培植好缘,广结善缘,随顺因缘,方可解除内心的烦恼,获得生命真正的解脱一切聚合离散都是因缘和合,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是暂时的,如白驹过隙,光阴迅速,日月如梭,人生苦短,要及时行善积德,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我们才不会空过此生,就会在此生此世种下好因,将来有个好的结果。

  房子要靠各种因缘具备才能完成一栋房子,人也是诸般因缘和合而成为人;只要懂得因缘法,认识因缘的存在,处处种好因,时时结好缘,人生必能无往不利、所到亨通,如诗所云:“若人识得因缘法,秋霜冬雪皆是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008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