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陳菊用人唯親 看民進黨高雄策略
2020/08/16 16:50:13瀏覽36|回應0|推薦0

從陳菊用人唯親 看民進黨高雄策略

讀者投書
1.3k 人追蹤
追蹤
柯玉枝(前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
2020年8月15日 下午5:01

讀者投書:柯玉枝(前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多

人稱「花媽」的陳菊從被提名出任監察院長,到在立院被行使同意權,以迄8月1日就任監察院長以來,就一直是個話題性很高的監察院長。在第三屆高雄市長補選日前4天,這位號稱南霸天的前高雄市長,復因於8月11日宣布任用五位前高雄市府職員為監察院機要人員,再度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陳菊院長毫不避嫌地將她過去在高雄市府內的「自己人」帶進監察院,即使誠如監察院代理秘書長劉文仕所言,陳院長進用5位機要都符合相關規定,且因機要事務特別,需與首長間存在相當的信賴關係,為陳院長引進五位前高雄市府官員的作為做出合理化的解釋。

「用人唯親」在政治甄補過程中經常備受批評,因而在相關的法令規章中被明令禁止。因為,唯有存在專業的、守法的文官體制,民主政治才不會因為選舉產生的政治人物因為選舉考量,進而導致逼迫文官體系配合尋找法律「巧門」以執行政策的情況,雖可能不違法,卻不符合社會觀感與期待。

然而,從媒體所見陳菊院長所任用的如下五位機要名單觀之,高雄市政府前行政暨國際處處長陳瓊華、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前參議謝博任、高雄市政府市長室前機要秘書林伊辰、高雄市政府前秘書葉曉岑、高雄市府環保局公務員洪語青,卻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用人唯親」、「酬庸」的嫌疑。而選在高雄市長補選前公布這份名單是否有弦外之音,也啟人疑竇。

首先,因為監察院與地方政府的性質差異甚大,且陳院長在入主監察院之前,才因為高雄氣爆善款不當使用而遭到監察院糾正。而這些被晉用的機要人員的工作背景實在太過單一,是以很難讓人信服這些機要能為陳菊院長在監察院的業務推動,做出具體貢獻,但若是其他與監察院關聯性較低的相關業務則另當別論。

其次,誠如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的名言:「權力是最好的春藥」,而政治人物對權力的渴望與掌控欲,將逐漸消蝕政治人物的理想性。從近來的一些事件觀之,執政後的民進黨儼然忘卻其過去批評國民黨執政時代任用私人、且私相授受的作為,並以類似的方式進行政治甄補或利益分配,甚至有過之而不及。不僅破壞行之多年的職業文官制度,還出現縱容「自己人」假投標真圍標的情況,遂行「選後分贓」以獲得不當利益的行為。這種現象不僅危及政治穩定,也是嚴重違反民主政治的貪腐行為,若不正視將危及台灣民主價值。

第三,選擇在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投票前的8月11日公布,也是一個令人百思不解的行為,因為如果考慮這些晉用機要人員的薪資,除了日薪以外,年終獎金是不受影響的,8月31日前到職跟8月11日是沒有差別的。是故,選擇在投票日前公布晉用五位陳菊執政高雄時期的市府員工到監察院服務,的確讓人不免聯想是為陳其邁「助選」的作為。但也留下日後陳菊陣營藉此介入高雄地方事務的伏筆.因為有心人會發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跟對長官,對長官盡忠,終會有回報。

最後,8月15日的高雄市長補選,將選出繼任的高雄市長,任期到2022年12月25日。理論上,「選賢與能」是直接民主的展現,但是「投票行為」所展現的政黨偏好、社會因素、候選人因素,卻常使「沒有名氣」或「拙於言辭」的「有才之人」難以當選,成為遺憾。

目前,最可能當選高雄市長的人選很可能是民進黨徵召參選的陳其邁。令人擔憂的是,依照過去的經驗推論,陳其邁可能仍會依循陳菊等民進黨地方政治人物的從政套路,就是以地方執政的經歷來壯大自己的從政實力,而出現「選後分贓」、「論功行賞」的不當現象。而前述的可能不斷重現的從政套路,將會使高雄市的發展落入淺碟操作的發展模式,呈現「關注短效治標、忽視長期治本」的情況,從而侷限高雄市規劃與進行長遠城市發展可能性,甚至使「高雄再起」從「夢想」變成「空想」。

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檢視留言(3 個)
登入後即可張貼留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4884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