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評:世紀僅見,全球4大經濟體齊衰退
2020/05/01 15:37:50瀏覽53|回應0|推薦0

風評:世紀僅見,全球4大經濟體齊衰退

風傳媒
15.2k 人追蹤
追蹤
主筆室
2020年5月1日 上午8:00

美國周三公布首季經濟衰退4.8%,接著歐元區數字出爐、衰退3.8%,早幾天前的中國公布的數據,首季也是衰退6.8%,加上尚未公布但難逃衰退的日本,今年是數十年僅見、全球4大經濟體一起衰退的歹年冬;更淒慘與嚴重的問題是:衰退尚未到盡頭。

今年1月中美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原來預期可帶來較穩定、成長率也較好的全球經濟與貿易,不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與擴散,以前所未有、甚至外界從未想到的方式,直接一棒就打爛全球經濟;雖然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數字、未來是V型還是U型復甦,各經濟智庫、經濟學家還是爭論不休,但對今年會是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後最慘淡的一年,算是已有的「共識」。

一般看全球經濟展望時,幾個主要經濟體受到的重視程度會更高:美國GDP規模20兆美元,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也扮演著全球經濟引擎角色,因此擺在第一位;歐盟整體規模18.8兆美元,既是全球第2大又是發達經濟體;日本規模5.1兆則是以國家計算的全球第3大經濟體,這3大發達經濟體,時常扮演引領(或拖累)全球經濟的角色。

此外,原本過去會分發達國家及新興經濟體來看,中國過去是擺在新興經濟體中一起看,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中國的重要性提升,不但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拉近與美國的差距,也成為全球3分之1經濟成長動力的來源,因此現在都被獨立出來觀察,甚至一定程度上取代或作為新興經濟體的代表。

今年被疫情衝擊,這些重要經濟體全部滅頂。

美國首季經濟衰退4.8%,只是一個開始,第2季才是最慘烈的衰退。美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中,服務業所占比重約82%,而這次疫情重創的部門以服務業為主,各國的封城、居家隔離,直接就讓餐飲、零售、交通、旅遊…直接關閉。而美國第一個封城的加州是3月20日起,紐約22日封城,之後陸續各州封城、頒布居家隔離令。

因此,純以時間看,疫情衝擊經濟的效應,只有一小部份反應在首季經濟統計中,大部份的衝擊,會出現在4-6月的第2季數字上。美國幾個主要預測單位,預測第2季的衰退幅度在25-34%左右不等,不論是高標或低標,都是史上最慘,高於大蕭條期;全年衰退幅度則在5-8%之間。

中國首季衰退6.8%,號稱文革以來最差,雖然中國最差的谷底在第1季,第2季後因疫情控制、復工率提升,經濟可望回升,全年成長率預估仍是1-2%左右的正成長。不過,未來仍有歐美的末端需求崩潰、或疫情再起帶來的風險存在。

至於日本,去年第4季已出現7.1%的衰退,雖然日本並未出現全面性的封城,不過原本就已疲弱衰退的經濟,今年仍難逃衰退;歐盟去年第4季成長率不到1%,龍頭國家德國在零成長邊緣徘徊,今年3月初各國即陸續開始封城、居家隔離,各國服務業比重也在7-8成之間,衝擊更高,首季與第2季都難逃衰退,周四先公布的歐元區是衰退3.8%,法國、西班牙衰退幅度都超過5%,最嚴重的第2季,專家估計衰退幅度在兩位數以上。

這應該是數十年來僅見,包括美、中、歐、日等4大經濟體,一起掉入衰退,第1季就如此,當然是淒涼無比,但悲劇尚未結束,中國固然率先復甦,第2季可能出現正成長,但歐美第2季會繼續沈淪、衰退幅度20-30%,預估下半年經濟才會有起色,至於年底之後是否會有另一波疫情再次衝擊經濟,仍在未知之數。

台灣經濟向來受中美經濟的影響最重,中美同時掉到衰退、或在衰退邊緣,可以讓台灣經濟成長率少掉1.5個百分點左右;而世貿組織(WTO)4月的預測顯示,今年「最佳情況」下,全球貿易衰退13%,最慘情況下衰退32%,台灣出口占GDP比重達6成多,以今年外在環境的慘況,雖然國內經濟智庫的預測,台灣今年仍能維持1%左右的正成長,但其實掉入衰退的機率恐怕更大,特別是大部份人都預測疫情仍會捲土重來,經濟恐怕會是「W型」,從政府到民間,最好「多備糧草」好應變。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慘!美國經濟第一季重挫4.8% 專家:第二季將會出現「大蕭條」等級的萎縮!
相關報導》 疫情衝擊經濟 美消費者信心跌至近6年低點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5 個留言
csb
規範發佈
4 位正在檢視
熱門留言
  • 瘟疫戰爭飢餓死亡
    瘟疫戰爭飢餓死亡7 小時前
    "美國第一個封城的加州是3月20日起,紐約22日封城,之後陸續各州封城"    <---   1/23武漢封城是全球矚目大動作 連美國自己當時都有派專機去撤僑。 接下來世衛組織也公告 更正它之前的錯誤訊息 然後三月初西班牙大爆發 接著義大利。  川普這期間仍像死人 麻痺沒反應 無作為。 接見巴西使節團 該團返國後有人中鏢 川普仍拒檢測。 直到三月中以後紐約大批死人了 川普才宣布要保持社交距離。  牠擔心牠的連任過於老百姓的性命 死人對牠來講不過一個統計數字。

    眼前美國困境勝過1930年到二戰爆發前十幾年的大蕭條 失業人口超過台灣人口 失業率超過12年前爆發的金融海嘯 死亡人數已分別超過韓戰、越戰。 美國人民的民主素養可不同台灣鄉民 其被綠畜王八龜灌大︿便 一轉身又去投綠畜王八。  等川普11月份滾蛋 屆時民主黨上台勢必救災如救火 和中共修好才能度過難關 台灣的綠畜王八接著就好日子過不完了。
    回覆回覆數 (2)
    3
  • 瘟疫戰爭飢餓死亡
    瘟疫戰爭飢餓死亡7 小時前
    蔡英文說 "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 綠畜王八龜則說 "蔡英文帶台股上萬" "蔡政府大有為" 榦 !!!!!!!!  上回2008的禍首是美國 台灣曾因馬英九的親中引入潮水陸客 讓島內王八烏龜們無感外面金融海嘯世界的風風雨雨 翻天覆地 排山倒海。 不知美國曾有4、5年失業率徘徊在10%居高不下。 不知冰島希臘政府破產。
    2016世界剛剛走出金融海嘯陰影 碰巧蔡英文上任 於是乎被無知綠畜王八推上了神壇。 猛舔其屁︿眼 謳歌台股上萬是蔡英文的功勞。 蔡英文也忝不知恥居功 "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 呵呵呵 好? 好甚麼? 好在哪裡? 該是「好花不常開 好景不常在」吧? 天有不測風雲 .........
    這回禍首是共產黨 美國+全世界通通倒楣。 綠畜政權也正等著梅開二度 接招吧~ 看看這次有誰來救? 綠畜王八們說過 "陸客不來 空氣都為之清新了"  老子看你們綠畜王八現在要吃甚麼? 不吃大︿便 就燒炭 吃煤氣。 小島經濟永遠只有隨波逐流的份~ 大國吃肉 台灣有骨頭啃就不錯了。 大國吊點滴 台灣就牠媽的B像眼前 嗚呼哀哉 奄奄一息。 在食物鏈的底端又有何可能逆向作業? 蔡英文又有何能奈呼風喚雨帶台股上萬? 一群無︿恥+無知的主子奴才湊一堆 上下蛇鼠一窩 不說榦話就會死~
    回覆
    21
  • ¯\_(ツ)_/¯6 小時前
    真正的“世紀僅見”是,全球4大經濟體齊衰退,但菜政府說臺灣會正成長!?
    回覆
    1
顯示較多內容
  • 政治
    路透社1 小時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3325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