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電影只要等上映17天,就能在串流平台看到!環球影業為什麼「終於想通」?
2020/08/05 08:56:26瀏覽35|回應0|推薦0

新電影只要等上映17天,就能在串流平台看到!環球影業為什麼「終於想通」?

563 人追蹤
追蹤
商業 周刊2020年8月3日 下午3:04
(來源:Dreamstime)
更多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你是否曾經碰到一種狀況,新電影上映,但你懶得去電影院看,心想: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在家裡租網路片源來看?未來,如果你是這種「懶人」觀影者,從院線到串流的等待時間有望大大縮短。

7月28日,美國最大連鎖電影院AMC和電影公司環球影業(Universal Studios)達成協議,日後環球影業出品的電影在AMC上映17天以後,環球就可以把電影移往隨選視訊服務上架,或是把發行權轉賣給其他串流平台。

之前,電影院和電影公司的協議規定是,從院線到串流需間隔75天--這個間隔天數又稱為「影院窗口期」(Theatrical Window),用意是保障電影院某一段時間的獨家放映權。以前窗口期曾一度長達90天,而AMC和環球的協議一次大舉把窗口期從2個月縮短成3週,《CNBC》評論為「歷史性的協議」,也代表電影院龍頭放下對「神聖不可侵犯」放映權的執著,轉而在串流當道的時代另覓生存之道。

從DVD到影片串流,電影院生存空間被壓縮

過去,電影院是唯一一個觀眾可以看到電影的地方,對電影的期待感轉換成購買電影票的行為。但DVD問世之後,電影院就一直面臨挑戰;隨線上串流、VOD等隨選視訊服務遍地開花,更是讓電影院不得不緊抓「窗口期」這個救命稻草。

而現在,AMC執行長亞隆(Adam Aron)表示:「AMC熱情地擁抱這個新的產業模式,我們正在參與產業新結構的經濟再造。隨選影片增加了電影製片廠的獲利能力,我們相信這也會替院線片帶來好處。」流失的院線營收,AMC將跟環球一同拆分隨選收入作為補償來源,拆分比例不明。

有趣的是,這次協議也是AMC和環球之間的「和好」證明。4月時,電影院因疫情全面關閉,環球影業把原本預計在院線上映的《魔髮精靈唱遊世界》(Trolls World War)直接在數位租賃平台上架,繞過電影院。沒想到,3週內,環球就入帳1億美元,超過之前電影在院線上映5個月所賺到的錢。

環球馬上高興地表示,以後要更常直接在線上推出電影。這馬上激怒了AMC,亞隆當時撂下狠話,指出以後不會在自家電影院播映任何一部環球的電影。

最新的協議替這場爭吵畫下句點。消息宣布後,AMC股價一度上漲,代表投資人肯定這間在疫情間瀕臨破產的公司,正在努力轉變自己、尋求「影院」以外的營收來源。

AMC的妥協真的能夠讓自己活下來嗎?

《NBC》指出,這個協議可能在電影產業引發骨牌效應、重組電影行銷和放映的模式。

不過,AMC等電影院真的能夠藉由合作讓自己繼續在產業裡繁榮下去嗎?《彭博》(Bloomberg)分析師賓塞(Amine Bensaid)認為AMC其實處於劣勢的位置:「電影院會吃最多虧,除非他們拿到很大一部分的隨選影片銷售額。」

AMC的說法則是,他們同意17天的窗口期,是因為大部分的票房收入其實都來自這個期間。但對環球公司來說,更是百利無一害:隨選影片利潤較高,提早上架代表賺越多;因為窗口期縮短,可以省下一筆專門替隨選影片準備的行銷費用;他們日後更有機會自由調配不同類型電影在院線上映的時間長短,例如中低成本恐怖片就可以提早下檔。

雖然看似對方利益比較多,但AMC仍展現了用合作取代「勒索」的良好策略精神。Boxoffice.com首席分析師羅賓斯(Shawn Robbins)就樂觀地表示:「如果聰明管理的話,這可能是電影產業中締造雙贏的先行示範,接下來數年我們可以觀察是否行得通,然後再次評估可行性。」

(參考來源:BloombergCNBCNBC 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4739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