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怕得糖尿病,營養師彭逸珊指出,後天造成的糖尿病是可以藉由飲食調整、生活習慣改變、規律運動來預防及控制,建議若要穩定血糖,要優先戒掉糖,且少吃澱粉為主的餐點,例如陽春麵、滷肉飯。

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PO文指出,要穩定血糖,一定得先控糖,再控澱粉,搞錯順序等於白做工,以下為6項簡單、好執行的穩定血糖方法。

■戒掉精製糖:比起澱粉,精製糖對血糖的影響更大,優先戒糖才是重點。

■避免單一種類食物:減少以精緻澱粉為主的餐點,例如:肉羹麵/飯、陽春麵、滷肉飯等。

■複合性食物更佳:要搭配蔬菜和蛋白質,幫助延緩血糖波動。

■吃飯順序輔助:優先吃蔬菜-蛋白質-澱粉,或是選擇每餐的前5口吃蔬菜墊胃。

飯後溫和運動:吃飽後可以散步、快走或超慢跑等方式,幫助降低血糖。

■選擇澱粉種類:未精緻穀類較佳,可選擇如糙米飯、五穀飯、紫米飯或全麥麵包、燕麥片等,煮飯時也可加入地瓜、南瓜等根莖類食物,增加纖維攝取量。

#糖尿病 #血糖 #飲食 #運動 #精製糖